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聚焦

贝尔斯登72小时惊变:2.4亿美元甩给摩根大通(图)

  早报记者 张明扬
  贝尔斯登在纽约曼哈顿的总部办公楼距摩根大通办公楼不远,高45层,市价高达12亿美元。

  回想起去年11月与美国第五大投行贝尔斯登公司签署换股协议时的意气风发,中信证券现在或许有些心有余悸。

  美国当地时间16日晚,贝尔斯登与摩根大通没有任何先兆地签署了收购协议,摩根大通出价仅为每股2美元,总价约2.4亿美元,这一价格较贝尔斯登14日每股30美元的收盘价缩水93%。

  知情人士昨天告诉早报记者,摩根大通本笔交易“并没有太多时间考虑”,完全是在紧急状态下做出的非常之举。
而对2美元的价格而言,也不像是看上去那样不合理,“价格本身考虑了风险”。

  闪电交易

  从14日美联储和摩根大通银行宣布向贝尔斯登提供应急资金到16日摩根大通宣布收购计划,前后不到3天时间,这在华尔街几乎可以说是闪电般的交易。

  “过去24小时,公司的现金头寸急剧恶化。”摩根大通在14日突然宣布,美联储已与摩根大通达成了紧急协议,在28天中通过摩根大通向贝尔斯登提供紧急融资。这也是自从上个世纪30年代大萧条以来美联储第一次以这种方式贷款。

  消息宣布之后,贝尔斯登一度大跌53%,创下历史最高跌幅,最后收报34.38美元。2008年迄今,贝尔斯登股价已下跌了大约60%。

  此时,最尴尬的莫过于一周前还乐观声称“次贷已近尾声”的标准普尔了。标普在这份著名的报告中指出,各大金融机构因次贷危机造成的资产减值已经大部分显现出来。

  事实上,标普并未完全看错,贝尔斯登更多的是栽在谣言而不是次贷上。上周一,美国股市便开始流传贝尔斯登可能出现了流动性危机。其后,越来越多的贷款人和客户开始从贝尔斯登撤出他们的资金,“结果,贝尔斯登的超额流动性迅速地殆尽”。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事后无奈地表示。

  0.7折的收购

  上周末,贝尔斯登的银行家们被召集到位于纽约麦迪逊大道的总部,并得知要准备现有交易和业务联系人的清单。此时,一些“先知先觉”的银行家们当时就感到不对劲:紧急融资之后,还有大事发生?事实的真相比猜测更为残酷,总部大楼里正集中着一批潜在买家,贝尔斯登正在迫不及待地抛售自己。

  美国当地时间16日晚,摩根大通突然和贝尔斯登发布声明,双方已达成换股收购的协议。按照协议,摩根大通将用每0.05473股摩根大通普通股交换一股贝尔斯登股。基于2008年3月15日的收盘价,该交易合每股2美元左右。而即使在3月14日的暴跌之后,贝尔斯登的股价还在30美元以上,市值达到了35.4亿美元。然而,摩根大通的收购报价仅为2.4亿美元,即使算上将支付给员工的费用,其总花费不过2.7亿美元。也就是说,摩根大通的出价近乎打了0.7折。

  贝尔斯登在纽约曼哈顿的总部办公楼高45层,市价高达12亿美元。形象地说,摩根大通的收购价也只能买几层楼而已。

  事实上,无论从哪个角度上来说,以2美元收购30美元的资产都很难归结为“亏本”之举。

  “该交易将对摩根大通的业务平台有所补充。对于重叠性业务也属于我们管理的可控范围内。”摩根大通投资银行联席首席执行官斯蒂夫?布莱克昨天坦承。

  “在进行了必要的尽职调查之后,我们对贝尔斯登业务的质量感到非常满意,并很高兴让其成为我们集团业务的一部分。”摩根大通称。

  按照协议,从签订协议当天起,摩根大通为贝尔斯登及其分支机构的交易责任提供担保并为后者的运营提供管理监督。

  因合并事宜,贝尔斯登已经取消了17日的业绩披露。公司将很快召开股东大会,如果摩根的收购提议获贝尔斯登股东大会批准,并购交易将在90天内完成。

  目前最好的选择?

  贝尔斯登的濒临绝境是迄今为止信贷危机对华尔街的最大打击,这家始建于1923年的美国第五大投行曾挺过了1929年美国历史上最严重的大萧条以及两次世界大战,但却倒在了几个月前还被市场人士多次认为是“夸大其辞"的次贷危机上。

  “过去一周对贝尔斯登来说是一段难以想象的困难时期。在目前环境下,(被摩根大通收购)对于所有股东来说是一个最佳结果。”贝尔斯登首席执行官艾伦?施瓦茨周日晚在一份声明中表示。

  事实上,贝尔斯登的噩梦从去年6月便已拉开帷幕。去年6月,贝尔斯登旗下两只基金因为次贷问题出现严重亏损。200亿多美元的基金最终“不值一文”。这两只基金是次贷危机中最先倒掉的一批基金。

  “摩根大通此次是协助美国政府方才迅速出手。”知情人士昨天向早报记者表示,作为政府支持的证据是,美国政府几乎在摩根大通宣布协议的同时就迅速批准了这一交易,美联储同时还承诺为摩根大通的收购计划提供不超过“特殊融资”。而就在当天,由于美联储宣布将贴现窗利率从3.5%下调至3.25%,其中不无降低摩根大通收购成本之深意。事实上,除了在次贷危机中损失不大的摩根大通之外,美国政府还真在华尔街上找不到可以“托付”的救市银行。无论是花旗、摩根士丹利还是美林,此前发布的上百亿美元巨亏财报至今仍是触目惊心,自身难保的他们又岂能拔刀相助。

  然而,即使摩根大通也考虑了此次交易的最大风险:破产。上周五,信用评级公司将贝尔斯登的评级下调至略高于“垃圾”级。监管机构、银行家和投资者都担心,如果交易伙伴继续弃贝尔斯登而去,甚至有可能导致其倒闭。

  摩根大通首席财务官也在一次电话会议上透露,贝尔斯登存在160亿美元与商业不动产抵押贷款支持证券(CMBS)资产相关的风险资产,同时此次收购也将包约60亿美元的交易成本。

  目前,更让市场恐惧的是贝尔斯登会不会引发一场多米诺骨牌的竞相倒地。也许让摩根大通收购是目前最好的选择了。美国财长保尔森说,救助贝尔斯登避免了其他金融公司乃至美国金融体系可能遭受的更大损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斯登 | 摩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