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2008全国两会经济报道 > 2008全国两会对股市影响

股市也是民生

   “这股市怎么跌个没完?该到底了吧?好几个外地朋友都来电话问呢。”记者参加两会报道,好多天没回家,没想到昨天一进家,妻子就迫不及待地问起了股市。

  今年以来,股市就一蹶不振,上证综指从5261点一路下行,跌幅高达27.39%,短短两个多月间,沪深两市近8万亿市值“蒸发”殆尽。

  虽说股市涨跌属于市场行为,但笔者以为,任由股市狂泻而无动于衷,亦非上策。

  首先,今日之股市已和3年前大不一样,资本市场已经成为国民经济的助推器。2005年启动股权分置改革,中国资本市场迎来了伟大的转折。刚刚过去的2007年,境内证券市场筹资达7728亿元,超过前6年之和,其中首发融资4595亿元,居全球第一。资本市场在资源配置中正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中国要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实现科学发展,资本市场必将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

  其次,股票已走进千家万户,基金和股票投资已成为老百姓增加财产性收入的重要渠道。数据显示,到2007年底,我国投资者开设的有效证券账户总数达9200万户,再加上3万多亿市值的基金持有人,由此可以推算,股市的涨跌牵动着数以亿计人口的利益。这该是多大的民生?目前,中国股市的一个很大的国情就是散户众多,其中相当一部分投资者是中低收入阶层,他们往往处于知识和信息弱势,股市大跌,损失最惨的往往也是他们。

  第三,社会对股市投资有一个再认识的问题。两会期间,记者采访了不少代表委员,他们对股市的关心度明显比以前提高,仅政协委员对股市方面的提案就有100份之多。但是,一谈起个人投资理财,代表委员大多讳莫如深。究其原因,虽然不许党政干部买卖股票的规定早已取消,但投资“赚钱”还是拿不到桌面上来,可以私底下操作,对外是说不得的。

  笔者以为,除了利益相关者不得买卖股票外,人们完全可以大大方方地“谈股论基”。中国资本市场已发展了17年,《证券法》早已出台,相关规章制度也比较完善,只要你不违规违法,投资股票有什么不可以?难道只有老老实实地把钱放在银行里,才是好代表、好委员?

  当然,我们说股市也是民生,并非鼓动政府直接出手干预市场,毕竟市场有其自身运行规律。我们所期望的是,基于目前的国情,决策者们在分析形势和制订政策时,应当对股市这一民生领域也多一分关注。

  值得欣慰的是,近段时间来,新股发行节奏明显放慢,新基金和QFII的新面孔接踵而至。在股权分置改革由制度转变走向事实全流通、数万亿“大小非”面临解禁的今天,这或许是政府顺“市”而为的一种无声调控?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