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美国监管当局加大救市力度

   进入2008年后,随着次贷危机持续恶化、美国金融市场剧烈震荡,美联储和布什政府都在不断加大救市力度,避免局势全面失控。

  16日夜,美联储再度果断出招,一是为金融机构创设新的融资工具,二是立刻将贴现率由3.5%下调至3.25%。

用美联储主席伯南克的话说,美联储这两项紧急决定,旨在为金融机构提供更多的融资渠道。

  美联储夜半出台紧急措施相当罕见,一方面可见当前美国金融危机的严重性,另一方面则可见美联储救市的决心。

  美国目前最直接和紧迫的问题,是如何恢复金融市场的稳定和有序运行。次贷危机全面爆发后,遭受重创的金融系统惜贷成风,导致市场流动性严重不足。信贷之于经济,犹如血液之于生命。如果个人和企业难以获得信贷,那么,消费和投资就难免受到抑制,并进而危及整个经济体的正常运行。

  鉴于此,美联储和美国政府正从货币和财政两个角度,竞相推出救市举措,促进市场有序运行。具体到美联储,一方面通过各种手段向金融市场注资,增进市场的流动性;另一方面,则通过持续大幅度的降息,稳定市场避免经济衰退。布什政府则推出了高达1680亿美元的一揽子经济刺激计划,希望通过退税促进消费和投资。

  但基于次贷危机还在恶化、救市措施效果存在滞后性,当前美国金融市场仍将剧烈震荡。上周五美国投资银行贝尔斯登流动性问题 “显著恶化”,就引发市场大幅下滑。随着美国经济衰退特征日益明显,金融市场也正变得高度敏感,风吹草动即可能引起市场过度反应,并加剧美国的经济困局。

  如果说在次贷危机爆发之初,美联储和布什政府都低估了危机的严重性,并错失了应对危机的最佳时机;那么,从目前的一系列紧急救市举措看,美联储和布什政府已充分认识到当前问题的严峻性,正全力以赴避免局势失控。

  14日,美联储、美国财政部和美国证交会就分别发表声明,强调它们正密切关注金融市场的形势发展。美联储16日夜发布两项救市措施后,白宫发言人佩里诺则强调,美国财长保尔森和美联储主席伯南克正积极采取措施应对目前挑战。可以预料,如果形势继续恶化,美联储和布什政府的救市力度将会加大、进度将会加快。随着美国救市措施效果逐步显现,美国可望在下半年走出目前的困难局面。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什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