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新准则下首期年报平稳过渡 18家公司被出具非标意见

   据本报信息数据中心统计,截至3月17日披露年报的410家公司中,有18家公司的年报被出具“非标意见”审计报告,占比4.39%。其中有17家公司为“无保留意见有强调段审计报告”,只有S*ST鑫安(000719)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

此外,18家“非标”公司中,除飞亚股份(002042)、首旅股份(600258)、新农开发(600359)、中天科技(600522)四家公司外,其余14家均为ST公司。

  业内人士表示,从目前出现的“非标”审计意见来看,债务负担与经营纠纷是“非标”的主要原因,因新准则实施而产生的“高风险领域”并未出现明显违规,新准则实施以来上市公司的财务报告规范性总体表现良好,非标意见占比下降的趋势有望延续。

  经营纠纷导致“强调事项”

  四家并未“戴帽”的公司均为首次被出具“非标意见”,而原因有所相同。经营纠纷是首旅股份、新农开发的共同特点,而飞亚股份由于高负债与资金短缺,在持续经营能力上已经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由于下属的海南南山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就景区门票分成事项仍未与三亚市政府有关部门达成协议,也未支付分成款项,首旅股份无合法依据对已经形成的收入做分成会计处理,导致2007年南山景区全年的门票收入15,162.51万元无法入账。

  而新农开发在连续两年的时间内,账面反映对新疆金牛生物股份有限公司长期股权投资余额均为9,857,265.23元。北京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称,由于该项长期股权投资的产权归属双方尚存争议,该事项对公司财务报表的影响具有重大不确定性。

  飞亚股份2007年度发生亏损5,811.15万元,流动负债高于流动资产9,901.64万元。截至审计报告日,公司逾期借款高达5,242.88万元。此外,由于资金短缺,飞亚股份自2007年12月27日至审计报告日处于停产状态,其持续经营能力仍然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对此,公司董事会道出了内在深层次原因:由于公司大股东飞亚集团改制,职工思想波动很大,影响了公司正常的生产经营活动,产品质量下降,成本上升,利润急剧下滑。随着集团公司改制的顺利完成,公司将于近期组织恢复生产,公司董事会认为公司具有持续经营能力。

  沉重债务压垮ST族

  在去年暂停上市的20家公司中,*ST方向(000757)率先披露了2007年年报:尽管去年实现净利润1659.95万元,但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仍亏损3504万元左右。

  深圳大华天诚会计师事务所称,截至2007年12月31日,*ST方向合并会计报表净资产为负7388.95万元,逾期贷款95589.25万元,对外逾期担保31448.76万元,其中含历史遗留担保7653.34万元,涉诉事项97999.12万元;公司部分资产及部分银行账户被法院查封,而这些因素可能影响公司持续经营能力。

  而一直在暂停上市的悬崖边游走的S*ST中辽(000638),备受债务负担沉重,财务费用高昂的困扰。根据新《破产法》,公司终于进入破产和解程序,这才完成了债务重组。但在具体推进实质性资产重组的过程中,依然面临困难。大信会计师事务所称,截至报告期末,公司存在累计亏损4.4亿元,合并报表所有者权益-4158.2万元,归属母公司所有者权益为-7669.8万元,公司整体仍资不抵债。

  高风险领域未现明显违规

  此前,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曾专门发出过通知,要求会计师事务所对上市公司执行新会计准则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予以充分关注,并对高风险领域保持职业谨慎,切实做好新准则实施后的首次年报审计工作。

  所谓的高风险领域主要包括:采用公允价值计量的金融工具和投资性房地产等项目公允价值的变动;涉及应收账款坏账准备的计提、预计负债的估计、资产减值准备等项目的重要会计估计变化;编制财务报表所依据的持续经营假设的适当性;关联方认定及重大的关联交易;不具有商业实质的交易;债务重组、资产处置及置换;异常的股权转让;股权激励措施。

  现在来看,因新准则实施而产生的“高风险领域”并未出现明显违规,“传统领域”仍是主要原因。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占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