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 股指期货-搜狐证券 > 基础知识

四大因素影响股指期货期现套利

   股指期货不仅能为投资者规避现货投资风险,也可以丰富投资者的投资策略。投资者可以通过套利交易,获取低风险、收益稳定的投资回报。

  股指期货到期时以现金方式交割,交割结算价为最后交易日标的指数最后2小时的算术平均价。

理论上期货价格到期时会强制收敛于现货指数,如果出现价差,就会为投资者进行期现套利提供机会。

  所谓期现套利,是指期货价格与其对应的现货指数之间出现定价偏差时进行的交易。当期货价格高于无套利区间上界时就存在买现货卖期货的正向套利机会,反之就可以进行买期货卖现货的反向套利。

  常用的期现套利决策基础是股指期货的理论价格模型。

  

  其中:t为时间变量;T为股指期货近月合约的到期交割日;F(t,T)为到期日为T的股指期货合约在t时的理论价格;S(t)为t时的股指现货价格;r为无风险年利率;d为指数的年股息率。

  通过对股指期货实际价格和理论价格的比较,可以判断是否存在套利机会及进行何种套利。但实际操作中,可能出现明明存在套利机会却交易甚少的情形。主要因为套利时还要考虑到股票分红派息以及交易成本等因素,需留足无套利区间才能确保获利。国内股指期货推出后,影响套利进行的有以下几方面因素:

  首先,现货、期货交易方式不同。目前我国股票市场实行T+1交易,期货实行T+0交易。由于套利机会一般都很短暂,在现有的交易机制下,可能会碰到套利头寸建立后当天就回到获利区间,但因为现货T+1交易的限制而无法平仓,增加了套利风险并降低了资金使用效率。

  其次,现货市场缺乏卖空机制。由于我国融资融券还没完全放开,市场缺乏现货卖空机制,因此期现套利只能在股指期货价格被高估的情况下进行正向套利,不能直接进行反向套利。

  第三,交易成本的影响。交易成本包括买卖现货、期货的交易手续费,市场冲击成本等,套利交易需要套利者买入或者卖出标的指数一篮子股票,就沪深300指数而言,传统的套利需要套利者买入或者卖空近300只股票。由于各成分股的流动性不同,完全复制指数时冲击成本较高,而且交易规模越大冲击成本越高。

  第四,保证金管理。套利交易具有占用资金量大的特点,良好的保证金管理能够有效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和收益率。如果资金投入过少,异常的市场波动就会使投资者追加保证金,根据交易规则,如果未能及时追加保证金,结算会员将对投资者的部分或全部头寸进行强行平仓,套利交易将被迫提前结束甚至产生亏损。反之,如果保证金投入过多,资金不能发挥最大的效应,套利收益率将下降。因此,投资者需要对保证金进行动态管理,追求合理保证金水平下的收益最大化。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