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中行将发首批资产担保证券

  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肖钢3月16日表示,中国银行将在今年发行首批资产担保证券。该结构性产品将以最优质的房地产贷款作为资产担保证券的基础资产。上海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潘正彦昨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为避免中国房贷市场步美国后尘,在追求贷款规模与盈利之余,商业银行须依据市场经济周期对信贷量加大控制力度,规避银行间恶性竞争。

  在我国,资产担保证券尚属创新产品,仅有短短3年的发展历史。据潘正彦介绍,资产担保证券是一种以资产信用为支持的证券化融资方式,银行等金融机构将其持有的各种金融资产加以组群、重新包装并转换为证券形态,向投资大众销售以筹集资金。2005年3月,在国务院批准下,国家开发银行和中国建设银行资产证券化试点工作正式启动。两家银行分别于2005年12月和2006年4月发行了总额130亿元的信贷资产担保证券,并在银行间债券市场交易流通。

  潘正彦认为,中国银行选择这个时间点发布以房地产贷款为基础资产的担保证券,原因主要有二:“首先,现在银行的大量贷款都集中在房产上,这一产品可以有效盘活银行中长期信贷,通过资产证券化,银行将缺乏流动性的资产转化为可以交易流通的证券,这就提高了资产流动性,从而有效改善商业银行的资产负债结构,有利于化解不良资产,降低了信贷风险。第二,不同于前两年的一味看涨,当下的房产业存在着较大变数,这一风险市场为资产担保证券带来了投资机遇。”

  “但发布这种新型产品必须注意两个方面,我们应吸取美国次贷危机的教训。”潘正彦补充道,“一方面,做好信贷量和经济周期方面的把握是避免抵押品大幅缩水的前提。不论是商业银行,还是股份制银行,都应制定更为细化和冷静的内部贷款考核机制,不能简单地追求贷款规模和盈利。另一方面,则需要加强风险提示,我们的市场容易快热和过热。每年年初,银行都会大规模扩大贷款额,这说明我们市场的风险提示度是不够的。”他表示,在做好这两个方面的前提下,资产证券化在国内的前景还是非常看好的。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潘正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