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基金动态

债券基金持股是把“双刃剑”

今年以来近半债券型基金亏损债券基金持股是把“双刃剑”

  证券时报记者方丽

  今年以来债券型基金近半出现亏损,平均跌幅达到1.18%。除了3只纯债型,绝大部分债券型基金受市场波动影响较大。债券型基金持股在震荡市场里显现“双刃剑”特征。


  根据天相数据统计,截至3月16日,今年以来全部债券型基金的份额加权平均净值增长率为-1.18%。32只债券型基金(A、B份额分开计算)中只有18只净值增长率为正,近半数出现亏损。

  实际上,债市在最近一个月有小幅波动,但从去年12月底到2月中旬以来一直呈现出单边上扬的行情。新华富时债券指数从去年12月28日的109.05点上涨到3月14日的111.18点。债券型基金之所以出现负收益,主要由于不少债券基金此前通过新股申购、购买可转债或者直接投资股市等方式来提升收益能力,而今年以来A股市场大幅下跌导致这些债券基金亏损。

  招商债券、融通债券和嘉实超短债,这3只完全不受股票市场影响的纯债基金收益全部为正。特别是融通债券,截至3月16日的净值增长率为2.58%,这是目前在全部基金中表现最好的一只。

  能打新股但不能在二级市场直接买卖股票的这类基金的数量在所有债券型基金中占据了半壁江山,其中10只收益为正。在这类债券型基金中,表现最好的是国泰债券,净值增长率为1.48%。这类基金的新股投资的比例一般不超过基金资产的20%。

  既可以打新股也可以直接在二级市场买卖股票的债券基金分化比较严重。友邦债券A、易方达债券B、易方达债券A、泰信债券的收益为正,分别是1.18%、0.57%、0.50%、0.43%。融华债券、南方宝元、招商增利、长盛债券、银河收益在这段时间的净值增长率为-9.42%、-5.00%、-3.84%、-3.32%、-3.10%。这5只债券型基金都是可以直接投资股票的,股票投资比例分别不低于40%、35%、20%、16%、30%。

  根据融华债券基金2007四季度报告显示,该基金的股票仓位为32.8%,重仓持有的中信证券招商地产等股票近期跌幅较大。南方宝元的2007年四季报显示的仓位为19.51%。其他基金也是因股票仓位都相对比较高,基金净值因此受到较大影响。

  债券型基金可以直接投资股票是把“双刃剑”。今年表现较差的债券型基金在去年却是债券型基金中的“明星”。根据天相数据统计,2007年全部债券型基金中表现最好的是融华债券,全年拥有55.81%的收益。南方宝元、银河收益、长盛债券、招商增利的收益也很可观,分别达51.91%、44.92%、42.43%、20.13%。

  业内专家提醒投资者,选择债券型基金时要关注其投资范围和基金资产配置状况。对于风险承受能力不高的投资者来说,最好选择股票资产较低的债券型基金。

  
  
  (来源:证券时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