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中投面试海外投资管理人 两家中资公司入围

   近日,北京的数家五星级酒店因为国际顶级投资机构的纷至沓来而门庭若市,与此同时,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中投)对境外股权投资管理人的选聘也开始进入复评阶段。

  3月17日起,中投正式启动为期4天的股权投资管理人面试工作。

据悉,在首轮一百多家递交了申请材料的境内外投资机构中,约有30家机构跻身这份“面试名单”中。

  选聘借鉴国际市场经验

  按照中投的规定,每家机构最多可有7名人员进入面试会场,而加上参与准备的工作人员,每家机构至少会有10名左右人员在近一周驻扎北京。

  亚洲(除日本外) 股票积极型产品投资机构的面试首先开始。按照中投公司2007年12月12日发布的选聘公告,中投对股权投资管理人的选聘包括全球股票积极型、MSCIEAFE股票积极型、新兴市场股票积极型和亚洲(除日本外)股票积极型4类委托产品。

  “也就是说,本周将会每天面试一类产品的投资机构,对中投公司来说节奏非常快,时间很紧张。”一知情人士称。按照面试通知,每家机构的面试时间为70分钟,其中前25分钟为自我陈述,后45分钟为问答阶段。

  一亲历面试现场的外资机构人士表示,“从今天的面试可以看出,中投这次选聘是高度借鉴国际市场经验,体现了很高的专业性和公正性,问答阶段有时还会出现评委与参选机构的讨论、甚至争论,全程几乎都是用英文进行交流。”

  社保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李克平担任评委会主席,中投公司配置部、风险部等部门负责人列评委席,除此以外,中投公司聘请的一家外部咨询机构人员与来自中投的管理人员共同组成了复评专家小组。

  参加面试机构在按照自己的申请材料进行陈述后,评委会的提问也主要围绕申请材料进行,“问题主要包括投资理念、流程、风控、过往业绩等方面,也会有一些比较刁钻的问题。”上述知情人士称。

  两家中资公司入围面试

  值得一提的是,首日面试即因两家中资公司的入围而备受关注。已有社保基金海外投资经验的中国国际金融公司和一家保险类资产管理公司??国寿富兰克林资产管理公司与富兰克林邓普顿联合团队入围亚洲(除日本外)股票积极型产品的投资,与他们进入本组竞争的还有瑞银环球资产管理公司(UBS)、景顺投资管理公司等国际顶级机构。

  据了解,因在一些硬性指标上尚未达到中投的要求,国寿富兰克林采取了与外方股东富兰克林邓普顿投资集团组成联合团队的方式参与选聘,并以富兰克林为申请主体。知情人士称,这似乎借鉴了当年中金与UBS组合的模式,但不同的是国寿与富兰克林的申请材料显示出,双方完全是合作关系,各有专长、共同探讨、共同决策。

  2006年底, 中金公司(行情 股吧)与UBS共同竞标社保基金的海外投资管理人,并最终获得香港股票积极型产品投资管理人资格。而多位业内人士表示,如今中投公司的选聘很大程度上借鉴了当年社保基金的模式。

  按照选聘要求,中投境外投资管理人参选资格条件包括经营资产管理业务达6年以上;截至去年9月30日,管理资产不少于50亿美元;从业人员符合所在国家或地区的有关从业资格要求等硬性规定,而 中国人寿(行情 股吧)资产管理(香港)公司2005年底在香港成立,并在2007年初引入富兰克林作为战略投资者,持股26%。

  按照国寿富兰克林的申报材料,如果能够中标,国寿富兰克林将侧重于港股投资,富兰克林则侧重亚洲其他新兴市场,如韩国、印度、新加坡等,但会保持约40%-60%比例投资在港股上。

  可以说,国寿富兰克林2007年在港股上的良好收益为这次竞标提供了支持。2007年,国寿富兰克林港股二级市场投资实现近40%的投资收益率,比香港恒生指数高出近15%。

  国寿富兰克林总裁赵威此前曾表示,“如果能够中标中投公司的海外投资管理人,将是中国资产管理走向国际市场迈出的重要一步,是一个质的飞跃。我们需要抓住机会,积极参与这类重大投资以积累经验和能力,不能妄自菲薄,使市场都被外资机构占据。”

  记者了解到,按照评选程序,在初评和复评之后,将进入费率议价及合同商定等阶段,根据面试复评情况,复评专家小组提出通过复评的候选人推荐名单,中投公司确定最终候选人名单,并通知参加下一阶段的费率议价和合同商定。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富兰克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