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港股 > 港股要闻

美调低贴现率港股提不起神

  港股昨日最多暴泻近1200点,失守1月低位21700点

  证券时报记者钟恬

  美联储昨日早上突然宣布调低贴现利率四分一厘至3.25%,但对港股没起到丝毫的提振作用。

  昨日恒生指数裂口低开919点,迅速跌穿22000重要支持位和1月份低位21700点,之后跌势加剧,最多暴泻近1200点,收市跌1152.50点或5.18%,报21084.61点。
国企指数也随内地股市泻逾7%,勉强守住11000点关口。

  市场人士认为,短期港股市况可能较不稳定。因为外围市况表现欠佳,中国石油(0857.HK)及中国移动(0941.HK)等中资巨企将于今明两天公布去年度业绩,加上美联储将进行议息会议,投资者宜密切留意市况并控制入市的资金。

  美联储减贴现率作用不大

  美联储于议息前夕突然再推出多项救市措施,包括调低贴现利率至3.25%;允许初级债券交易商通过纽约联邦储备银行贴现,并扩大作担保的证券种类;而贷款期由30天延长至90天。不过,这些措施并没改变港股继续重挫的局面。业界普遍认为,美联储在议息会议前调低贴现利率,象征意义多于实际效用。

  英业环球资产管理董事总经理陈炳强表示,美联储此举是针对美国信贷收缩太快、并可能进一步恶化的情况而做出的,对市场有一些帮助。不过,由于目前市场缺乏信心,投资者不愿投放更多资金,所以这些措施虽是必须的,但不足以救市。国际分析师姚亮威也表示,美国降低贴现利率,只能针对短期的融资紧迫问题,似乎仍未能解决长线的问题,港股短期压力仍很大。

  耀才证券分析员赖春梅分析,由于美国次按问题仍未解决,而且问题还不断涌现,尽管美联储积极救市,但这一措施成效有待观察,港股当前仍未可谈止跌。

  20000点将受考验

  目前市场恐慌情绪未除,业界普遍认为港股近期将易跌难升。联合证券投资总监邓伟基表示,美联储迫不及待宣布调低贴现利率,甚至连多等一天至周二议息例会也不行,使投资者担心情况可能比所知的更为恶劣,打击市场气氛。港股昨日裂口低开后已跌破1月低位21700点,导致去年11月以来的跌势再扩大,可能会在短期冲击20000点大关。德银也在上周预计,恒指未来数周或将考验20000点大关支撑。

  昨日起已踏入中资巨企业绩公布期,中国石油及中国移动等将于今明两天公布去年度业绩,东骥资产管理研究部主管陈荣肇也预测港股在业绩期后或下试20000点水平。他认为,下跌趋势将至少维持至第二季,建议投资者短期内不宜再投放新的资金博反弹。

  对港股是否仍处于牛市,业界有不同看法。南华证券副主席张赛娥认为,港股目前已是牛熊难分,中间存在灰色地带。不过她认为,整体市况仍属于正常调整,至于大的支持位,则应该是20000点。名汇证券副行政总裁张启源则表示,港股将持续下试低位,预计20000点为首站目标,而去年8月低位19387点为最后防线,如果后市仍守稳该水平,则港股牛市还未结束。

  市场聚焦议息结果

  而本周投资者焦点将集中美联储于周二晚(香港时间周三凌晨)议息结果,看紧接而来的议息是否有“惊喜”,借以判断港股向下势头是否会继续。目前市场最新的解读认为,美联储本周最少减息0.75%,减幅甚至有可能达到1厘。不过分析人士认为,如果将减息幅度提升到1厘,美联储手上可利用的筹码将减少很多,对于大市也有不少负面影响。

  信诚证券投资部经理刘兆祥指出,如果出现这种情形并不值得高兴,因为减息1%后,则未来息率只有2%,再减息的能力下降。以目前情况看,美联储已经无能为力。大华继显证券董事梁伟源也持相同观点,他表示由于负面消息太多,即使美国减息,相信对港股的帮助有限。他说,单靠美国减息已不足以令股市止泻,关键还要视美联储及欧洲央行未来采取什么措施来挽救金融市场的信心。 (来源:证券时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晓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