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港股 > 港股要闻

任志刚:次贷无损港金融结构

  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任志刚17日对媒体表示,美国债券市场发生连串事件,不会对香港金融市场带来结构性影响,同时他认为全球各个金融市场情绪紧张,使得金融价格大幅波动,是可以理解的。

  美国联邦储备局3月16日宣布,实时调低贴现利率,由3.5%降至3.25%,并允许初级债券交易商,通过纽约联邦储备银行贴现。


  任志刚表示,在得悉美联储调低贴现利率后,与美国联储局进行了沟通,认为美国债市运作出现问题,联储局有需要推出新一轮的救市行动,把信贷市场纳入正轨,也有助稳定市场。他促请市场参与者,应多了解及留意市场情况,妥善管理风险。

  他表示支持美联储的措施,为银行体系以外的主要债券交易商提供流动资金,并表示相信此举有助债市回复正常。

  任志刚在13日在其“观点”专栏里就次级债恶化问题批评银行和监管部门,“银行为何愿意向还款能力成疑的申请人批出贷款,监管机构又为何无视银行去承受这种风险,都是值得深思的问题。”

  任志刚说,银行透过证券化进行信贷风险转移,或通过信贷提升或信贷担保安排来为违约风险购买保障,以往可能被视为减低风险的有效措施。但信贷风险转移是否真的能够通过这些措施做到完全周密可靠,却仍然存在疑问。近期次按相关的金融资产像回马枪般重新列入银行账目内,是最现成的例子。

  他说,购入的信贷违约保障能否发挥应有的保障作用,归根究底要视乎出售这些保障合约一方能否兑现承诺而定。尽管过去有关各方亦曾关注这些问题,但其关注程度却似乎未足以遏抑次按市场的增长或促使监管机构采取预防对策。

  任志刚表示希望次级债,(不论有否证券化)是唯一反映贷款准则下降的资产类别,不希望其他类别的资产,如个人环节方面的信用卡和汽车贷款,以及工商环节的杠杆式收购贷款等会重蹈次级债的覆辙,因为这些类别都曾经是证券化和信贷提升的热门对象。

  中银香港17日发表的报告指出,受次级债风暴的影响,美国还将继续减息,因此香港银行已经进入罕见的“存款名义利率为零、实质利率为负”的局面。香港银行需要承担更大的信贷风险的同时,其风险接受能力将会大幅收缩。因此随着实质负利率的恶化,银行业过去几年债券投资对盈利产生较大贡献局面,恐怕将告一段落。 (来源:上海证券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晓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