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联通移情G网部分分公司CDMA业务将停顿

  "我所在的市分公司,CDMA业务即将停顿。"3月16日,联通某地方公司员工告诉本报记者。

  该员工称,3月15日,他所在某市联通分公司召开月度经营会议,在分析各项经营指标之后,分公司领导公开宣布数项决定,其中包括:"即日起CDMA网业务不再纳入各种经营指标考核,停止CDMA业务广告,已签广告合同的更换为GSM业务广告。
"该员工甚至表示,公司还鼓励员工将自己的手机号更换为GSM网络的手机号码。

  在坊间广为流传的电信重组方案中,联通的CDMA网络将出售给电信。如果上述联通地方分公司内部人士所言非虚,这将是迄今为止历次电信重组传言在运营商层面可能落地的最可靠注脚。

  电信重组注脚?

  在记者向更多联通人士质询时,其它地方联通员工表示,目前公司还没有类似情况作为确证。"我们的业务目前没有任何变化。"3月17日,四川联通一位员工向记者表示。而联通集团一位高层人士则称:"在国家正式公布重组前,我们不可能提前进行这些举措。"

  "其实,在此前的内部会议中,集团公司一直向地方公司强调,要维持CDMA业务的稳定。"一位不愿公开姓名的联通人士认为,地方公司即使有前文提及的行动,目前也只可能是"违反集团要求的个别行为"。

  尽管如此,在电信重组传闻近段时间以来再次开始在坊间流传的情况下,上述联通地方公司的异动显得隐含深意。

  事实上,就在此前的3月13日,有匿名人士在多个股票或行业论坛中发帖称,"部分运营商集团公司今天已下发电信重组的通知,交待资产和网络融合的细节,该通知已下达至各地市分公司领导班子,但并未对所有员工公开此通知。同时,上述通知也并非监管部门下达的正式通知。"

  当天下午,在大盘大跌的情况下,联通A股(600050.SH)股价上演绝地反击,在收市前的半小时内,由下跌4%急速拉升,一度逼近涨停,最终收盘于7.4%涨幅。

  3月13日,就在联通股价变动当日,雷曼兄弟发布报告称,联通将从出售CDMA网络中获得400亿元,同时将支付960亿元收购网通股份,并预测联通可能以现金或发行债券或新股的方式收购网通,或与联通和网通平等合并。

  目前,该传言的内容未获得任何证实,而多位运营商人士均向记者明确否认该消息,认为该消息是机构再次拉抬股价所为。

  联通发力G网

  这是机构又一次拉抬股价的故伎重演,还是重组前的消息扩散?目前尚无法证实。不过,可以确证的是,联通GSM业务的全面发力已经拉开序幕。

  此前不久,联通董事长常小兵在全国"两会"上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联通今年不会因为电信重组减少对网络的投资,将投入不低于200亿元资金,用于对旗下的GSM网络进行升级。

  "联通今年将加大GSM网络投资,做好网络覆盖和深层次覆盖,大力发展G网用户。"3月12日,联通副总裁李刚也向本报记者透露,目前,中国联通正在与厂商商谈GSM手机集中采购,并与手机厂商协商联通增值业务的终端嵌入问题,"比如在手机上一键打开联通菜单,或是插入联通的SIM卡,就能显示联通的菜单界面等等"。

  这是联通高层首次明确在GSM网络引入集中采购模式。在此之前,联通的集中采购一直集中在CDMA手机和CDMA/GSM双模手机领域。去年,联通旗下终端销售部门销售了1008万部CDMA手机,其中,通过联通华盛销售的数量便高达963万部。

  "一旦GSM手机纳入集中采购,将对联通GSM业务及联通集中采购平台产生巨大影响。"业内人士分析称。

  在电信重组传言四起的关键时刻,联通公司在网络投资和集中采购方面对GSM网络倾注精力的上述举动,被外界普遍解读为电信重组的步伐越来越近。

  不过,需要指出的是,与重组传言的此起彼伏相比,联通公司层面的对外说法仍然是"GSM、CDMA两网齐头并进"。

  事实上,尽管联通近来在GSM网络上不断发力,但其在CDMA网络上的经营也并未停滞。

  3月10日,CDMA手机厂商宇龙旗下上市公司中国无线(2369.HK)发布公告称,联通华盛于3月7日与宇龙签订供应协议,在未来12个月内,向宇龙采购至少10万部高端双待机"酷派7360"。作为全球首款内置GPS芯片的双模双待智能手机,7360与三星629是联通抢夺高端用户的CDMA高端手机代表产品。此时加大集中采购,意味着联通在CDMA方面并未放缓步伐。

  与此同时,春节后,联通CDMA炫机业务一直在持续大规模推广。消息人士甚至透露,近期联通还计划向LG定制一款同为高端双待手机。

  对此,有业内分析人士认为,即使联通最终要向中国电信出售CDMA网络,其CDMA网络价格仍将决定于其财务状况和经营情况,无论如何联通在现阶段不大可能放松CDMA业务的经营。因此,除去对基层员工的工作状态影响外,电信重组与否并不会对联通CDMA业务产生太大冲击。

  重组变数

  外界对于联通GSM、CDMA两网经营策略高度关注的原因在于,在迄今为止流传的各种电信重组版本中,同时经营两张移动通信网络的联通均被置于关键位置。在确切重组信息不得而知的情况下,联通的举动普遍被解读为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反映电信重组的最新变化。

  事实上,早在今年春节后,业内就普遍传言,电信重组很可能在两会结束后公布最终方案。

  不过,在信产部与其他部委合并成为工业和信息化部之后,业界对于电信重组的时间猜测出现意见分歧。部分人士认为电信重组仍会在近期成为定案,部分人士则认为受相关部委合并影响,电信重组可能延期。

  3月16日,有消息人士向记者透露,电信重组已经进入到最后阶段,如果进展顺利,重组最早在3月底或4月初就将正式开始,"电信重组方案已经定案,现在只是在等待各家新运营商的"一把手"人选的最后确定。"

  "真正开始实质意义上操作,应该在奥运会后。"3月15日,一位运营商人士猜测,"按照国家部委机构运作惯例,3月17日确定部级管理层后,需要先进行部内司厅局机构人员配置建立,流程明确及下达执行,最快也需要4月底5月初左右,再考虑到部委合并的工作交接,预计重组公布的时间最早也会推迟到4月底甚至更晚。"

  按照3月11日提交全国人大审议的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新成立的工业和信息化部将承担以下职能:拟订并组织实施工业行业规划、产业政策和标准,监测工业行业日常运行,推动重大技术装备发展和自主创新,管理通信业,指导推进信息化建设,协调维护国家信息安全等。

  "这意味着,自主创新、管理通信业、指导推进信息化建设、协调维护国家信息安全等原信产部的关键职能没有削减。"信产部电信研究院一位专家表示。但该人士同时认为,由于工业和信息化部刚刚成立,其是否会对电信重组带来影响还不得而知。(王云辉)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