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借力奥运——“中国制造”新舞台 > 中国制造直面危机

应对高低两端的竞争 "中国制造"亟待创新突围

  种种现象表明,自主创新能力不足,已高度关系中国经济与社会安全,它是必须突破的“瓶颈”??

  各种各样的“中国制造”,几乎遍布了全球的每一个角落。北京大学2月27日公布的“中国制造蓝皮书”称,过去一年,“中国制造”在全球的影响力与份额依然在稳步扩大,已经成为全球经济稳健成长的重要推动力。

李宁服装、汇源果汁、徐工机械、奇瑞汽车等一系列中国的知名品牌,以物美价廉的方式给全球范围内的消费者带来了生活的便利与舒适。

  可在谈及真正能够在世界市场上有竞争力的“中国制造”品牌时,“中国制造蓝皮书”的研究主持人、北京大学经济研究所所长雎国余向记者表示,这样的品牌“当然也有,某些纺织品,某些食品,某些饮料,但是我想是有限的”。

  随着市场份额的扩大,中国制造业也面临整体利润下降、品牌的知名度不高等问题。它们虽然是发展中国家在工业化进程中不可避免的烦恼,但中国的政界和商界已不再等闲视之,通过提高创新能力来改变这样的状况,日渐成为上下一致的呼声。

  在国务院总理温家宝3月5日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自主创新”一词出现了7次。

  温家宝指出,政府工作的基本思路和主要任务包括“更加重视推进改革开放和自主创新”,并具体要求:加大对自主创新的贷款支持,坚持把推进自主创新作为转变发展方式的中心环节,完善和落实支持自主创新的政策,加大政府采购对自主创新产品的支持力度。

  “充分发挥企业作为技术创新主体的作用,鼓励、引导企业增加研发投入”,也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里。更多的人在关注,“中国制造”能不能在新起点赢得新的发展机遇。

  应对高低两端的竞争

  “长期以来我国对自主研发资金投入不够以及产学研没能有效结合是造成我国自主创新能力较低的重要因素。”在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小组讨论中,联想集团董事会主席杨元庆委员认为,中国企业“走出去”目前面临着两大瓶颈:一是品牌推广;一是研发实力。这些都需要政府从政策和资金层面给予支持。

  华旗资讯数码科技有限公司总裁冯军委员说,国家应扶持中国企业实施“走出去”战略,在海外建立企业“孵化器”。“孵化器”机构可以让走出国门的企业集中办公,并在税收上享受相应的海外优惠政策。

  河北工业大学微电子技术与材料研究所所长刘玉岭委员认为,现在影响创新型社会建设的因素很多。在高校中,教师本身的创新能力不足,这成为难以培养出创新型人才的重要原因,按照美国的一个标准衡量,现在教师中创新能力能达到30分的不足60%,10分以下的占18%,有的教师甚至得负分。另外,政府管理者的创新意识不强,技术人员革新、创新的意识差,对于创新不利的局面熟视无睹、习以为常,也是阻碍创新的重要原因。

  科技日报社社长张景安委员说,改革开放初期,我国经济条件落后,引进是一条捷径,但多年来我们引进的技术大多是资源、能源消耗型,并没有掌握关键领域的核心技术。“要想具备竞争力,现在靠引进是不行了,惟一的途径就是自主创新。”

  全国人大代表、格力电器副董事长董明珠,3月6日正式向大会提交了2个建议案,呼吁进一步完善政府采购鼓励自主创新产品政策、加强科技专项资金拨付管理。

  中国科学院院士李济生委员说,目前我国部分涉及国家安全的关键电子元器件和先进材料过度依赖进口,不仅使我国装备研制成本大幅提高,而且也使我国装备研制受到国外制约,严重影响了我国自主创新能力的发展。

  “中国制造蓝皮书”披露,2007年,中国制造业的GDP增加值达到13000亿美元,在能源、化工、建材、纺织、家电、电子和食品饮料等十多个行业的百余种产品的产量都居于世界第一位。在中国家电行业,彩电、空调、压缩机、微波炉四个产品占全球产量的70%左右。廉价的、无所不包的“中国制造”方便和丰富了世界市场,并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人们的生活成本,增加了世界的福利。

  雎国余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评论道,“中国制造”虽然出现在全球各个市场,却大而不强。中国缺乏大规模的制造企业,进入世界500强的制造企业只有3家;中国制造业总体的品牌竞争力不强。往往贴牌生产,闻名世界的品牌少;中国制造业高附加值产品少,劳动生产率低;缺乏核心技术,创新能力不强;能源消耗大,环境污染严重。

  芭比娃娃在中国苏州贴牌生产,一个娃娃在美国市场上的价格是10美元,但在中国的离岸价格只有2美元,这2美元还不是最终利润,其中1美元是管理费和运输费,剩下的1美元中,0.65美元用于支付来料费用,最后剩下的0.35美元,才是中国企业的毛利。

  由于缺乏核心技术,中国企业进口昂贵的原材料和零部件,支付高昂的专利费,依靠劳力、土地等资源的成本优势,最终让价廉物美的“中国制造”销往全球。

  劳动密集型产业的进入门槛低,中国劳动力成本低的优势日渐被其他发展中国家侵蚀。

  “中国目前面临两方面的国际竞争,”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统计科学研究中心主任赵彦云说,“一个是以成本为中心的竞争,一个是以创新为中心的竞争,这是高、低两端的同时竞争。”

  创新能力的弱项

  全国两会召开之前,2月29日,中国人民大学发布了“2007年中国创新指数报告”(下称创新指数报告)。

  创新指数报告显示,在国际创新指数的综合指数比较中,中国列第26位,创新能力在世界各国中属中上游水准,在包括印度、俄罗斯、巴西、南非在内的发展较快的发展中国家(即被国际社会誉为的“金砖国家”)当中,中国的创新指数位居第一。

  中国优势在于创新资源能力、创新攻关能力、创新技术实现能力以及创新价值实现能力,加大创新投入和激发攻关能力推动了中国的创新型国家建设进程。

  虽然中国拥有“金砖国家”中最高的综合创新指数,但在各方面并不是很突出。在创新人才实现方面与创新网络方面,中国不如印度。

  “创新人才实现”是指一国国内市场上工程师供给能否满足需求,义务教育中科技教育、科学技术对激发青年人的兴趣等方面的状况。创新网络能力,是指产学研一体化的程度。

  印度的最大优势在于创新人才实现能力,以及创新持续发展能力和创新网络能力。

  与中国不同的是,印度模式是一种顺从发达国家的创新模式,即从创新环境和持续能力着手推动创新,人才培养为创新服务,国家和企业给予多方支持,使创新活动得以持续。

  创新指数报告认为,印度的模式是一种相对高级的创新模式,这是中国目前相对不足的方面。

  北京大学知识产权学院教授张平认为,中国在创新网络方面欠缺,是因为中国存在远离市场的创新现象??产学研在体系上相互分离,研究机构远离市场,这必然造成其创新成果的远离市场,造成专利的市场应用性低。

  “很多科技创新停留在论文上、实验室里,没有转化成实际的生产能力。这是一个体制的问题。”雎国余对本刊记者说,“中国科研机构与生产企业是两张皮,相互脱节。我们企业的研发机构与部门规模有限,投入的经费也有限。科研院所科研能力很强,但又与生产相脱节。”

  谈及中国在创新人才实现方面的欠缺,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副院长王元认为,中国高级蓝领人才短缺,在于不仅国家忽视了这一点,也和企业的研发活动不活跃有关,问题是,“等到再需要时,这些人又不会自然产生出来。”

  雎国余认为教育投入不足对此负有责任,“现在教育投入只占GDP的2%??3%,而原来政府定的目标是4%,这个目标还没有达到。就增幅来讲,还在下降。高级蓝领供给短缺,这是和人的受教育程度有关的。”

  服务业比重下滑之忧

  温家宝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披露,2007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达到24.66万亿元,比2002年增长65.5%,年均增长10.6%,从世界第六位上升到第四位。

  温家宝同时指出,经济运行中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和深层次矛盾,包括一二三产业发展不协调,工业特别是重工业比重偏大,服务业比重偏低。

  服务业是吸纳城乡新增就业的重要渠道,但长期以来,它在中国的发展却不尽如人意。2005年中国服务业占GDP比重仅为40.2%,而世界平均水平为67%,中低收入国家的平均水平为43%。

  为改变这一状况,“十一五”规划纲要提出,到2010年,服务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比2005年提高3个百分点。

  以目前的情况来看,要完成这一目标形势严峻。国家发改委今年1月公布的数字显示,全国服务业占GDP的比重2007年不增反降,比2006年下降了0.3个百分点。这已是持续的下降??这之前的2006年已比2005年下降了0.5个百分点。

  服务业增长乏力与创新能力不足相关。从中国服务业内部结构来看,批发和零售贸易、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住宿和餐饮业等传统服务业所占比重最高,在全部服务业增加值中的比重高达40%;金融与保险、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等现代服务业和新兴服务业的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的比重却只有20%。而发达国家服务业的结构恰恰与此相反。

  中国社科院有关专家指出,要发展现代服务业,就必须依靠科技创新,因为科学技术的应用,不仅可以为改造传统服务业提供支撑,还可以引领新的服务需求,成为现代服务业发展的发动机。不仅有利于加快整个服务业的结构升级,反过来还会促进制造业的升级。

  不能够扩大GDP中的服务业比重,就意味着中国的经济增长将付出更多的能源和环境成本。“服务业占GDP的比重提高一个百分点,工业所占比重降低一个百分点,单位GDP能耗就可降低一个百分点。”国家发改委主任马凯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07年会”上阐释了发展服务业对于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作用。

  通过自主创新加快服务业的发展,还将为缓解中国将保持较长时间的就业压力提供帮助。中国在经济发展中出现的一个反常现象是:高速增长的经济,带动就业能力不仅没有上升,反而呈现出一种下降趋势。

  从整个1990年代来看,中国GDP每增长一个百分点,大概能够带动120万就业岗位的增加;但是进入到1990年代后期,GDP每增加一个百分点,大概只增加了80万不到的就业岗位。

  进入新世纪,就业增长率虽然有所提高,但经济增长与就业增长仍然存在较大差异,“高增长低就业”现象明显。2000年GDP增长8.0%,就业增长0.8%;2001年GDP增长7.3%,就业增长1.3%;2002年GDP增长8.0%,就业增长1.0%;2003年GDP增长9.1%,就业增长1.1%。

  经济增长对就业的拉动作用逐渐减弱。在改革初期,经济每增长一个百分点会带动约0.4%的就业增长,但到了2000年,这一拉动作用降低到只有0.1%。

  经济高速增长一般都伴随着通货膨胀和充分就业。日本和亚洲“四小龙”在经济高增长时期,都在长达20年甚至更长时间内,维持了充分就业。这些国家和地区的经验表明,经济增长和就业应呈正比关系。可为什么在中国却出现了相反的情况?

  低就业与经济结构相关,这是经济学界的一般认识。创新能力不强,服务业比重偏低对这一反常现象负有责任。

  据专家预测,到2015年,中国劳动人口占总人口的比重将保持年增长率0.7%的较高水平。“十一五”期间,全国城镇年度劳动力供大于求1200万人左右,而在农村,由于土地容纳的农业劳动力有限,农村富余劳动力还有1.2亿人以上。

  持续加大的就业压力,已迫使中国政府作出战略选择。2007年3月,《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服务业的若干意见》出台,提出的具体举措包括:大力发展科技服务业;鼓励服务业企业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推进农业科技创新;国家财政预算安排资金,重点支持服务业关键领域、薄弱环节发展和提高自主创新能力。

  打造中国领袖企业

  全国人大代表、中星微电子有限公司董事长邓中翰1月22日在中南海参加了政府报告修改稿的座谈会,他作了18分钟的发言,提出了5点修改建议。

  “有两点都被吸纳了,一个是关于原始创新的,一个是关于吸引人才的。”邓中翰在聆听完政府工作报告后表示,“能够提出几点建议被吸纳本身是非常光荣的事情。”

  2005年11月15日,中星微电子在美国纳斯达克成功上市,这是中国电子信息产业中首家拥有核心技术和自主知识产权的IT企业在美国上市。

  “我们这几年来发展得非常快,在国际上特别是在计算机、笔记本电脑领域百分之百地打入了所有的品牌,包括像惠普、索尼、戴尔这些都打进去了,并且在全球计算机图像输入领域占领了百分之六十几的市场份额。”邓中翰说,“‘星光中国芯’作为我们国家第一个出口的芯片产品,不仅结束了中国“无芯”的历史,同时代表了从中国制造走向中国创造的进程,也印证了中国正在从一个制造大国走向创新强国,中国创新的成果也在影响着全球的产业标准和全球人的生活方式。”

  2005年,温家宝总理到北京中关村视察中星微,以“车、马、炮”精神相勉??“车”是勇往直前,“马”是不拘一格、日新月异,“炮”是跨越式、跳跃式的发展。

  在1月22日的座谈会上,邓中翰说,“车、马、炮”的哲学在建设创新型国家的这盘棋中同样也可以体现??“车”就是创新的战车,就是企业,要勇往直前地以企业创新为主体;“马”就是拖引着创新战车的千里马,政府要不断地培养和不拘一格地选拔人才;“炮”就是政府不再是冲在前面去做市场上急需的东西,而应该是主导着国家的基础研究和能实现跨越式发展的战略工程。

  “如果把‘车、马、炮’这三个政策用好的话,也就是把关于‘企业创新为主体、不拘一格地培养选拔人才和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国家战略工程’抓好的话,我们这盘棋就一定能下得成功。”邓中翰说。

  “中国制造蓝皮书”建议以打造中国领袖企业的方式,来实现建立创新型国家的目标。

  “西门子、BMW等国际品牌让‘德国制造’成为质量和信誉的代名词;如果没有索尼、松下等企业给全球消费者带来的美好品牌体验,‘日本制造’也不可能真正成为高科技、高品质的象征。”雎国余说,一个国家只有一批民族领袖品牌真正在全球崛起,这个国家的经济形象才会有本质提升。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尽快让“中国制造”在全世界范围内彻底摆脱廉价、低端的品牌形象,需要民族领袖品牌意识到自己的历史使命并有所行动。

  邓中翰对前途充满信心,在这次全国两会上,温家宝总理跟他亲切握手,并再次叮嘱:“车、马、炮,要记住!”(记者刘巍 王军)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温家宝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