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 上市公司重组并购

凌钢重组萌动:优质资产注入上市公司

  "增发是为收购集团一家铁矿,公司计划增发几千万股","目前朝阳市国资委已同意,辽宁省国资委也已原则上同意。"3月17日,一业内知情人士告诉记者。此时凌钢股份(600231.SH)已连续停牌近三个月,对于筹划中的非公开发行的方案内容和发行对象,该公司只字未提。


  而此事所处的更大背景是,在辽宁省乃至全国的钢铁企业中,凌源集团都是为数不多的旗下拥有上市公司、产能仅200多万吨、集团至今尚未敲定重组对象的国有企业。

  据知情人士透露,其此次定向增发,是为了其大股东凌钢集团将来卖个好价钱,更好地完成重组。而在其接触的重组对象中,已然闪现鞍钢、沙钢、安塞乐米塔尔等中外钢铁龙头的身影。

  增发进入程序

  上述人士告诉记者,公司现在正在做增发前的准备工作,这部分工作需多长时间尚难以确定。去12月24日,公司宣告因筹划非公开发行股票事宜而停牌。此后每隔一周,公司只表示相关程序仍在进行中。

  据了解凌钢股份欲收购的这家铁矿,现有储量达8000万-9000万吨,铁矿石品位在全国铁矿山中处于中上水平,整个矿山正处于开发周期的前端。该资产现在凌钢集团旗下。当时凌钢股份上市的时候,钢铁行业原材料价格并没有现在高,铁矿资源对于上市公司的重要程度尚未凸显,所以这个铁矿一直未被放入凌钢股份。

  广发证券钢铁行业分析师刘保瑶对本报记者表示,凌钢股份如能够成功收购这家铁矿,除短期内能获得原材料保证外,还将获益于今后几年原材料高位运行态势难以改变的趋势。此外,此举减少了上市公司与大股东之间的很多关联交易,有利于公司利润透明。

  据业内人士介绍,该铁矿的矿粉等产品完全供应凌钢,并不外供。凌钢股份年需铁矿石约400万吨,每年凌钢集团会根据该矿山的产能情况下达供应任务。收购该铁矿后,凌钢股份年需铁矿石资源的30%将由该铁矿提供。这个比例在全国拥有自有矿山的同类企业中已是相当高。

  "朝阳市国资委已同意,辽宁省国资委也已原则上同意,关键是国家国资委能否放行。"凌钢集团内部人士透露。同时关于此次增发的环评结果也已报到辽宁省环保局,后被转到了国家环保局。现在增发方案尚未报证监会。对此,辽宁省国资委企业改组处工作人员未给予正面回应。

  上述知情人士告诉记者,凌钢股份增发可能面临两道门槛。"现在国家环保局的要求比以往苛刻了;同时由于近期股市震荡剧烈,证监会也加高了定向增发核准的门槛。"

  他说,"但证监会加高核准要求后,一些滥竽充数的方案会被淘汰,凌钢的优质资源注入方案的优势可能会显现出来,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加大了其获批的可能性。"

  广发证券钢铁行业分析师刘保瑶则认为,假如凌钢股份真要收购这家铁矿,此次增发中,该铁矿的估值将成为一个主要问题。曾有知情人士告诉记者,收购此铁矿约需10几亿资金,但确认的数目该人士称尚难以衡量。

  重组去向

  全国工商联冶金商会常务副秘书长耿炳玺告诉记者,在辽宁省乃至全国的钢铁企业中,凌钢集团都是为数不多的旗下拥有上市公司、产能仅200多万吨、集团至今尚未敲定重组对象的国有企业,其去向最终由地方国资委定夺。

  凌钢集团未来只有两条路??自己走或重组。

  最近两三年凌钢和印度的安塞乐米塔尔等世界巨头进行过联系,但因为国家的政策不允许外资控股都没有成功。

  而对于凌钢最终花落谁家,"企业的想法是最好自己做,谁也不给,无奈企业自己做不大"。上述知情人士称。按正常情况,凌钢集团和鞍钢集团重组是对的,符合辽宁省政府关于国有企业在辽宁省内优化组合的意愿。

  "沙钢去年也相中了凌钢,但沙钢属于民营企业,其机制和国有企业不一样,且沙钢重组凌钢属于跨地区兼并,并购难度和整合效果都待考察。从竞争力上讲,沙钢的出价较鞍钢可能会高一些。"凌钢集团内部人士表示。

  知情人士告诉记者,去年沙钢就曾和凌钢频频接触。刘保瑶认为,沙钢除看中凌钢的原材料资源、上市公司壳资源外,还想在国家已几乎不再批准新建项目的背景下,吃进凌钢的现有产能和凌钢在朝阳市的精品钢铁项目中的部分产能,并借朝阳工程迅速在当地建立起沙钢产能扩张的平台。不过,另一种声音同样告诉记者,"原来听说沙钢只收购凌钢集团下的上市公司,但这件事有一年多没动静了。"

  耿炳玺表示,在我国各省之间钢铁企业产能排名中,辽宁省排在河北、江苏、山东之后,位列第四。"凌钢是凌源县的支柱企业,辽宁省政府想让凌钢被本地企业所重组的想法可以理解。在去年,我们就听说辽宁省政府已决定将凌钢给鞍钢。所以沙钢暂时退出。"鞍钢目前正和凌钢集团建设朝阳市200万吨精品钢项目,该项目明年完成。

  但凌钢集团内部人士依然称凌钢集团尚未确定重组对象。"朝阳工程仅是对双方合作的一个试探。"言外之意,沙钢们依然有希望。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凌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