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 美国经济下滑 美联储连续降息 > 美国经济衰退新闻

美联储再次降息几无悬念 降息幅度尚难预料(图)

  17日,日本东京一个外汇交易市场的电子显示屏显示日元对美元的比价。新华社/法新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美联储)于当地时间18日召开货币政策会议,分析人士普遍预测,在本次会议上,美联储可能决定再次降低联邦基金利率(即商业银行间隔夜拆借利率)。

  再降息应对下行风险

  作为本次货币政策会议的重要参考资料,美联储5日发表的全国经济形势调查报告(褐皮书)称,今年以来美国经济增速放缓,12个联邦储备区中有2/3商业活动疲软或萎缩,部分地区通胀压力上升。
并且,美联储主席伯南克曾明确表示,美国经济面临的最大风险是增速放慢而不是通胀,美联储目前考虑的优先重点仍是使经济回归稳定增长轨道,这也是市场普遍预测美联储将进一步降息的理由之一。

  美联储在14日举行的紧急会议上决定,通过摩根大通银行向美国第五大投资银行贝尔斯登公司提供应急资金,以缓解后者资金短缺危机。这也是自1929年美国经济大萧条以来,美联储第一次向非商业银行提供应急资金。

  此外,美联储16日突然宣布,将贴现率由3.5%下调至3.25%,以增加市场流动性和促进金融市场有序运行。

  上述消息加剧了投资者对美国经济状况的担忧。一些投资者担心,目前已披露的问题或许只是冰山一角,因此预测美联储近期有可能继续降息以对冲经济衰退风险。

  降息幅度尚难预料

  美联储再次降息悬念不多,目前市场关注的焦点主要在降息幅度上。多数分析人士预测将降息75个基点;但部分人士坦言,不排除再次降息100个基点的可能性。

  美国满银资本市场公司(BMOCapitalMarkets)首席经济学家雪莉?库珀预计,美联储很可能作出降息75个基点(或者更多)的决定。她指出,最近发布的一些利空数据使近期有所改善的期望破灭,例如美元持续贬值、油价突破每桶110美元、黄金价格越过每盎司千美元大关、美国房地产市场持续恶化以及消费支出进一步下滑等。

  全球财经研究公司经济学家布赖恩?贝蒂纳和奈杰尔?高尔特、德意志银行经济学家约瑟夫?拉沃格纳、雷曼兄弟公司经济学家伊桑?哈里斯和美洲银行经济学家彼得?克雷茨梅尔等人也都预测美联储将降息75个基点。

  布赖恩?贝蒂纳和奈杰尔?高尔特还表示,不排除美联储下调1个百分点的可能性。芝加哥联邦基金利率期货交易数据也显示,市场预期美联储在18日的议息会议上将再次降息100个基点,联邦基金利率将降至2%。

  Thomson IFR Markets公司则认为,本次会议降息50个基点比较合适。

  雷曼兄弟公司经济学家伊桑?哈里斯还预计,美联储将在4月份和6月份分别将联邦基金利率下调50个基点,并在2009年年初再下调25个基点,最终把利率降至1%。

  汇市股市应声而动

  由于投资者预期美联储即将降息,近来美元对多数西方其他主要货币比价持续下跌,17日东京外汇市场早盘欧元兑美元一度升至1比1.5905,为历史最高纪录。同时,美元兑日元比价一度跌至1比95.75,是1995年9月以来新低。午盘后,日元多头获利回吐,美元兑日元尾盘企稳于1比97.3。

  受此影响,14日纽约股市三大股指曾全部下跌,且跌幅皆超过1.5%,其中道琼斯指数下跌近200点。17日,东京股市日经225股指受日元急剧升值影响大幅下挫454点,大盘一度跌穿11700点。其后,受汇市日元升势趋缓等因素影响,盘面跌势有所缓和,日经股指小幅反弹,最终以11787.51点报收,跌幅为3.71%。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贝蒂 | 布赖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