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数据折射中美两国贸易新形势

  尽管中国产品质量问题曾一度在美国市场闹得沸沸扬扬,但2007年仍是中美贸易的“里程碑”年度。根据美国政府不久前公布的贸易报告,中国已超越加拿大成为美国第一大商品进口来源国,并超越日本成为美第三大商品出口对象国。


  对外贸易分为服务贸易和商品贸易两个部分,美国政府这份提交国会的报告对中美服务贸易着墨不多。但考虑到服务贸易占美对外贸易总量比例相对较小,可以说,中国已成为美第一大贸易进口来源国和美第三大贸易出口对象国。

  两个贸易大国间在贸易问题上出现摩擦,也属正常,但更重要的是,中国为美国提供了更多的贸易机会和市场。在分国别讲述美国对外出口时,报告就将中国列在第一位,并毫不掩饰其对于美对华出口大幅增长的欣喜,开头便说:“2007年中国超越日本成为(美国)第三大出口市场,2007年(美国)对华商品出口增长了17%,连续第八年出现两位数增长。”

  根据美方的数据,去年美对华商品贸易出口额达到644亿美元,而同期美对日商品出口增幅只有5%,中国历史性地取代日本,成为仅次于加拿大和墨西哥的美第三大商品出口对象国。中美贸易的不断深化从其与日美贸易的简单对比就可看出,自1994年以来,美对华商品贸易出口增长近600%,而同期美对日商品贸易出口增幅只有17%。

  此外,中国对美国出口则是中美贸易的另一个重要方面。按照美国政府的统计,2007年中国对美商品出口增加了12.2%,达到3229亿美元,为美第一大商品贸易进口来源国。紧随其后的是加拿大和墨西哥,其对美商品贸易出口分别为3134亿美元和2100亿美元,欧盟作为一个整体对美出口为3558亿美元。

  根据该报告,自1994年以来,中国对美商品出口增长了732.4%,其占美国商品进口贸易的比例也从1994年的6%上升至2007年的17%。

  随着美国国内政治局势变化和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中国对美巨额出口一直是一些政客攻击的焦点。对此,美国政府的这份贸易报告一边誓言继续在贸易摩擦问题上对中国施压,另一边也作出“委婉”解释,中国对美输出的商品主要是玩具、鞋类、电子等低附加值产品;而且中国对美出口增速正呈明显放缓趋势,2004年中国对美商品贸易出口增幅为29%,其后两年分别为24%和18%,但都远远高于2007年12.2%的增幅。

  此外,该报告也指出,去年除中国、日本以外的亚洲地区对美国商品出口下降了0.8%,其中原因,在于“一些加工业从这些亚洲国家转移到了中国”。换言之,许多产品都是属于最后在中国组装,而这些产品的出口都记到了中国账下。

  美国政府在贸易报告上,花费不少篇幅解释中国对美贸易问题,一方面说明其充分了解这一问题在美国的政治敏感性,另一方面也说明,其实美国政府也很清楚,中美贸易不平衡不是中国一国的问题,而是涉及整个贸易体系的问题。

  从另一个角度讲,中国对美贸易增速逐年下滑,加上美国目前正遭受次贷危机冲击,中国面临的外贸形势堪称严峻。

  (本报记者刘洪3月17日发自华盛顿)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