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四川长虹:另寻利润增长点 逆市淘金房地产业

  虽然宏观调控的风声越来越紧,但长虹系仍然在这退潮时分抢滩房地产行业。

  近日,随着四川长虹(600839)完成对长虹置业增资,四川长虹在长虹置业股份已达其69.52%,其地产王国正慢慢浮出水面。

  主业发生偏离

  长虹大举进军地产业

  据四川长虹相关负责人介绍,“"长虹"大公司架构初见雏形。
在大公司架构下,长虹集团确立信息家电、军工和房地产作为三大产业板块。这三大产业板块成为长虹新的"三驾马车",也构成长虹集团利润的主要来源。”

  可见,四川长虹近期连续增资控股长虹置业、深圳长虹以及受让长虹电源正是显现出其大力发展地产业的意图。

  今年1月,长虹集团将军工资产长虹电源公司100%的股权以3.3亿元的作价交给了四川长虹。长虹电源主营碱性蓄电池产品、军民用航空电源系统等,但它更大的资产在于拥有土地使用权2宗,面积168,462.37平方米。

  根据绵阳市“十一五”规划及长虹电源公司规划,长虹电源公司未来3-5年内将实施整体搬迁至绵阳市经济开发区工业园,目前工业用地将转变为住宅用地。事实上,截至资产评估日,长虹电源的土地使用权估值便达到了2.5亿元,占公司总估值的76%。与其说四川长虹受让了长虹电源的整个工厂,不如说是长虹集团将土地转让给了四川长虹。

  随后,2月27日四川长虹与大股东长虹集团签署了《关于深圳长虹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之增资协议》,决定以现金形式为深圳长虹科技增资7,000万元,其控股比例为70%。据多方媒体报道,“四川长虹拥有的可用于商业地产开发的土地面积近1,000亩”、”长虹在绵阳有700多亩的土地储备,在深圳等地都有土地储备。”那么,目前正在深圳南山高新区建设长虹深圳研发中心大厦项目的深圳长虹,又是否会有着上述深圳的土地资源呢?

  与此同时,四川长虹还与长虹集团,以及股子公司四川长虹创新投资有限公司签署了《关于四川长虹置业有限公司之增资协议》,将以现金方式向长虹置业增资1亿元,其控股比例提高到69.52%,长虹集团和长虹创投的持股比例则分别为22.86%和7.62%。

  三次关联交易,无不显示长虹借助上市公司大举进军地产业的步伐。

  评估报告显示:

  长虹置业无相关开发资质

  长虹置业有限公司,是长虹集团下唯一的一家房地产开发商。

  2008年3月1日,四川长虹发布了增资长虹置业协议的公告,由四川华衡资产评估有限公司对长虹置业做的评估报告,无不让人大吃一惊。

  评估报告显示,“长虹置业设立以来,尚未取得从事房地产开发等主要业务的相关资质,至评估基准日(2007年12月31日),企业经营尚未走向正轨……”

  记者询问了某市国土资源局法律法规处的相关负责人,他表示”没有取得相关资质的房地产开发商不能从事房地产的经营。“并提醒记者查阅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建设部令第77号《房地产开发企业资质管理规定》以及国务院颁发的《城市房地产开发经营管理条例》。

  据悉,根据有关规定房地产开发企业资质按照企业条件为一、二、三、四级以及暂定资质五个资质等级。一级资质的房地产开发企业承担房地产项目建设规模不受限制,可以在全国范围承揽房地产开发项目。二级及二级以下资质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只能承担建设面积25万平方米以下的开发建设项目,承担业务的具体范围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建设主管部门确定,不得超越资质范围承担开发项目。

  《房地产开发企业资质管理规定》第三条规定,房地产开发企业应当按照本规定申请核定企业资质等级。未取得房地产开发资质等级证书的企业,不得从事房地产开发经营业务。

  《城市房地产开发经营管理条例》第三十五条规定,未取得资质等级证书或者超越资质等级从事房地产开发经营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房地产开发主管部门责令限期改正,处5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的罚款;逾期不改正的,由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吊销营业执照。

  目前,由长虹置业开发正在销售的长虹世纪城一期已开盘销售,该项目总建筑面积达到50万平米。如果长虹置业正如资产评估报告所说的尚未取得从事房地产开发等主要业务的相关资质,按照有关规定将有可能吊销营业执照。

  注资土地改为现金

  可能是规避相关费用

  长虹置业是由长虹集团与四川长虹共同出资设立的有限责任公司,于2005年12月16日成立。注册资本为800万元,其中长虹集团出资600万元占75%,四川长虹200万元,占25%。

  2007年1月10日,长虹置业再次被增资1,384万元,其中长虹集团以持有的土地使用权增资1038万元,四川长虹货币增资346万元。本次增资的土地位于高水二厂区和涪城区南塔路7号,总面积为10,869平方米。用途为城镇混合住宅用地。

  2008年2月20日,长虹集团股东会议决议和修改后的章程规定,将原先出资方式由土地使用权变更为货币。也就是说长虹置业尚未获得高水二厂区的土地使用权。而长虹置业开发的长虹世纪城正好位于绵阳市涪城区跃进路北段原长虹集团高水二、三厂区的地方。

  对此,一位四川房地产公司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如果房地产开发商没有土地使用权,当然就不会有房地产开发企业资质。像长虹置业这种情况,可能是与长虹集团合作开发,土地使用权在长虹集团手里。这样回避了土地使用权转让时应向有关部门缴纳一定的费用。”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