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2008全国两会经济报道 > 2008全国两会提案议案

吴敬琏:农民工宅基地产权问题亟待解决

  日前,在接受中央电视台“小丫跑两会”节目的采访时,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对于目前高房价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吴敬琏指出,目前政府在加大廉租房建设的同时,也应该关注农民工宅基地的产权问题。

  在去年两会的政协分组讨论中,当时身为政协委员的吴敬琏曾提出政府应加大廉租房建设,保证人人有房住的意见。
对于目前依旧居高不下的房价楼价,吴敬琏表示,高房价确实已经成为了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确实现在这个房价,不单是低收入阶层承受不起,中等收入家庭都承受不了。”

  “政府要保证每个人都有房子住,这是硬杠子。要采取各种各样的办法去解决这个问题,但这并不表示政府有这个能力保证每个人都买得起房子,因为中国的自由住房率是排在全世界的前列,比那些发达国家都要高,那么是不是说自己买不起房子就会睡在马路上没地方住呢?其实我们有很多种做法,去年我提过一个意见就是要减少经济适用房,把这个资源用来做廉租房。”

  “这还有一个东西应该做的,就是农民的宅基地产权问题要解决。”吴敬琏表示,目前有相当数量的农民工都是举家搬到城里来,这也造成他们留在农村老家的房子大部分是闲置的,而由于房子的产权不明确,农民又没有办法将老宅卖掉。

  对此问题吴敬琏认为:“我认为这些房子应该是可以买卖的,像我认识一些农民工,其实他们已经是北京市民了,他们在北京有10年、20年了,全家都在这儿,可是他们租不起稍微好一点的房子,那边呢又空着,应该要采取一种措施,可以置换也好,或者明确产权,或者可以更直接一点,他可以买卖。其实这样就可以把相当一部分土地置换出来,而这些进城打工的人他们的租房的条件就可以改善。”

  而当谈及前不久引起广泛关注的“三四年内不买房”的讨论时,吴敬琏表示,三四年以后再去买房子的说法有一定的道理,“就是现在这个房价,不完全是消费买房所造成的上升,我认为还是一个宏观经济形势造成的,也就是货币过量供应造成的,就是说货币太多,不会永远这样持续的。”

  “我是这样看的,房价的总水平,应该说是可以的,因为只要不是这样子的流动性泛滥,那么投资买房的人就少了,那么它的价格就会往下降,所以到底能不能采取有效的宏观经济政策,就是总量政策能不能够见效,这是决定问题的最重要因素。”(朱振)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敬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