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FT:巴菲特的投资算术

  沃伦-巴菲特(WarrenBuffett)现在是全世界最富有的人。不出所料,这则新闻催生出了一大批有关他节俭习惯的故事:樱桃可乐、全熟的牛排,以及奥马哈那间住了50年的平房。这里有一点需要说明:巴菲特最感兴趣的是生意,而不是由此带来的财富。
在这一点上,他和已经让出世界首富位置的比尔?盖茨(BillGates)很相似。钱是一种积分方式,它自身并不是目标:巴菲特曾说过,乐趣在于看着钱在增长。

  据说,阿尔伯特?爱因斯坦(AlbertEistein)曾观察到,复利是宇宙间最强大的力量。而巴菲特的节俭则让复利焕发出自身的魔力。他在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BerkshireHathaway)任职期间,标准普尔500指数(S&P500Index)的平均总回报率为10%。如果将收益进行再投资,在42年之内,你的股值会翻上67倍。但如果你的投资收益率为上述比率的两倍(就像巴菲特那样),你的财富增长就不仅是67乘以2,而是67的平方,达到了4500倍。正是这样的投资算术,才让巴菲特成了世界上最富有的人。

  这种计算方式说明了更微妙的一点。巴菲特的财富并非来自经营一项投资管理业务,而是来自他在自己管理的基金中所占有的份额。想像一下,他如果采取更为传统的投资管理结构,收取2%的管理费用,以及私人股本和对冲基金业内通行的20%业绩提成,那么,这笔620亿美元的财富当中,有多少会属于作为经理人的巴菲特??巴菲特投资管理公司(BuffettInvestmentManagement);又有多少属于作为投资者的巴菲特??巴菲特基金会(BuffetFoundation)的呢?

  答案令人震惊。按照上述“2%和20%”的收费标准,巴菲特投资管理公司和巴菲特基金会将分别得到570亿美元和50亿美元。以14%而不是20%的收益率来计算复利,其结果是导致基金的累计价值减少90%以上。当然,这样一来,不管巴菲特投资管理公司怎样充分地再投资,其自己的基金价值也不可能增长到570亿美元。也许公司还需要支付奖金。还有各种生日宴会!史蒂夫?施瓦茨曼(SteveSchwarzman,私人股本公司百氏通的联合创始人??译者注),你自己伤心去吧:奥马哈绝不会发生这样的事情。

  你也许会辩称,巴菲特投资管理公司这种看似不成比例的份额是有理可循的:毕竟,它经营得非常好。因此,不妨假设一下巴菲特是个平常之辈,而他的业绩遵循标准普尔500指数10%的回报率。如此一来,他的财富将会减至9.3亿美元,低于福布斯(Forbes)富豪榜的下限。然而,在这笔数目小得多的财富当中,只有1.7亿美元属于投资者:巴菲特投资管理公司仍将占得7.6亿美元的主要份额。

  再退一步,假设巴菲特根本不行。如果平均年收益率为5%,那么,巴菲特基金会将只有可怜的3200万美元可以提供给比尔?盖茨的慈善基金。然而,无能且吝啬的巴菲特投资管理公司仍可以积累8200万美元的资产。

  这些计算的结果令人称奇,也让人迷茫。但是,在收取费用之前进行复利,和收取费用之后进行复利,在经过很长一段时期之后,会积累巨大的差别。上述爱因斯坦的引言当然不足为信,但它的意思却含有真理的成分。

  本杰明?富兰克林(BenFranklin)发现了电,也许它才是宇宙中最强大的力量。但富兰克林对复利的印象也殊为深刻。他曾将资产交给波士顿市与费城市打理,来进行100年的积累。富兰克林确实曾说过,生命中只有死亡和税收是必然之事。他也许还曾补充过另一种必然性:在经历足够长的时间之后,你的投资经理将比你更富有。当富兰克林立下规矩,不允许任何人收费管理他的遗产时,他的脑子里肯定有过这种念头。

  富兰克林也许对巴菲特的朴素智慧感同身受。这位“奥马哈圣贤”(SageofOmaha)不用收取管理费用,就已经比所有人都挣到了更多的钱。长期看来,来自投资者以及被投资公司的信任,也许才是最具价值的资产。而贪婪也许是财富的敌人。(英国《金融时报》专栏作家约翰-凯(JohnKay) (来源:中国经济网综合)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巴菲特 | 普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