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2008全国两会经济报道 > 2008全国两会提案议案

“试验区”代表为解决农民工问题“支招”

  新华社北京3月17日电(记者 丛峰、崔静、赵晓辉)随着三位农民工代表首次出现在两会上,如何解决当前农民工面临的各种困难成了代表热议的话题。来自“全国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成都市的几名全国人大代表,以成都市的探索实践为案例积极建言献策。

  第一招:量身定制农民工保险。2003年,成都市推出了专门针对农民工“非城镇户籍从业人员综合社会保险”,实行“一种缴费五项待遇”,个人只需缴纳工资收入的5.5%,用人单位缴纳工资收入的14.5%,即可享受工伤补偿、住院报销、老年补贴、医疗个人账户和女职工生育补贴等五项待遇。

  成都理工大学教授孙传敏代表说,这种综合保险坚持了广覆盖、低门槛、可转移的原则,符合农民工流动性强、缴纳能力有限的实际情况,而且不受地域、户籍限制,在当前情况下比较符合农民工要求。

  第二招:让农民工子女与城市孩子平等接受义务教育。自2004年起,成都市就建立了专门的农民工子弟学校。但是,指定少数几个子弟学校,给不少农民工子女带来“上学远”问题。从2006年9月1日起,成都向义务教育阶段农民工子女开放中心城区全部公办学校,取消寄读费,缴费标准、就学待遇与城市居民子女相同。

  成都市副市长傅勇林代表说,教育不公是最大的不公平,所以应该把解决农民工子女就学问题放在突出位置。虽然不能说百分之百解决了所有问题,但成都实施的办法是未来教育统筹发展的方向。

  第三招:从源头上防止农民工工资被拖欠。近年来,成都市建立了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制度,完善了农民工工资支付保证金和担保制度。至去年底,全市基本实现了建筑企业和建筑施工项目农民工工资支付保证金和担保金制度全覆盖。

  成都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童若春代表说,包括建立农民工工资“直发制”等办法在内,目的都是减少中间环节,做到责任明确,这样才能避免被拖欠,即使拖欠了也不怕。

  第四招:放宽入户条件帮助农民工融入城市。根据2006年成都市制定的户籍改革政策,对取得技师以上职业资格和大学专科以上学历的农民工,以及暂住满3年、拥有合法固定住所等条件的农民工本人、配偶和未成年子女,可在成都办理常住户口。同时,成都市还提出把农民工住房问题纳入住房保障体系,推行农民工住房公积金制度。

  成都市政协副主席侯一平代表说,城市应该宽容、主动、创造条件地去接纳农民工成为城市居民。而对于这些人来说,户籍与住房是最重要的两项。解决这一问题,就等于打开了农民工入城的大门。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