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银监会:农村金融试点进展良好


  

  在日前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银监会监管一部主任臧景范、吉林省银监局局长吴跃、湖北省银监局局长李怀珍就农村金融市场发展状况发表了看法。

  
  试点工作进行顺利

  
  中国银监会监管一部主任臧景范也在此次发布会上表示,关于三类新型银行业金融机构试点的问题,总体进展顺利,前期是在吉林、四川等六个省区进行试点,取得了比较好的效果。
截至2007年末,三类新型银行业金融机构在六个省区的试点已经批准开业31家机构,其中19个村镇银行、4家贷款公司、8家农村资金互助社。到2008年2月末,已经累计批准开业34家,其中村镇银行22家,另两类机构没有变化,总体上看进展还是很顺利的。

  
  到目前,这类机构虽然机构数量不多,但作用还是比较明显的。主要是起到这样几个作用:一是能够吸引农村之外的资金到农村去,现在筹集到各类的资本已经达到5.5亿,在当地吸收存款接近5个亿,现在已经发放贷款3亿多。另外,可以把当地的资金留在当地、把农村的资金留在农村。我们认为,试点这类机构更重要的是激活农村金融市场,当地的农村信用社和其他银行业金融机构感到竞争的压力,所以他们改变了以往的“等客上门”的作风,主动深入基层,为农户服务、为小企业服务,这是非常可喜的局面。现在我们正在筹建当中的还有65家机构,已经开业3家了。

  
  农信社改革成果丰

  
  吴跃表示,吉林省的农村信用社改革是全国第一批,在2003年底开始的。经过这五年的改革,消化了大量的历史包袱,化解了风险,原来的不良贷款比例高达40%以上,现在的不良贷款比例已经降到20%多。经过这五年的发展,资本充足率虽然还低于8%的要求,但跟以往比,已经有了非常显著的提高。农村信用社在改革之前是持续亏损,把历史包袱全算在内,亏损额达到百亿。2007年盈利能力已经有10多个亿的利润,而且是在提取一部分拨备的前提下实现的。应该说,现在农村信用社是历史上发展最好的时期。

  
  李怀珍则认为,农信社的改革,这几年变化最大的首先是产权制度的创新,叫做股份合作化制度的创新。第二是管理体制的创新,加大了地方政府管理责任。第三是“三农”定位更加明确,明确农信社的改革就是为“三农”服务。以湖北省为例,农信社的资金99%都用在了“三农”。从改革效果来说,我们的盈利能力、抗风险能力明显增强。

  
  (万敏)

  
  
  
  
  (来源:证券日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跃 | 李怀珍 | 臧景范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