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热点板块

需求强劲增长驱动造纸行业毛利提升

数据来源:中国纸网长城证券研究所

  我国纸和纸板人均消费量我国造纸及纸制品行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率

  数据来源:WIND资讯长城证券研究所20012002200320042005200620072008E2009E

  生产量320037804300495056006500743780008500

  
  消费量368343324806543959306600739080558500

  
  出口量79.9585.47129.1124.8193.9357.7450580700

  
  数据来源:中国纸网长城证券研究所供给与需求对照表

  
  □长城证券寻春珍

  
  
  
  消费需求不断增长是造纸行业发展的强大动力,特别是由于奥运会和世博会的临近,将对纸品需求有明显的拉动。
受投资放缓的影响,2008年新增产能较少,部分纸种供需缺口加大。同时,出口大幅增加也会进一步缓解国内市场部分纸种产能饱和压力。我们预计08年行业供需关系将得到较大改善,各纸种价格均会有不同程度的上涨。

  
  从2007年下半年开始,造纸行业的整体毛利率开始提升,预计08年利润增长将继续加速,部分纸种成本转嫁能力增强。行业的景气周期将能持续到09年,但2010年以后受制于新增产能投放、造纸产业政策、造纸原料紧缺等因素,行业的景气程度存在不确定性。

  
  需求增长强劲

  
  从2001年以来,我国纸及纸板生产量年均增长13.44%,消费量年均增长10.76%。消费量增幅较大的主要品种有:印刷书写纸、铜版纸、涂布白板纸、瓦楞原纸、箱板纸等。我们认为,下游行业的拉动是纸张消费增长的重要因素。各种消费品(食品饮料、医药、化妆品、耐用消费品等)拉动包装用纸(涂布白纸板、箱板纸、瓦楞原纸等)的需求增长,新闻纸、铜版纸及文化纸等则受报业、印刷出版业增长的拉动。

  
  2006年我国纸及纸板生产企业约有3500家,产量6500万吨,较上年5600万吨增长16.07%。消费量6600万吨,较上年5930万吨增长11.30%,人均年消费量为51公斤,比上年增长5千克,但与全球平均57千克的消费量以及发达国家人均300千克左右的消费量相比,仍有较大差距。我们预计,纸产品需求量将维持持续增长势头。尤其是08年奥运会和世博会期间,新闻和广告量的加大、相关的宣传册和画报的大量发行将刺激纸张需求大幅增长,我们把08年纸及纸板消费量增幅提高0.7个百分点,消费量将达到8030万吨。

  
  新增产能相对减少

  
  造纸工业是资金密集型产业。先进的高档文化用纸每万吨产能的投资需要约1亿元人民币的配套资金。大型纸业项目的投资一般在十几亿乃至几十亿元人民币。建设项目规模的扩大以及投资主体要求的提高加大了进入造纸行业的壁垒。2007年11月6日发布的《造纸产业发展政策》提出了适度控制纸及纸板项目的建设目标,将有利于改善行业公司公平竞争环境和供需关系,加快行业整合,提高行业集中度。

  
  2003、2004年是我国造纸行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最快的两年,2005年开始增长速度放缓。2006年造纸行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650.48亿元,同比增加18.4%,增速同比下降12个百分点。据此推算,2007年中期开始以及2008年国内纸业整体产能释放较低。根据07年前9个月国内造纸企业生产和发展趋势及06、07年造纸行业固定资产投资情况,我们估计2007年纸及纸板生产总量可达7437万吨,增幅约为15%左右,08年国内生产量预计将超过8000万吨,09年预计将达到8500万吨。

  
  升值降低原材料成本

  
  人民币汇率一直是影响造纸行业发展的重要因素。人民币持续升值一方面将降低国内纸厂原材料的海外采购成本;另一方面,将削弱我国出口纸品在国际市场上的价格优势,不利于我国造纸企业的纸品出口。虽然我国纸品的出口已经有很大幅度的增长,但其在国内的产、需占比仍微不足道。相反,原材料的进口依赖度依然非常大。人民币的加速升值,将有利于降低进口原材料价格,提升国内企业的盈利能力。

  
  以新闻纸为例,生产一吨新闻纸需耗约1.3吨废纸。08年1月份新闻纸价格为4900元/吨,人民币汇率升值1%,新闻纸毛利率将提高0.42个百分点;以铜版纸为例,铜版纸生产中加添的填料约为20%,吨纸耗浆约0.74吨。08年1月铜版纸价格7650元/吨,人民币汇率升值1%,铜版纸毛利率将提高0.61个百分点。

  
  部分纸种成本转嫁力增强

  
  除了观察原材料价格变动之外,我们应更加关注原材料价格上涨公司的议价能力,或者是各纸种成本的转嫁能力。受制于废纸价格上涨的新闻纸涨价幅度最大,但生产厂家议价能力不强。文化纸、白卡纸和铜版纸成本转嫁能力较强,为08年的景气纸种。

  
  从2007年下半年开始,行业的平均毛利率迅速增加,销售收入、利润总额的同比增长速度也有一定增加。从07年5月份以后利润总额的增长速度远远高于销售收入的增长速度,显示行业整体盈利能力的增强,随着落后产能的关闭及需求的增加,我们预测08、09年行业的利润将继续加速增长。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