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福田汽车冲刺“百万产能”

拟在川建10万辆轻卡生产基地福田汽车冲刺“百万产能”

  证券时报记者李坤

  作为中国最大的商用车生产厂商,近日,福田汽车(600166)迈开了向百万辆汽车厂商冲刺的新步伐。3月10日,福田汽车联合控股股东北京汽车工业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与四川省德阳市人民政府签订了《合作意向书》,拟在四川建设一个年产10万辆轻卡(含工程车)生产企业。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此举是福田汽车巩固在轻卡领域龙头地位、抢占西南市场的主要举措之一,有助于进一步增强福田汽车的品牌影响力和市场占有率。但是,由于福田汽车轻卡的毛利率不高,该项目对福田汽车的利润贡献可能有限。

  据悉,10万辆轻卡(含工程车)项目初步规划生产工程车、时代轻卡,奥铃轻卡等产品,具体业务根据当地市场容量和建设条件确定。

  信达证券分析师邢海芝认为,由于福田的时代轻卡系列车属于中低档车型,加上本身福田汽车价格定位低、生产成本相对较高的原因,福田汽车这个项目的盈利能力可能不会很强。但是,这个项目与福田汽车的整体发展战略是吻合的。据介绍,目前西南地区只有云南红塔和重庆力帆生产轻卡,无论是产能规模还是市场影响力,这两家企业目前都还无法与福田汽车相比。

  因此,福田汽车在四川布局产能,一方面有助于完善自身在全国的产能布局,另一方也抢占了西南市场的先机。

  公开资料显示,福田汽车轻卡目前拥有约40万辆的产能。邢海芝预计,到2010年轻卡行业的规模约在190万辆(含约20%出口),年均增长20%左右,如果福田能在轻卡行业保持既有优势,那么,将可以维持目前30%左右的市场份额,即需要57万辆的轻卡产能,因此,届时福田还需新增17万产能。

  据他介绍,目前我国中低端轻卡的需求主要来自农村的农用车升级换代。目前中国有上百万辆的低端轻卡,其升级基数很大;中高端轻卡的需要主要来自城市物流运输业。因此,就目前我国的经济发展状况看,整个行业未来几年仍有继续增长的动力。

  在产能布局上,福田汽车现有轻卡产能主要分布在诸城、北京、长沙以及广东南海。其中诸城目前各类轻卡产能已达30万辆,主要生产时代系列和一部分奥铃系列;北京原有约10万辆轻卡,但一部分产能可能转移为生产轻客、MPV等;长沙产能约为5万辆,但还生产工程车等其它产品;广东南海工厂虽然不是由福田汽车直接投资建设,但是可以作为福田汽车生产产能看待,2010年全部建成后约有10万辆产能,包括SUV、皮卡等。

  因此,邢海芝认为,作为面对中西部市场的较好选择,福田汽车在成都建设轻卡工厂显然是合理和可预期的。此前,福田汽车已公开表示,将在“十一五”期间实现整车年产销量达到80万至100万辆的目标。

  不过,行业分析师认为,福田汽车最大的看点,并不是轻卡产能的扩大,而是盈利能力的提高。年报显示,2007年福田汽车销售商用车达40余万辆,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78.65亿元,同比增长40.53%;实现净利润3.88亿元,同比增长642.88%;净资产收益率达到20.28%。

  此外,分析师还认为,3月12日,福田汽车定向增发方案获证监会发审委有条件通过,这表明福田汽车加大产品自主创新、提高产品技术水平和质量的发展战略有了资金保证,有利于其盈利能力的进一步提升。

  
  
  (来源:证券时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邢海芝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