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连载避开财务报表陷阱之六从蓝田案探究上市公司应收账款异变


  

  蓝田股份自上市以来,在财务数字上一直保持着快速的增长:总资产从上市前的人民币2.66亿元发展到2000年末的28.38亿元,增长了10倍;净利润从0.59亿元快速增长到4.32亿元;历年年报的每股收益都在0.60元以上,最高达到1.15元,创造了“蓝田神话”,被称作“中国农业第一股”。
2002年元月21日、22日,生态农业(原蓝田股份)的股票突然被停牌,接着蓝田高阶管理层受到公安机关调查、资金链断裂以及受到证监会深入的稽查,似乎预示着这只绩优股的神话正走向终结。究竟蓝田神话出了什么问题?可由以下分析得知。

  
  1.应收账款与营业收入的比例下滑

  
  一般而言,当公司的收款政策并无重大改变时,期末应收账款与当期营业收入应会呈现同向的变动;若营业收入不变或持续增加时,期末应收账款余额的减少可能代表该公司的收款速度变快了,或者是公司通过舞弊刻意制造这种假象。

  
  如果我们将蓝田股份1997至2001年5年来的半年报摊开来看,可以发现蓝田的营业收入持续上升,而期末应收账款与营业收入的比例却逐渐下滑,甚至在1999年6月30日时,该比率仅为1%。根据该公司“2001年中期报告补充说明”表示,由于公司地处洪湖市瞿家湾镇,占公司产品70%的水产品在养殖基地现场成交,上门提货的客户个体比重大,当地银行没有开通全国联行业务,客户办理银行电汇或银行汇票结算业务,必须绕道70公里到洪湖市办理,故采用“钱货两清”方式结算并称为惯例,造成应收账款数额极小。

  
  湖北武昌鱼股份有限公司是与蓝田一样的位于湖北省的渔业养殖公司,1999年4月27日注册登记,2000年8月10日于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据该公司1997年底至2001年底的财报数据显示,武昌鱼期末应收账款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均维持在一定比例(5%)以上。比较同样位于湖北省的蓝田与武昌鱼,我们可以发现,5年来蓝田的营业收入约为武昌鱼的12倍多,但资本仅约武昌鱼的2.5倍(2001年蓝田股本约4.5亿元,武昌鱼股本约1.7亿元)。同样在湖北养鱼,何以蓝田的营业收入会如此高?所以,投资者应特别注意这些营收的真实性,并可以通过类似的比较发现问题。

  
  2.蓝田存货金额异常增加背后的警讯

  
  如果我们进一步分析流动资产,可以发现蓝田股份的存货占流动资产的比率由1997年中的9.06%攀升到2001年中的43.82%(5年平均为38.42%),但年报中并未说明存货的构成项目与计价。蓝田负责人霍兆玉在2000年3月甚至声称洪湖共有100万亩水面可以开发,蓝田当时仅开发了30万亩(每亩产值约3,000元),其中高产值的特种养殖鱼塘面积共1万亩(每亩产值高达30,000元);而同样位于湖北的武昌鱼公司在招股说明书中称其鱼塘每亩产值不足1,000元。同样是在湖北养鱼,蓝田股份的粗放经营养殖业绩是武昌鱼的3倍,而精养鱼塘更高达30倍,这不禁使人怀疑蓝田股份水塘中的鱼种,是否真的能创造如此高的收入?偏偏农林渔牧产业的存货是会计师难以盘点的项目,因此在面对这种产业时,投资人应特别注意其存货增减变动的情形是否合理,并与同业比较作为参考。譬如武昌鱼存货占流动资产比例同样接近20%(1997年底至2001年底),但5年来最高与最低比例相差28.53%,而蓝田最高与最低比例竟相差了46.4%;再者,武昌鱼在其财务报表附注中明确说明存货的核算方法、计价方法、盘存制度与期末的评价方式,这应该是投资人较能信赖的财务报表表达方式。

  
  3.蓝田固定资产巨额增加背后的警讯

  
  根据统计数据显示,一般农林渔牧业的固定资产占总资产比率约为22.97%,让我们来看看个案公司的实际情形。

  
  1997年中至2001年中,蓝田资产逐年上升,且主要为固定资产的上升,2001年资产中固定资产所占比例高达66.55%。如果我们同时参考同业信息,则可以发现蓝田固定资产占资产比率高于同业平均值1倍多,且5年来均高于该产业的平均值。接着检视蓝田5年的半年报的营业收入与固定资产,可以发现固定资产增长的速度远高于业绩的增长,到了2001年,固定资产的金额甚至约为当期营业收入的2.57倍。相对地,同业的武昌鱼营业收入与固定资产金额均较平稳(固定资产约为营业收入的50%~85%)。

  
  固定资产的计价、折旧方法与盘点事宜均应记载于财务报表附注中,这点我们可以在武昌鱼公司的财务报表附注中看到,而蓝田股份却没有作这样的记载;再者蓝田股份所处的农业和农产品加工行业具有特殊性,资产折旧没有固定标准(年报中也没有提及);同时因为蓝田股份的固定资产多位于水塘之中,会计师查核时难以盘点。所以,当固定资产持续增加时,投资者应将这种情况视为财务报表所能提供的警讯之一。

  
  
  
  (来源:证券日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蓝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