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晋亿实业:业绩即将走出低谷 结构调整渐显成效


  东海证券

  ●多重因素影响使公司07年业绩陷入谷底

  公司预计07年度净利润同比下降60%左右,业绩陷入谷底。其中,政策变化是主因,国家出口退税政策于2007年4月15日起发生重大调整,取消了精线产品8%的出口退税,并于2007年5月起加征10%的关税;从2007年7月1日开始,公司螺栓、螺母、螺钉等紧固件产品的出口退税率由13%下降到5%。
从而导致公司2007年下半年出口产品的销售成本相应上升、销售收入下降和销售毛利率降低,公司产品出口受到很大影响。

  公司产品07年中期出口收入占比高达54.67%,下半年出口增速会有所下降,但全年出口收入占比仍在相当比重,2007年上半年与2006年同期汇率相比即直接减少收入人民币1175万元,影响净利润约为人民币1000万元。随着人民币的加速升值,将给公司业绩带来较大的负面影响。由于出口合同大多一年一签,尽管公司已主动与客户协商、调整相应出口产品的价格,但预计收效不大,07年无法转移掉升值压力。

  另外,公司主要原材料盘元(占公司总成本70%左右)等价格07年上涨幅度较大,至07年末采购均价已经上涨到5300元/吨,原材料价格的高位运行给公司经营带来很大压力。尽管公司高铁等合约中原材料价格的波动已经超过10%的规定可以提价,但调价仍有不确定性。

  尽管公司采取产品协商调价、扩大内销、努力增收节支等措施,但由于产品结构调整不能一蹴而就,高铁业务盈利主要在08年体现,以上多重因素影响使公司07年业绩陷入谷底。

  ●高铁订单将成公司业绩重要支撑,支持公司未来业绩平稳增长

  “十一五”期间,我国高铁建设紧固件总投资大约300亿元。作为国内紧固件行业龙头企业,公司将从高铁项目中受益,高铁订单将支持公司业绩平稳增长。

  2008年3月10日,在新建铁路宜昌至万州线无砟轨枕及扣件采购招标过程中,公司又中标YWGZ-2一个包件,中标价为1.95亿元。之前的高铁项目中,公司已在京津、郑西等扣件招标中中标了4个包件,项目合同金额高达7.5亿元,在高铁紧固件市场占有率为18.75%。07年公司将部分交货(1400万元),08年将大部分交货。而刚刚中标的包件预计几个月内即可开始交货。高铁扣件的毛利率达到30%左右,远高于普通紧固件的毛利率,将成为公司业绩的重要支撑,使公司08年的业绩走出低谷,并得到大幅增长。

  目前公司的高铁扣件产能为800套,我们认为在未来的高铁项目招标中,与其他公司相比公司将有更大的竞争优势。与来自德、法的竞争对手相比,公司产品可以自行生产配套,而且公司是目前唯一250km/h和350km/h产品都能提供的供货商,扣件型号齐全。相信在未来的高铁扣件招标中,公司应该可以拿到更高的市场份额。

  ●高端紧固件项目前景广阔,公司利润空间拓展可期

  紧固件行业经历了07年不平凡的一年,宏观政策、成本上升和国际贸易摩擦等促使国内紧固件企业转型调整势在必行。公司也适时努力扩大内销比例、调整产品结构和子公司战略布局,将重点发展高强度异型紧固件和汽车专用紧固件等高端紧固件产品。

  公司两个高端紧固件募投项目中,高强度异型紧固件项目计划在公司本部和山东晋德生产。公司本部目前紧固件产能为20万吨,经我们了解,公司高强度紧固件和普通紧固件主要体现在原材料和加工工艺的差别,公司普通紧固件的生产转成高强度紧固件的生产难度不大,因此公司高强度紧固件的产能弹性很大,关键还是要看市场需求,短期不会受到产能困扰(山东晋德因为05年12月才成立,设计产能20万吨,目前只能生产普通紧固件)。公司也有意减少普通紧固件的产量,增加高强度紧固件的产量,以提高产品竞争力和毛利率水平。

  汽车专用紧固件子项目由浙江晋吉和广州晋亿分别实施。汽车紧固件作为紧固件最高端产品,平均售价为20000-25000/吨,目前我国汽车紧固件进口占90%左右,安全性紧固件100%靠进口。公司目前生产销售汽车紧固件为相对低端的产品,单价约为13000/吨,由于广州晋亿仍在建设中,目前全部在浙江晋吉生产,晋吉目前已通过几十家整车厂家的认证,预计07年销量为6000吨左右,08年可达10000吨。

  公司目前高强度紧固件(8.8级以上)的比例为25%左右,主要应用于高铁项目。值得关注的是,除了高铁项目外,公司高强度紧固件还广泛应用于城市地铁、风电设备、输电塔等领域,特别是输电塔,本次南方雪灾显示输电设备紧固件的强度缺陷,随着政府及各相关主体对电网设备安全的日益关注,公司电网高强度紧固件领域业务有望得到扩展。

  ●公司正积极应诉欧盟反倾销调查

  2007年11月9日,欧盟对来自中国的部分钢铁紧固件产品发起反倾销调查。虽然在调查期内公司向欧盟出口金额约为人民币3970万元,分别占本公司同期全部销售总额的3.21%、占同期全部外销总额的6.38%,占比不大,但公司仍决定积极应诉,结果目前尚难预料。

  我们担心的是一旦欧盟采取反倾销措施,可能导致美国等其他主要市场效仿,而公司美洲的出口收入占比较高(06年和07年中期分别占比32%和25%),如美国跟进将对公司业绩产生较大影响,我们将密切关注事态进展。

  ●其他

  2008年1月28日,公司9,130股限售股份开始上市流通,而控股股东晋正企业股份有限公司限售的43,717万股要到2010年才开始上市流通,限售股解禁压力不大。

  ●主要风险因素

  出口退税政策调整、原材料价格上涨、国外反倾销调查以及公司高端业务进展

  ●公司盈利预测

  公司在出口退税政策调整、人民币升值及原材料上涨等因素多重打压下,07年陷入业绩低谷,我们预计随着公司产品结构调整的顺利进行,尤其是在高铁扣件业务的支撑下,08年后公司的业绩将有大幅提高,预计公司07、08与09年的EPS分别为0.05、0.18和0.30元。另外,我们仍需关注公司汽车紧固件业务拓展以及国外反倾销诉讼的进展情况。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