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国机集团转型装备制造业"暂缓整体上市"

  "2008年,集团整体上市条件还不成熟,我们会把优质资产在未来几年打包注入不同的上市公司。"3月13日,中国机械工业集团董事长任洪斌接受媒体采访时明确表示。

  此前,国机集团启动新一轮资产重组,并改制多家子公司。

外界一度猜测,其是在为整体上市"储备资产"。

  对此,任洪斌进一步解释,"国机集团正在计划向装备制造业转型,至少需要五年时间形成主业基础。"

  据一位接近国机集团高层的人士透露,"国机集团一直图谋成为机械制造业的航母,曾经计划并购重组瓦轴、洛轴,但是最终未能如愿。"

  而此次国机集团产业转型得到了国务院国资委的幕后支持。

  收购扩张转型

  一直以来,国机集团主业是外海工程承包与进出口贸易,促使国机集团向机械制造业转型的重要举措是接连控股福马机械与一拖集团。

  国机集团早在去年12月以股权划拨形式"收编"3家央企:即中国福马机械集团、中国海洋航空集团、中国一拖集团。

  其中,福马机械集团以工程机械、林业机械制造为主业,现有26家全资及控股子企业,总资产约37亿元,年销售收入约40亿元。

  "从产业链上分析,福马机械的主业恰恰是国机集团希望扩张的产业领域。因而,收编福马机械有助于国机集团进一步拓展产业链,这是实现战略转型的具体措施。但是,其形式属于国有资产的股权划拨,而不是拿现金进行收购。"武汉新兰德分析员余凯对本报记者表示。

  在国机集团的系列并购中,重组中国一拖才是真正的大手笔,国机集团同样以无偿划拨的方式获得中国一拖67%股权。一拖集团2007年销售收入约115亿元,其中出口超过8000万美元。

  "选择国机重组一拖,是因为有关主管部门认为国机集团有海外农机贸易业务,同时也有自己的研发队伍,这是一次双赢的合作。"洛阳市国资委主任唐超表示。

  "整合上述企业之后,国机成为我国机械工业企业中产业链最完整的集团,同时不排除未来几年还将重组其他机械类公司。"一位券商分析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这一系列收购行为,显示出国资委扶持龙头央企做大装备制造业的决心。

  公开资料显示,国机集团2007年主营业务收入624亿元,利润总额31亿元。在国机集团2008年工作会议上,任洪斌曾指出:"到2010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200亿元,进出口总额85亿美元,利润总额超过40亿元。"

  海通证券机械行业高级分析师叶志刚表示:"国机集团旗下的几家机械类上市公司技术力量和产品结构尚可,但在机械行业并没有崭露头角,所以业界很关注其并购福马和一拖之后的整合动作。"

  在国机集团重组一拖集团的规划中,计划通过增资扩股注入35亿元资金,其中包括25亿元现金,以及10亿元的资产注入。

  另据本报记者了解,上述并购重组动作只是国机集团进军装备制造业的第一步,不排除后续并购重组动作将逐一展开。"其中,并购的重点将是海外研发机构,以加强公司的核心技术创新能力。"国机集团新闻中心一位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

  最新消息表明,国机集团正在组团前往吉尔吉斯斯坦国家资源公司,就拖拉机合资组装项目进行实地考察与谈判。"国机集团正在为向装备制造业转型做各种准备,集团控制力明显增强的同时,产业链条也逐渐清晰。"任洪斌说。

  "分拆上市"融资

  在向装备制造业转型的同时,国机集团加大力度推动子公司改制上市。其基本原则是,"放缓整体上市",推进核心资产"分拆上市"。

  据任洪斌介绍,从国机集团产业结构分析,集工程承包、贸易服务、科研开发与制造等产业于一身,选择整体上市还是分开上市还需要综合测算与分析,但可以肯定的是,现阶段集团整体上市条件还不成熟。

  在这一过程中,国机集团抢先启动核心子公司CMEC(中国机械设备进出口总公司)赴港IPO。与此同时,也在整合A股几家上市公司,如鼎盛天工的增发、轴研科技资产重组等。

  对于集团管理层寄予厚望的CMEC赴港IPO,任洪斌表示,"CMEC去年底已经递交申请报告,目前仍在等待监管部门批准,承销商为中银国际。"

  据记者了解,CMEC是国机集团开展国际工程承包业务的核心企业,国机集团计划分拆其在港上市,拟集资30亿元。所得资金将用于公司在海外的机电工程业务营运,以及投资海外矿产项目。

  公开资料显示,CMEC在国内拥有22家全资、控股子公司,在海外设立了10家全资子公司。2006年销售收入约27亿美元,占集团总收入的1/3。

  据有关人士透露,在CMEC上市之后,其他子公司的相关资产很可能是分批将核心资产注入几大上市子公司。

  目前,国机旗下上市公司已达6家,即中工国际(002051)、轴研科技(002046)、鼎盛天工(600335),以及新划拨的常林股份(600710)、林海股份(600099),另有香港上市的第一拖拉机股份(0038.HK)。据本报记者了解,中国一拖全资子公司第一拖拉机股份有可能经过国机集团重组之后回归A股。

  "此外,国机下面也有汽车贸易业务,盈利能力不错,但都是销售渠道的4S店,其中中汽凯瑞正在着手进行资产核算工作,相关上市方案正在内部讨论。"据国机集团一家下属汽车类子公司相关负责人透露。

  国机集团2007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624亿元,大部分子公司完成了经营任务。CMEC、国机财务、中汽工程、中汽国际、兰州电所等子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增长50%以上。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任洪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