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应对次贷危机需改革华尔街薪酬体制

  3月10日,高盛在其官方网站发布了高盛16位高管的档案资料,以被4月10日股东大会讨论,届时还将就高盛薪酬制度调整进行讨论。在此前的3月7日,高盛公布其首席执行官Lloyd C. Blankfein年薪6850万美元,这在次贷危机的集体性哀嚎中格外醒目。

  尽管在次贷危机的反思方面,诸多华尔街公司认为对未来的极端性预期体现不够,以致让华尔街在次贷危机中防不胜防。但这只是一个相对表象的方面,根源是华尔街特有的薪酬体制催生了冒险文化,进而加剧了危机发生的可能性。

  华尔街的薪酬体制中,高层的薪资结构包括基本工资、分红、股票奖励,期权以及其他补助(如2007年高盛CEO其薪酬构成为,工资60万美元,分红2699万美元,股票奖励2591万美元,期权奖励1644万美元以及其他补助38万美元,合计7032万美元,后调整为6850万美元)。这里面股票奖励与期权价值取决于公司的股价,而资本市场并不欢迎保守谨慎型的金融公司。如摩根士丹利公司曾经在4年的时间内,股票价格都落后于许多竞争对手,主要原因是它没有冒更多的风险;由于它在经营上保持谨慎,它的债券、货币和矿产品交易收入与高盛公司等银行的差距越来越大,最终该公司的CEO裴熙亮因此失去工作;后继者吸取教训,将摩根士丹利公司的"风险价值"提高到2003年的161%,并弥合了与高盛公司的收入差距。这样的行业氛围在很大程度上驱动高层团队倾向于采取激进的市场策略,投入高风险高收益的产品领域。

  而交易员,其薪酬构成则为基本工资加交易赢利,而交易赢利又占了交易员薪酬的很大部分,这样促使交易员倾向于更大胆的操作手法。典型的案例是法兴银行的"魔鬼交易员"科维尔,他向法庭承认,2007年他希望得到60万或者90万欧元的年终分红,因此他进行了大量未经批准的高风险的交易。

  综合而言,华尔街公司从高层到下层都更倾向于拓展高风险业务以追求高收入。不过,最近美林证券、花旗集团等公司重新将业务转向了利润率不高但是更加稳定的业务,但一旦华尔街完全走出次贷危机,高薪引诱下的各类高风险操作未必不会复燃,因此改革华尔街的薪酬体制很有必要。具体操作可以考虑降低股票和期权所占高层收入的份额,并提高基本工资,这样可以避免公司高层追逐高利润的短期行为。对于首席风险官,必须在公司陷入过度损失时对其进行必要的薪酬惩罚,以造就首席风险官职业群体相对强烈的风险规避倾向,进而在一定程度上对公司整体的风险偏好进行制衡。交易员方面,业务提成直接与其业务操作的收益和风险同时绑定,过大风险的操作即使收益很高也将被反馈成低提成,这样可以降低业务员高风险操作谋求高利润的积极性。

  金融行业组织不妨出台新的薪酬规则,以强化其整体在金融风险上的规避倾向,压抑其冒险冲动,这样最终将华尔街的"宏观行为"从"高风险偏好"转为"低风险偏好",从而降低整个金融体系的运行风险。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摩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