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民生杂谈

“卖地财政”引爆分税制缺陷

  ■徐林林

  中国经济新闻网讯: 建成使用才7年的无锡市第一人民医院综合楼将于下月被爆破拆除。消息甫一见报,这幢22层98米的高楼立即引起了各方的关注和热议。当地相关部门认为,炸楼,政府并没有吃亏。

建一个新的更大的医院,政府花掉10亿多点,而转让这家老医院的地块,就能获得12亿多元,应当说政府实现了盈余,此举是成功的。

  这可真是一语道破天机。原来,炸掉建成使用才7年的医院综合大楼,既非当年市里决策失误,更非城建规划有何不周,而是随着这幢高楼的灰飞烟灭,当地政府转瞬之间就可以稳赚将近两个亿。

  2007年1月6日,22层、67米高,设计寿命为100年,有“西子湖畔第一高楼”之称的浙江大学湖滨校区3号楼,在仅仅使用13年之际,便被爆破拆除。翌日,青岛标志性建筑之一的24层的铁道大厦,同样在爆破声中轰然倒下。追溯当地政府同意炸楼的动因,都与转手买卖地皮,牟取经济利益有关。

  值得指出的是,人们总是习惯于就此一味指责当地政府“经营城市”,或没有充分体现民意,或有劳民伤财之嫌,而忽略了炸楼硝烟所遮掩的制度诱因。诚如此次“两会”期间部分代表委员所言,1994年的分税制改革,将“财权上移”,“事权下放”,导致地方政府要做的事日见其多,而可支配的财力却大大减少。在干部评价体系不尽科学的当下,地方官员若想在仕途上有所“进步”,就得千方百计广揽资金,紧紧围绕GDP大做文章才行。而当时明确规定,土地出让收益由地方政府支配,无须上缴中央财政。这样一来,“卖地财政”便在各地应运而生。

  为了推行“卖地财政”,地方政府固然可以动用行政手段,从市郊农民手里低价征地,然后高价卖给房地产开发商,从中大赚一笔。但那些有实力的开发商,通常更看重市区黄金地段的商业价值,往往不惜开出天价购买这些地段的地皮。面对巨大的利益诱惑,急功近利的地方官员谁不为之心动?工农业再上层楼也好,三产业可望增收也罢,哪个行业有倒腾地皮这样来钱快呢?于是,爆破拆除那些由政府投资兴建的高楼大厦,便成了“卖地财政”的首选目标。由此造成的投资过热、房价上涨等等,地方官员一般是懒得去考虑的。到头来,吃亏的当然只能是广大市民。

  看来,要叫停当下大行其道的“卖地财政”,光靠中央发文件、高层做报告,倡导科学发展观是远远不够的,必须在制度设计上做出相应的调整。比如,土地出让费用由地方政府全权支配,就有如一针有违科学发展观的“兴奋剂”,足以使那些靠鼓捣地皮捞取政绩的地方官员,始终处于某种失去理性的疯狂状态。如果继续执行现行分税制,将税源稳定、税基较广、易于征收的税种大多划归中央,那么,土地出让收益理所当然地会被地方政府视为一块可口的肥肉。这样下去,且莫说建成使用才7年的高楼,地方官员说炸就炸,说不定有朝一日,只要开发商开价不菲,政府有利可图,恐怕连刚封顶的XX大厦,他们都可能通过所谓“论证”,毫不犹豫地将其夷为平地。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