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民生杂谈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不主张提房价拐点遭广泛质疑

  在回答 “对目前舆论关注的房价拐点问题您如何看?它会持续多长时间?”的问题时,齐骥表示:这一次房价问题引起了各方面的关注,成为了大家议论的热点问题。最近网上对拐点问题也讨论得比较多。建设部不主张提拐点问题,但是我们关注房价问题。

  

  网友激辩

  不主张拐点是什么意思?

  ■“不主张提拐点问题”是什么意思呀?难道是说现在的房价还不够高?

  ■为什么不主张提房价拐点问题?如今这个房价难道是合理的?这样说保护的是房地产商的利益,不考虑普通百姓的利益!美国普通人三年的工资可买房,我国普通人一辈子都买不起房,说明了什么?

  ■这个说法听着不伦不类,不赞成拐点不提就可以了?拐不拐点让市场决定,老百姓对房价猛涨意见很大,这么说有挺房价的意思。作为行政主管部门,对敏感问题要谨慎,要从广大人民群众的立场上看问题。

  

  ■房价是否会出现“拐点”并不重要,重要的是需要住房的人有房住。房价是否出现“拐点”是市场的事,建设部不该乱评此事,而是应把精力放在如何制定政策,如何解决公民买不起住房的问题上。你们如此不当评说,难道有你们的利益在里面吗?

  ■拐不拐点已经不重要,重要的是房价高已成为人民的公敌!

  

  房产大亨口水战

  拐点已到三四年后再买房

  被公认为地产界标志性人物的万科董事会主席王石2007年12月13日在北京出席一个新闻发布会时表示,“我承认楼市拐点确实已经出现了”。

  

  当日下午,在清华大学,有记者问王石:“10月以来,以广州为代表的一些楼市普遍遇冷,广州新建商品房的销售量下降严重,作为开发商代表之一的你,是否认同楼市出现拐点的说法?”“你问的问题和我们大会的主题没有什么关系,但是出于礼貌,我依然会回答你这个问题??是的。”一贯直白的“王石式”回答。这一回答,被缩减为后来网上的说法??“王石承认楼市已出现拐点”。

  

  2007年12月24日,王石在做客央视回答“对于现在准备要买房子的人,你有什么建议?”的问题时说:“三四年之后再买吧。”

  

  王石认为,从性能价格比上来讲,这几年中国住宅质量一直在改善,如果和10年前、20年前相比,有很大的提高,但是和工业发达国家相比,质量上还有很大的缺口,三四年之后会有比较大的改善,在那个时候去买,不需要更多地考虑价格,如果考虑价格,三四年之后你是一个中产阶层,存这么多年钱还买不起房子的话,市场就是有问题的,市场一定会被惩罚的,不是惩罚消费者,是惩罚房地产发展商,惩罚社会,当然惩罚当中,高价买了房子的也跟着会贬值。

  

  拐点尚早最好是早点买房

  “现在说拐点还为时尚早。”针对由万科董事长王石挑起的“楼市拐点”论,华远集团总裁任志强2007年底在出席SOHO北京公馆开盘仪式时明确表态。

  

  任志强并不认为万科楼盘降价是楼市拐点的先兆,“如果项目降价没卖出去,可能说市场出现降温;但万科降价的结果是房子卖光了。”任志强分析,“一向说利润不会超过20%的企业,一下让项目降价30%,那不是亏损了吗?当然降价盘是纯新项目,是否真的降了30%也无从比较。只能说比周边的项目便宜些。而按照一般经验,开发商这样卖房不是现金流出现问题,就是想快速套现兑换出更多的钱。近来深圳有几块地流拍,大公司在低潮入市买地反而是最安全的。”

  

  对于王石“三四年之内不要买房”的观点,今年两会期间,SOHO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潘石屹说:“如果经济上能够承担得起,最好是早点买房。买不起大房子就买小房子,买不起新房子就买旧房子,有了自己的房子,就有了家的感觉,自己的心里踏实了,父母和长辈也放心了。这和投资没关系,这是中国人的文化。”

  

  代表声音

  房价有下浮一半的空间

  全国人大代表、廉江一品木业经理袁超12日表示:“房价有下浮50%左右的空间。”他认为,从2006-2007年间房价“疯涨”,大多数人只能望“房”兴叹。炒房、房地产开发商的高额利润和权力腐败等诸多因素使房价居高不下,可直接计算部分约占30%左右,间接影响估计不会小于20%,这意味着房价有下浮50%左右的空间。

  

  市长批评

  房价高遭利益集团施压

  去年全国两会期间,一句“中低收入者不要急于买房”,把他推到了舆论的风口浪尖。

  

  回顾一年多来这段艰难的心路历程,全国人大代表、广州市市长张广宁3月16日接受羊城晚报专访坦承:期间经历了来自各方面的压力,遭受了不少的误解,甚至责骂。

  

  回答压力来自何处时,张广宁表示:首先是认识和看法不一致带来的压力。一开始,很多老百姓还是比较同意这一观点的,关键是有些领导对这个问题有不同的看法,认识有所不同。有的人认为,房价是市场规律,房价高就高,低就低,你市长根本不应管。

  

  还有来自利益集团的压力,张广宁说,他的言论以及在广州推动的一些解决群众住房难的措施,触动了利益集团的利益,这些利益集团不会正面说什么,他们会通过某种途径,借用他们的一些力量,他们的一些关系来施加压力。

  

  政府部门如是说

  拐点说是一些房产商的炒作

  “房价拐点是一些房地产开发商的炒作,政府部门一直都不赞成这种说法,但我们一直关注房价。”昨日,针对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不主张提“拐点”的问题,陕西省建设厅相关人员作出上述表示。

  

  这位相关人员还透露,我省一月、二月房价的涨幅很低,由于有关部门是按季度来统计相关数据,因此,第一季度房价与去年同期及去年第四季度比较的结果暂时还没出来。尽管前两个月我省房价的涨幅较低,但交易量却不大,这一现象从去年第四季度就已发生。据分析,去年房价一直攀升,许多消费者在第三季度集中下决心买了房子,因此导致第四季度交易量下滑。同时,也不排除有些开发商封盘惜售的心理。有关人士认为,房屋交易量过低对整个经济发展不利。

  

  据西安一些售楼部介绍,近期楼房销售量确实没有去年同期好。 (记者靳曼)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