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 房事变局 > 房事新政

经济时评:警惕房地产对GDP的“高贡献率”

  “房地产市场保持了持续健康发展,房地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保持在2个百分点以上,房地产业和建筑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超过10%”。3月17日上午,建设部副部长齐骥等有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新华社》3月17日)

  你不难从这番成绩展示中读出主管部门对于房地产业对GDP高贡献率的“欣慰”,但一枚硬币总有两面,房地产市场尤其如此。
当房地产成为很多地方支柱产业的同时,硬币的另一面却是房地产商“高得不好意思”的暴利,当然,还有被高房价拖累的民生。在这样的语境下再来观察房地产业对GDP的高贡献率,我们又该欣喜不已还是心生警惕?

  房地产业从来都不是一个普通的经济行业,而是具有相当民生保障性的公共行业,对这个产业健康度的观察,绝不能仅限于占GDP的比重,更应该包括购房者还贷占收入比重、房地产业对其他行业挤出效应等指标。当政府为了卖地炸掉刚刚使用了几年的高楼、当越来越多的企业丢弃主业热衷于开发地产、当越来越多的普通人望楼兴叹、当我们这个社会的经济脉搏越来越与虚高的房价紧紧绑在一起,你还能说,房地产业对GDP的高贡献率是令人心安的吗?事实上,房地产从来都不应该、也不能是一个国家的支柱产业。纵观世界上的发达国家,他们的支柱产业可能是汽车制造业、可能是IT产业、可能是文化产业,但你绝对找不出一个国家能够靠房地产的非常规发展保持长期繁荣的。

  畸形发展的房地产业对于一个国家而言,就像一个越吹越大的肥皂泡,在它美丽膨胀的时候,也同时将经济风险、民生压力放得越来越大。你越早去吹破它,它给你带来的伤害就越小。事实上,在很多市场经济发达国家,一旦房地产业占国民经济的比重超过红线,主管部门就会进行严厉的调控。遗憾的是,从我们主管部门高调宣扬房地产业对GDP的高贡献率来看,决策部门对房地产业的超常规发展非但没有足够的警惕性,反而有沾沾自喜之感。这对中国经济的健康可持续发展,对高房价下的民生压力舒缓,都不是一个令人安心的信号。 (来源:华商报)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