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2008全国两会经济报道 > 2008全国两会热评

解析中国官场“表态文化”:话语模式折射机制弊端

  中新网3月18日电新一期《人民论坛》杂志刊登中山大学文化研究所所长李宗桂教授解读中国官场“表态文化”的文章。文章分析了官场“表态文化”五种类型,并归纳为服从式、命令式、商量式、作秀式四种形式。

  文章指出,“表态文化”有现实和历史的因素,应当优化“表态文化”中的话语模式。
要反对新的“党八股”,有序扩大党内民主,改革干部制度,特别是干部选拔模式,培养独立人格,鼓励个性官员,制衡官员权力,提倡勤政反对懒政,进一步清除封建官场文化的余毒,提倡并鼓励“表态文化”的多样化。

  文章说,“表态文化”,本质上是指官场中由“表态”现象所反映出的官员的话语模式,以及由此模式所反映出的种种心态、价值观念、行为方式。

  文章总结说,“表态文化”作为一种特定的实践型、政治型文化现象,具体表现为若干方面的行为。一是“完全赞成、衷心拥护”型,二是“全面贯彻、坚决执行”型,三是“认真研究,迅速处理”型,四是“研究协调,妥善处理”型,五是“大声嚷嚷,高调宣扬”型。

  文章将这五种类型的表态文化概括为服从式、命令式、商量式、作秀式。“完全赞成、衷心拥护”型和“全面贯彻、坚决执行”型,属于服从式;“认真研究,迅速处理”型,属于命令式;“研究协调,妥善处理”型,属于商量式;“大声嚷嚷,高调宣扬”型,属于作秀式。

  文章具体分析了每种形式的表态文化的现实成因:“服从式”,除了政治上的考量、要以“政治上保持一致”为表现外,和中国现行干部制度本身有关。“一把手”说了算,强调下级对自己的服从和绝对尊重,是一个重要原因。“命令式”,除了令行禁止的施政要求外,上级对下级的绝对权威,上对下的俯视,也是重要原因。“商量式”,除了民主、协商的温情和友善外,有时不敢负责、不真抓实干,也是重要原因。

  文章说,上述无论哪种类型,都不可简单地、绝对地说是好还是坏。总体上讲,是良莠并存。但就其不良的方面而言,是和中国干部队伍中个别人素质不高以及干部选拔机制存在的弊端有关。

  另外,文章指出,官场“表态文化”中的话语模式的形成,除了上述现实的原因外,其实还有历史的原因,亦即有其深厚绵长的文化传统因素。其中,中国素有的“大一统”、保守持重、不敢出人头地等,是重要原因。

  文章说,中国传统伦理政治型文化中的保守持重、不敢出人头地、唯恐“招风”的因循守旧思想,也对当今“表态文化”中的官场话语模式有深刻影响。怕上级领导说自己不稳重,怕承担责任,怕得罪上司,怕枪打出头鸟,这样发展下去,简单化、片面化、极端化的最终结果,就可能削弱党的政治生活的活力,窒息党的文化生命,害莫大焉!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