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2008全国两会经济报道 > 2008全国两会热评

两会“明星”代表盘点:“草根”“80后”频亮相

  三月六日,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举行首场集体采访,十位来自基层的全国人大代表回答记者提问。备受关注的来自重庆康厚明(右)、广东的胡小燕(中)和上海的朱雪芹三位农民工代表集体亮相。中新社发吴庆才 摄
  三月六日,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举行首场集体采访,十位基层代表集体亮相。来自湖南的二十六岁女导游文花枝因在一起严重的交通意外营救过程中舍己救人,而被人们誉为“中国最美导游”,成为全国人大最年轻的代表之一。中新社发吴庆才 摄

  中新网北京3月18日电 题:两会“明星”代表盘点

  记者 刘双双

  今年全国两会,频频“露脸”、见诸报端的“明星”代表非演艺明星大腕或财团老总,而是真正具有代表性的“草根”阶层。
他们的声音聚焦国计民生,他们的身影折射中国民主化进程。

  作为中国首批农民工代表,朱雪芹、胡小燕和康厚明三人是本次人代会当之无愧的“明星”代表。直到闭幕,三人仍在为应接不暇的采访申请头痛。热捧农民工代表,不仅仅因为他们是庞大农民工群体在国家最高权力机关的代言人,更因其在中国政治民主进程中的里程碑意义。

  “中国最美女导游”文花枝、体操名将杨威、“苗族歌后”雷阿幼朵等一批“八0后”代表亦是关注焦点,他们成为中国参政议政群体年轻化的真实写照。面对阅历少、参政议政能力低等质疑,他们从容淡定,自信地用“年轻就是最大优势”、“我们正在慢慢长大”等话语予以回应。文花枝坚定地告诉中外记者,“八0后”已经开始逐渐地成为社会的生力军。

  身着五彩斑斓服装的少数民族代表从来都是“两会”闪光灯的宠儿,今年亦不例外。在中国的政治舞台上,他们拥有越来越多的发言权。如今,不仅每个少数民族都有本民族代表,而且少数民族代表的比例高达百分之十四左右。

  由私营企业主、“三资”企业白领、民营科技企业的创业者和技术人员以及自由职业者等构成的新社会阶层,围绕改善经济发展环境、完善现有法律体系及劳动社会保障等问题建言献策。他们独有的政治见解和诉求热点频频,成为今年两会的一股新风。

  有观察家认为,新代表、新阶层系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年的自然产物,是一支不容忽视的参政议政新生力量。经济力量的提升,社会地位的稳固,加之自我认同感的加强,势必使他们逐步增强其政治诉求。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胡小燕 | 朱雪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