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2008全国两会经济报道 > 2008全国两会最新动态

5大“炮手”琢亮两会民主“锋芒”

  2008年的全国两会,“炮手”频频出现,屡屡“发飙”,代表人物是张茵、葛剑雄、穆麒茹、李金华和钟南山5大”炮手“。他们有的理直气壮,有的引火上身,有的一炮放出,立即召来满堂倒彩,民主的锋芒被他们琢得?亮。

(3月17日南方都市报-张茵李金华钟南山等5人成两会5大“炮手”)

  前“女首富”张茵放出重型炮弹:“高收入阶层税负太高”、“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是铁饭碗”。穆麒茹委员把“钉子户”定义为楼价高涨的元凶之一。这些观点立马引起轩然大波。各媒体和网友纷纷加入争论,声讨“富人委员喊税重”,史上最牛“锤子户”。这两门“大炮”为何如此开炮,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但有话就说,不怕抓小辫子的举动中,是否带有引火烧身进行探讨的意味?

  葛剑雄委员在剑指“周老虎”,反弹“90分铁道部”,逼问卖票制度不合理之后,因陷入中华文化标志城战略规划设计首席专家“专家门”,让其转到被炮轰者的位置。炮手变成了炮灰,滋味可不那么好受。他的每次解释,都变成了各方观点搏杀的焦点,由此引发了复杂的争论。网友则希望这位敢说话的“大炮”,在当了一回“炮灰”后,不要丢掉“炮手”本色,从此“再也不说了”。不用说,葛委员是不会改变“炮手”本色的。

  李金华委员这门“大炮”,直指国家发改委:“本来发改委就是机构改革的龙头,需要改革的就是它”!“有一个中央政府部门,下属单位就有100多个,既有儿子部门、孙子部门,还有重孙子、重重孙子部门,三五个人就成立个部门,挂个牌就收费。”这多么具有震撼力!钟南山代表先给“大部制”改革抛出一大题目,当“大部制”揭开谜底后,他又毫不讳言地说大卫生部还不够“大”。这样的“大炮”已经把责任和良知放到了首位。

  以5大“炮手”为代表的“大炮型”代表委员,这这次全国两会上多了许多,两会的气氛显得更加活跃,对民众的吸引力也随之增加。他们敢说话,敢开炮,敢放火,没有怕抓辫子、戴帽子之虞,这是两会民主气氛升腾为其创造的条件,是民主政治大步迈进为其扫平了障碍。代表委员“放炮式”发言,也是行使民主权利的一种方式。它表明,民主的表达并非都得要和风细雨,温文尔雅。有时带点“火药味”,虽然不中听,但却更能引起注意。“炮手们”开炮不受阻碍,且能受到重视,用自己的行动琢亮了两会民主的“锋芒”。两会之后能多一些“炮手现象”,民主就会在更多的辩论中琢亮真理的光辉。 张永琪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金华 | 孙子 | 张茵 | 钟南山 | 穆麒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