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国标塑料袋售价在0.3元左右部分消费者认为太贵


  

  图为上海超市内的塑料袋。塑料购物袋将于2008年6月1日起有偿使用。日前,有关塑料购物袋的国家标准??《购物塑料袋》、《塑料购物袋的环境、安全和标识通用技术要求》、《塑料购物袋的快速检测方法与评价》3项标准征求意见稿近日正式公布。
上述三项标准明确规定,塑料袋应标有“为了保护环境和节约资源,请多次使用”等文字。中新社发井韦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随着塑料袋国标的制定进程进入意见征求阶段,离标准出台的日子也越来越近,杭州的一些企业、消费者发出了不同的声音,有消费者认为国标塑料袋价格过高,也有企业担心部分市场塑料袋收费难。

  
  消费者认为国标塑料袋太贵

  
  据了解,这套已经起草完毕的国家标准将包括塑料购物袋、塑料购物袋的标识、快速检验方法、直接接触食品用塑料购物袋和降解塑料购物袋等多个方面。

  
  日前,参与塑料袋国标的制定工作的环保专家董金狮透露,塑料袋大小、薄厚、强度的不同,塑料袋的定价应该有所区别。现在塑料的原料塑料树脂价格是每吨1.2万元,10克的塑料袋的价格大约0.12元,再加上人工、管理等其他成本,塑料袋成本大约0.2元,而售价则会在0.3元左右。

  
  记者在杭州街头随机拦访得知,不少市民对塑料袋价格的争议较大。景芳二区的包小姐认为,出台塑料袋国标是好事,但3毛一只的塑料袋价格过高。按照上面专家提到的成本价和零售价,这些国标塑料袋的利润也高达50%,这对她来说还是接受不了。

  
  企业担心部分市场收费难

  
  自“限塑令”出世,杭州茂达环境生化有限公司的老板成了各地商家眼中的“红人”。“要求定制生产的电话一个连一个。”该公司可生产可降解塑料袋。但公司董事长郭先生告诉记者,实际的订单他们一个都还没接,“得等到3月底才能真正接单吧。”董事长郭先生就是在等有关塑料袋标准的最后成文,这样才能根据标准来接单生产。

  
  在认真研究了有关标准的意见征集稿后,郭先生觉得“关于生产、检测等标准都比较详细、缜密了,但是在市场管理上可能还是会面临难度,比如农贸市场买菜的小商贩仍可能提供免费的塑料袋,这样一来就会扰乱收费塑料袋的市场。”在采访其他塑料袋生产企业负责人时,记者了解到由于方便购物袋的利润比较薄,不少正规军团都已经放弃该市场转投工业包装等相对高利润的产品,方便购物袋的市场留给了一些小型作坊。“标准出台后,对生产企业来说肯定会面临一次行业洗牌,但难免还会有‘游击队’来钻空子。”

  
  对此,有塑料袋生产企业建议,在生产、检测标准之外,还应有相关市场管理条例来配套执行。比如,建立市场准入制,只有相关标准的企业产品才能进入市场,而有偿供应塑料袋商家也要建立台账制,对于塑料袋的采购渠道有账可查,以此杜绝假冒、不合标准的塑料袋流入市场。

  
  市民建议影响标准制定

  
  昨天,浙江省质量技术监督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塑料袋国标制定主要是由国家质量技术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在操作,他们没有参与。但是征求意见是面向全社会,目前仍然在征集之中,征求意见截止日期为2008年3月4日。浙江省范围内的市民如果有相关的意见,可以通过省质监局意见标准处转达至总局,也可以直接发送email至wengyx@degradable.org.cn或cjqi@th.btbu.edu.cn,市民的每个意见都将成为专家们制定标准的参考内容,都可能影响标准的制定。(崔丘陈颖)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郭先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