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基金动态

专家称货币基金保本率达99%备用资金可巧打理


  上证综指于上周失守4000点大关,大量股民基民损失惨重。而在近半年的下跌行情中,有不少基民、股民逐渐离场,寻找“抄底机会”或其他较安全的投资渠道如“打新股”等。无论是“抄底”,还是“打新股”,甚至是家庭的应急资金,实际上都处于备用状态。
由于使用时间的不确定性,多数市民都是放在银行存活期,收益很低。理财专家表示,市民完全可以利用货币基金等现金管理工具,在保证流动性的同时,提高资金收益。

  
  配置货币基金提高安全度

  
  上证综指跌破4000点大关,大量股民基民损失惨重。招商银行天津分行的理财规划师郭岩认为,与去年单边上涨不同,当前投资风险明显加大。投资者在布局2008年市场时应配置安全性较高的货币基金。

  
  货币市场基金是指投资于货币市场上短期有价证券的一种基金,属于开放式基金的一种。货币基金主要投资于短期货币工具如国库券、商业票据、银行定期存单、政府短期债券、企业债券等短期有价证券。由于货币市场基金有特定的安全性和很好的投资对象,所以保证了本金的安全。郭岩告诉记者,货币基金的保本几率达99%以上。从历史上看,个别基金在某一天跌破本金的现象曾出现过,但持有一月甚至更长时间出现亏本的现象还未曾出现。

  
  投资货币基金收益适中且稳定。据介绍,目前多数货币基金的7日年化收益率在2%至3%左右,高的能达4%,基本上与一年定期存款相当。但相比于定期存款,货币基金的流动性很高。定期存款提前支取仅获得0.72%(含税)的活期利率,但货币基金赎回时不影响收益。货币基金买卖方便,一般情况只要提前1天或2天卖出,第2天或第3天就可以取到钱(即“T+1”中“T+2”)。虽然比活期存款流动性稍差,需要打个1-2天的提前量,但收益却是活期的4倍左右。

  
  货币型基金投资门槛较低,通常不收取申购费以及赎回手续费,仅收取基金年管理费和托管费,费用上远低于股票型、混合型等基金。同时,投资期限也比较自由,可以随时赎回而不影响收益率。投资货币基金十分简单,可持身份证、资金到银行、券商的网点办理即可。

  
  种类很多选择要有技巧

  
  货币基金除作为投资者基金配置外,还可以作为较好的现金管理工具,提升流动资金收益。郭岩建议,当前股市风险加大,许多股民基民退场“等待抄底”或者专职“打新股”,在资金闲置时,完全可以投资货币基金以提高收益。甚至于生活中的流动资金,除留够生活费外,其他如应急资金等,完全可以投资货币基金博取高于活期的收益。

  
  除货币基金外,投资者还可通过购买银行、券商的货币类理财产品,达到同样的理财效果。据介绍,目前招商银行推出的人民币日日金理财计划,在各方面均类同货币基金,只是投资门槛较高,为5万元,但流动性更强,每个工作日的交易时段都可赎回且资金立即可取(T+0)。券商货币类理财产品目前有国泰君安的“君得利”、招商证券的“现金牛”等产品,目前“君得利”的收益稳定在5%左右,“现金牛”收益率则高达25%。可惜的是近半年来“现金牛”一直处于封闭状态,只能出不能进,投资者无法介入。“君得利”也常处于封闭状态,但偶尔会打开,投资者不妨关注。

  
  从风险意识角度看,货币基金并非一点儿风险也没有,投资者选择基金很关键。专家建议,一般情况下,选择时要参考几点。一是到账期,在其他条件同等的情况下,尽可能选择到账期短的。二是看规模,选择适中的即可。规模太小,抗风险能力低,而且易遭遇巨额赎回,影响流动性;规模太大,则收益可能偏低。三要看收益率,选择一段时间内的7日年化收益率较好、较稳定的基金。最后,选择比较老牌的公司旗下收益比较稳定的货币基金。

  
  延伸阅读看清货币型基金的收益指标

  
  衡量货币市场基金收益率的指标比较多,一般来说,有每万份基金净收益、7日年化收益率、近30日年化收益率、今年以来年化收益率以及成立以来年化收益率等等。其中每万份基金净收益和7日年化收益率是最主要的评判指标,也是法律规定需要每个工作日公布的指标。

  
  每万份基金净收益,是指把货币基金每天运作的收益平均摊到每份份额上,然后以1万份为标准进行衡量和比较的数据。7日年化收益率,是指货币基金最近7个自然日每万份基金份额平均收益折算的年收益率。(胡结友)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郭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