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山西在校大学生炒股调查:放弃上课关注股市k线图

一名大学生盯在电脑面前分析股票行情 记者 刘瑞刚 摄

  3月12日上午10点,读大三的陈斌刚睡醒,宿舍里的同学都去上课了,他直接开了电脑,输入自己的股市账号,开始看股票的涨跌情况。

  在数量骤增的大学生炒股团里,陈斌只是个例。记者对山西各高校在校大学生股民调查发现,有的大学生将学费、生活费拿来炒股,有的放弃上课关注股市K线图,一些高校的BBS专门开设了股票专版。不少人由于知识、经验、资金等条件不成熟,不得不面对难以预料的尴尬。


  启动资金成难题,学费、生活费全赔光

  “跌了吧?清仓了吗?”这几乎成了同学见小韩的固定开场白。上午11时,记者在山西医科大学见到小韩时,他正啃着一块面包在宿舍研究股票,电脑前还放着一个剥了一半的鸡蛋、一盒方便面。

  没等记者开口,小韩不好意思地笑着说:“这两天真是跌得我脸都绿了,一天都没有胃口吃饭。”因为上学期炒股,不仅把学费赔了,还借了不少。小韩说,他从去年9月开始炒股,买了3000元的“中石油”股。但11月起,股票开始下跌,最后没办法,赔了一千多块钱卖了出去。

  在财大论坛理财学堂里,许多网友都发帖说自己的“战绩”。一名叫“买多少赔多少”的网友发帖说,据她调查,一般大学生都有5000元到2万元的储备资金,大部分学生的炒股资金是家里给的生活费。由于资金有限,大学生要不就是动用自己的积蓄,要不就是向身边同学借钱。

  先赚2800元,“ 收割”倒亏上万元

  山西师范大学法学专业大四的小陈,在得到家人同意后,于2007年1月进入股市。

  小陈坦言说,他曾想一夜暴富,赚一辆10万元的轿车。但一年多来,他买的八支股票只有“中石化”曾赚过2800多元。2007年后半年,跌宕的股市让他不得不卖掉四支。现在全部收割要赔万元。他这才知道第一次入市就暴富几率非常低。

  和小陈一样,由于对股市缺乏了解,小谢的账面上已经出现了亏损。面对亏损,小谢还不太在乎。他认为,炒股还是给他带来了不少实惠,他用挣的钱买了吉他和一台二手笔记本电脑。虽然他最近买的股票亏损,但他相信这支股票业绩很好,亏损的肯定还能赚回来的。

  炒股上课冲突,吃饭、上厕所要挤时间

  小陈说,周一至周五每逢开盘,正好和上课时间冲突。开始炒股后,为了及时把握股票的涨跌,他常常顾不上去上课,每天坐在电脑旁关注K线图和报纸上股市最新情况。

  熊市时,小陈每天吃饭都要同学帮他打回宿舍,即使卫生间就在宿舍内,他每次上厕所都要挤时间,或者不喝水减少去厕所的次数。“那得一直盯着啊,掉下去的那可是"银子"啊!”小陈幽默地说。

  在小陈的宿舍里住着四个同学,只有一人不炒股。一名学生说,遇到紧要关头都会选择炒股而不去上课。当记者问他是否能做到挣钱上课两不误时,这名同学说他身边还没有股市和学习“双赢”的。而且在他们大学生股民的QQ群中,从来没人谈起学习。

  很多大学生在炒股,但他们大多没有收入来源,缺乏对市场的判断能力,甚至没有基本的炒股常识,很少有人赚到钱,反而影响了学习。

  炒股只为跟风,玩游戏变成玩股票

  相比小陈,一些家庭条件好、“玩票”性质的学生股民就相对轻松。来自大同的小刘同样是大四的学生,由于家里条件比较好,他把炒股当成了一种时尚。在第一次投入3万多元后,便很少去管,平时也不像小陈从开盘到收盘一直盯着。

  记者电话采访小刘时,他正在网吧里玩游戏。他说:“我又不会炒股,就是为了玩玩,从没想过要去赚大钱。赔就赔了,几万块钱就当是长见识了,我只是把以前玩游戏的时间变成玩股票了。”

  高校BBS,各类股市信息齐全

  “最近大盘震荡下行,人气涣散,证监会出台救市政策,不见起色,现在钱是越来越难赚了。”

  “最近炒股赔得不行了,再不救市,就要救命了。”

  “跌破4000了,苍天啊!”

  “现在不敢加仓了,开始打新股,虽然还没打到一支,但没损失什么。”

  “持股坚守,等观行情。”

  ……

  3月17日,沪深指数大跌,山西省各高校的BBS上却相当热闹。山西财经大学吧里,一条“财大股民进”的帖里引来了很多大学生股民的追逐,每隔几分钟都会有人跟帖。

  很多炒股的同学会在BBS上和其他同学聊股经,这已经成为大学生股民交流股经的一个重要平台。

  在校园的炒股BBS上,最多的还是各类股市消息,某个上市企业有了什么动作、证交所的各类通知、哪些个股被看好、哪些个股不被看好等等,大学生能掌握到的消息,都会到BBS上去晒一晒。(王莉莉) (来源:山西青年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