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2008全国两会经济报道 > 2008全国两会热评

福建代表畅谈建设两岸人民交流合作先行区

  三月北京,暖风沁人。更令出席全国“两会”的福建代表委员们感到温暖的是:“支持海峡西岸和其他台商投资相对集中地区经济发展”又一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这充分表明了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上升为中央决策之后,已经落实到国家实施的层面。


  在审议讨论中,代表委员们说,一定要把中央的期望转化为推进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的强大动力,牢牢把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这个主题,积极先行先试,探索促进闽台关系发展的有效形式,努力把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成为维护两岸共同家园、联系两岸同胞命运共同体、促进两岸人民交流合作的先行区。

  先行,彰显海西特色魅力

  闽台“五缘”无可替代,福建在促进两岸人民交流合作中独具优势、责无旁贷。审议讨论中,代表委员们认为,海峡西岸经济区的特色在对台,优势在对台,潜力在对台,影响在对台。建设两岸人民交流合作的先行区的提出,是省委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的具体举措,是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实践的拓展提升,是服务全国发展大局和祖国统一大业的自觉行动,具有重大的战略和实践意义。

  “两个先行区的提出,使海峡西岸对台的综合效应不断扩大,推动服务祖国统一大业的功能得到增强。”龚清概代表说,实践证明,建设两个先行区符合党的十七大精神,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具体实践,也是牢牢把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主题的具体措施。

  “两个先行区建设为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赋予了新内涵,为福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新活力,为闽台关系发展提供了新机遇。”邓本元代表认为,“建设两岸人民交流合作的先行区,海西建设是根本。只有让台湾同胞通过海西建设看到祖国大陆的发展进步,感受到作为中华民族大家庭一员的实惠和荣耀,才能进一步增强对国家和民族的认同,增强对祖国大陆的向心力,从而显现党的对台方针政策的巨大影响力。

  先行,突出了海西的地位和优势,凸显了海西的作用和贡献,彰显了海西的特色和魅力。代表委员们说,建设两岸人民交流合作的先行区,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面推进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提出了新要求,规划了新构想,指明了新方向,明确了新作为。

  先行,密切经贸交流交往

  省委八届三次全会指出,深化闽台交流合作,要密切经贸合作,加强产业对接,探索农业、旅游合作新路子,促进优势互补、资源共享,构建两岸命运共同体的经济利益纽带。

  “这就要求我们要在"流"字上下功夫。”邓本元代表说,要通过扩大人员往来,加快产业集聚,促进金融融合,建立起常态的沟通机制,使两岸交流合作得到升华,让资金、人员、信息等资源在两岸间流动顺畅。

  简少玉委员认为,要为台湾农业企业和台湾农民在福建创业提供良好的环境和条件,重点培育一批农产品加工出口示范基地,开展农民产销合作经济组织试点等。借鉴海峡两岸农业合作试验区从福州、漳州扩大到全省的经验,将台湾农民创业园扩大到全省范围。建议把台商投资区扩大到全省,立足实际,用足政策,创新发展方式。

  “先行区关键是先行。”陈正统代表认为,两岸经贸往来基础良好,可采取一些先行先试的措施。他建议在福建设立闽台自由贸易区,两地相互降低关税,使更多的商品通过自由贸易区这个平台自由流通。庄振生代表也建议,在东山设立对台自由贸易区,按照“同等优先、适当放宽”的原则,灵活运用国家赋予的相关政策,在对台直接贸易中先行先试。发挥东山连接内陆地区与台湾的“桥梁”作用,注重引进台湾先进技术、优良品种,做好台湾货物进口内销,同时在内陆地区建立对台出口商品基地,组织更多的内陆地区货源出口台湾。从而把贸易腹地从闽南拓展到闽西、粤东、赣南以及其他地区,提高对台贸易层次和规模,使东山成为区域性的对台对外贸易集散地。

   先行,凸显文化同根同源

  “台湾文化的根在福建,在祖国大陆。”陈正统代表说,增强台湾同胞对祖国大陆的认同感和向心力,促进文化交流是关键。要以福建祖地文化交流为重点,以文化传承为载体,推动两地文化多层次、宽领域交流,共同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不断强化两岸同胞命运共同体的文化认同。

  邓本元代表认为,要加强对闽南文化、客家文化、船政文化、妈祖文化、朱子文化等福建特色文化的研究、保护、开发和整合,规划和建设展示海西文化魅力的对台文化展示基地,增强福建原乡对台湾同胞的吸引力,使福建成为台胞寻根谒祖的基地,民俗信仰拜谒的中心。

  庄威委员认为,台湾的职业教育在办学理念、教学质量、产学结合等方面有许多成功经验,可鼓励与台湾进行职业教育的合作。台湾优质的职业教育资源正面临缺乏生源的问题,急于在大陆寻找出路,它们在大陆设立合作办学机构的意愿也较强烈,应因势利导,给予必要支持。近期可先将设立实施职业技能培训的办学机构审批权限下放至拟设立机构所在地的设区市人民政府教育行政部门;允许符合条件的台湾地区永久居民申请大陆职业教育的教师资格。

  先行,促进两岸和谐融合

  “促进两岸和谐融合,就要在"融"字上下功夫。”邓本元代表说,要着眼两岸,着眼平台建设,落实中央惠台政策,在涉及台胞在闽的吃、住、行、教育、医疗等方面推出更多惠及台胞的政策,保护台胞正当权益,促进两岸同胞和谐共处,构建起两岸命运共同体的和谐社会纽带。

  “要在和字上下功夫。”邓本元代表认为,闽台可以在发展海洋经济,打击海上犯罪,维护海上生产秩序,建立与金、马、澎海上救助合作窗口,共享防灾抗灾资源等方面进行合作,共同努力营造一个安全、和谐的海域环境。

  楷清海代表建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出台台商保护法,解决台商投资、生活的基本需求和突出问题。在对台商的管理服务方面,淡化以往以经济优惠政策为主的鼓励保护措施,在为台商提供优质、规范、方便的各项服务中重点加强对台商投资方式及其有关事务的指导和服务。在对台商的生活服务方面,给予台商必要的市民待遇。

  “促进两岸和谐融合,侨的力量巨大。”陈联合委员说,福建籍的海外乡亲遍布天下,我们要充分利用这个优势,做好与海外侨团的交流合作,加强与海内外侨胞和台湾同胞的沟通联系,全面增强与台湾人民和旅居海外的台湾同胞的沟通联系,广泛开展两岸经贸、文化、科技、宗教、宗亲组织的交流合作,进一步增进海外侨胞、台湾同胞对祖国的认同感和向心力。

  先行,推动海峡通行通畅

  代表委员们说,实现“三通”是大势所趋,民心所向。我们要发挥福建近台地理优势和闽台海空通航基础优势,积极拓展我省沿海与金门、马祖、澎湖直接往来,扩大闽台两地直航,推动两岸直接“三通”,构建两岸命运共同体的通道连接纽带。

  “要在"通"字上下功夫。”邓本元代表说,促进两岸人民交流合作关键在通,一通百通。我们要不断拓展通的领域,提高通的层次,完善通的形式,实现通航、通邮、通水、通电、通道等,在两岸间建立一座畅通无阻的“桥梁”。

  张家坤等代表建议,国家要赋予福建推动两岸直接“三通”和人员往来的相关政策。推动福州、厦门两港与高雄港的两岸集装箱班轮试点直航货物实现通关入境,推动台湾货物以金门核单不核船直抵厦门口岸。增设泉州港围头港区、宁德港三沙港区和漳州港东山港区为与金、马、澎海上货运直航口岸。增设福州为两岸包机新航点。支持福建省邮政局成为对台邮件总包交换中心。积极开拓对台旅游市场,将赴金马澎地区旅游的人员范围从福建居民扩大到省外居民。

  发挥“五缘”优势,拓展“六求”作为,代表委员们相信,只要围绕海西建设大局,突出先行先试,突出民族民心,突出融合融洽,突出以人为本,不断拓展领域,努力提升层次,扩大综合效应,就一定能开创两岸人民交流合作的美好未来。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本元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