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发改委公布《可再生能源发展“十一五”规划》(图)

  资料图片:2007年8月12日,西藏那曲县古露镇牧民正在维护太阳能光伏电站。新华社记者 索朗罗布 摄

  新华网北京3月18日电(记者江国成)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18日发布的《可再生能源发展“十一五”规划》提出,到2010年,我国可再生能源在能源消费中的比重将达到10%,全国可再生能源年利用量达到3亿吨标准煤,比2005年增长近1倍。

  《规划》指出,2005年,我国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总量(不包括传统方式利用的物质能)为1.66亿吨标准煤,约为2005年全国一次能源消费总量的7.5%,相应减少二氧化硫年排放量300万吨,减少二氧化碳年排放量4亿多吨。


  《规划》认为,我国石油、天然气资源短缺,煤炭在能源结构中的比重偏高,单纯依靠化石能源难以实现经济、社会和环境的协调发展。发展可再生能源已成为缓解能源供需矛盾、减少环境污染、增加农民收入的重要途径。我国的水能、生物质能、风能和太阳能资源丰富,已具备大规模开发利用的条件。因此,加快发展水电、生物质能、风电和太阳能,提高可再生能源在能源结构中的比重,是“十一五”时期我国可再生能源发展的首要任务。

  根据《规划》,在“十一五”(2006年-2010年)期间,我国将继续大力发展水电,加快发展生物质能、风电和太阳能,加强农村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逐步提高可再生能源在能源供应中的比重,为更大规模开发利用可再生能源创造条件。 2010年,全国可再生能源中,水电总装机容量达到1.9亿千瓦,风电总装机容量达到1000万千瓦,生物质发电总装机容量达到550万千瓦,太阳能发电总容量达到30万千瓦。

  此外,2010年,我国沼气年利用量将达到190亿立方米,太阳能热水器总集热面积达到1.5亿平方米,增加非粮原料燃料乙醇年利用量200万吨,生物柴油年利用量达到20万吨。

  《规划》提出,我国将充分利用可再生能源,解决偏远地区无电人口的供电问题,增加农村清洁生活燃料供应,促进农村能源建设。

  根据上述规划,到2010年,我国将通过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利用与电网建设和改造并举,解决约1150万无电人口的基本用电问题,农村户用沼气池达到4000万户,生物质固体成型燃料年利用量达到100万吨以上,畜禽养殖场大中型沼气工程达到4700处,农村太阳能热水器总集热面积达到5000万平方米。在可再生能源资源丰富和相对集中的地区开展绿色能源示范县建设,全国建成50个绿色能源示范县。

  《规划》还提出了促进可再生能源技术和产业发展的目标:到2010年,初步建立可再生能源技术创新体系,具备较强的研发能力和技术集成能力,形成自主创新、引进技术消化吸收再创新和参与国际联合技术攻关等多元化的技术创新方式。

  《规划》要求,到2010年,我国水电设备、太阳能热水器装备产业的国内制造能力达到较强的国际竞争力,国内风电设备制造企业实现1.5兆瓦级以上机组的批量化生产,农林生物质发电设备实现国产化制造,基本具备太阳能光伏发电多晶硅材料的生产能力。

  新华网专稿:就在国际社会对中国政府日前公布限制生产、销售和使用塑料购物袋的通知,予以极大的关注和高度评价之际,一世界环境研究机构又预言:中国用不了三年就将成为世界可再生能源市场的"头号大国"。

  发改委发布《可再生能源发展“十一五”规划》,提出到2010年,我国可再生能源在能源消费中的比重将达到10%,可再生能源年利用量达到3亿吨标准煤。

  “21世纪可再生能源政策网络”论坛8日在这里发布报告说,可再生能源正迅速从“替代能源”向“主流能源”转变,2007年全球相关投资估计将超过1000

  亿美元,中国等发展中国家在可再生能源利用方面发展迅速。

  国家发展改革委向全社会公布了《可再生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规划提出,到2010年,我国可再生能源消费量占能源消费总量的比重要达到10%,2020年达到15%,形成以自主知识产权为主的可再生能源技术装备能力,实现有机废弃物的能源化利用,基本消除有机废弃物造成的环境污染。

  “十一五”能源发展规划与《可再生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的区别是:前者是五年时间的规划,包括所有的不可再生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后者是十五年左右的规划,着重讲可再生能源的利用问题。在我国以煤为主的能源结构和可持续科学发展观的条件下,专门制定一个中长期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对国家的未来发展非常重要。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