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借力奥运——“中国制造”新舞台 > 中国制造业行业现状

通讯:“中国制造”的概念悄然转变

  新华网墨西哥城3月17日电(记者党琦 刘健)过去,正如很多中国人不了解墨西哥一样,不少墨西哥人说到中国,只知道长城和故宫。隔着大洋,从拉丁美洲看地球另一面的中国,总仿佛雾里看花。

  如今,当中国商品彻底走入墨西哥人的生活:脚上穿的鞋、身上披的衣、手上拎的包多为“中国制造”时,墨西哥人已不再满足仅仅通过中餐馆认识中国。


  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中墨研究中心主任恩里克?达塞尔告诉记者,中国已成为墨西哥的第二大贸易伙伴,贸易额仅次于美国。但是达塞尔认为,墨西哥人对中国的了解与中国这第二大贸易伙伴的地位并不相称。

  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研究中墨关系的学生马努埃尔?包蒂斯塔说,以前把“中国”与“威胁”相提并论,是因为对中国了解得不够全面。前些年人们只看到大量“中国制造”进入墨西哥市场后给企业带来亏损、给工人带来失业,却没有看到“中国制造”给墨西哥平头老百姓带来实惠,以及中国极具潜力的内需市场。不能只看到挑战,而看不到机遇。来自中国的商品价廉物美,给墨西哥市场也注入了竞争的活力。

  多年以前,“中国制造”就已走进墨西哥千家万户。而悄悄地,“中国制造”的概念正在发生着变化。

  10年前,“中国制造”或许等同于廉价商品。而今,在这里的商店,记者经常能看到精致得让人爱不释手的公仔、质量上乘的漂亮围巾、如同艺术品的瓷器……它们都贴着“中国制造”的标签。中兴通讯更是最先给墨西哥带来先进的3G数据卡。达塞尔说,如果还说“中国制造”等同于质量粗劣、技术含量不高的廉价商品,那就是无知的表现。记者采访到的墨西哥人多认为,贴有“中国制造”标签的商品质量已越来越好,称得上价廉物美。而且中国并非只生产纺织品、鞋和玩具,也出口电子产品,如电视机、电脑和通讯产品,不能称其为没有技术含量。

  墨西哥物价比较高,相比之下,“中国制造”物美价廉,受到老百姓欢迎。一名卖小商品的中国商人对记者说,早些年墨西哥人对中国货印象不好,认为中国货虽然便宜,但质量一般。而现在,他不再卖便宜货,而是薄利多销的卖好货。这样慢慢一来,便没有人再质疑中国商品的质量。

  墨西哥中国问题专家卡洛斯?罗哈斯已满头银发,他告诉记者,年轻时他曾多次赴中国访问,毛泽东、周恩来和邓小平曾接见过他。罗哈斯说,中墨双边贸易额增加,并不是只对中国有利,给墨西哥也带来了机会。虽然墨西哥没有多余的石油卖给中国,但米却肯州的银矿就吸引了需求量巨大的中国。中国在与墨西哥、美国等不少国家的贸易中顺差过大,但并不只有墨西哥、美国这些国家在担忧,中国一样担忧,并已表现出了减少顺差的意愿。

  罗哈斯如今常去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办讲座,讲述他所认识的中国,以及中墨双边贸易关系。记者在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经济系看到,不仅教室的40个座位全部被坐满,自愿前来听讲座的大学生还搬来椅子加座,或者靠墙站着,还有近20名学生干脆盘腿坐在讲台边或者门边。

  随着墨西哥人对中国越来越关心,越来越了解,“中国制造”也更加深入人心。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塞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