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中材集团 资本魔方欲圆“水泥帝国”梦

  □ 本报记者 刘丽靓

  3月5日下午,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一份来自法国拉法基集团协议总价款不低于6亿欧元(约10亿美元)的水泥生产线总承包项目被中材集团揽入怀中。不过,对于中材集团而言,它现在的胃口并不想只做“二传手”的生意,更冀望将水泥资源牢牢攥在自己手中,以成就其“水泥帝国”之梦。

  并购,成为其不二法门。去年以来,中材集团在水泥领域并购动作频频,先后拿下天山股份赛马实业,又将冀东水泥入怀。

  连下三城

  2004年,由于受德隆事件影响,天山股份陷入亏损并负债严重,亏损2.77亿元,负债率超过77%。

  当年8月,中材集团临危受命,受让新疆屯河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所持有的公司6120万股天山股份法人股(占公司股份的29.42%),并成为天山股份的第一大股东。天山股份总经理张丽荣当时表示:“中材总公司的进入,帮助天山股份从根本上脱离了德隆的影响,对董事会成员和主要领导做了一些调整和变化,天山股份在平稳中完成了它的重组过程。”

  中材集团接手之后,2005年,天山股份即扭亏为盈实现476万利润。2006年,更是实现利润4425万元。

  从并购中尝到甜头的中材集团,随即开始进行了新的重组整合。

  2007年5月,赛马实业于接控股股东宁夏建材集团通知,宁夏回族自治区国资委拟将其持有宁夏建材集团的51%股权划转给中国中材集团公司。去年12月17日,中材集团间接收购赛马实业48.36%获证监会批准,并被豁免要约收购。

  今年1月2日,中材集团与唐山市人民政府签署合作协议,中材集团拟以直接或透过其上市子公司增资,成为冀东水泥集团的控股股东。

  根据协议,中材集团在未来三年将投资不少于130亿元,以提升冀泥集团年产能至1.3亿吨,年销售额达300亿元,将冀东水泥集团打造成国内最大、世界前五名的水泥企业集团。

  中投证券分析师指出,中材集团入主冀东水泥明显优于中国建材组建南方水泥。如果按照公告中产能规模,除了将目前中材旗下天山股份600万吨和赛马实业300万吨水泥资产注入冀东集团,使其产能规模达到3500万吨以外,还要新增1亿吨的产量。华北区域基础建设日益加快,中材集团的入主将解决目前冀东水泥发展的最大瓶颈??资金问题。

  资本整合之谜

  2007年12月20日,中材股份正式在香港联交所挂牌上市,发行9.32亿股,募集资金约38.2亿港元。中材股份显然遵循的是先H股上市,再伺机回归A股的方针。

  市场普遍认为,对于中材股份远道香港IPO,参考此前中国建材在香港成功上市的模式,中材股份母公司未来将倾力于水泥业务的发展。

  然而,由于中材水泥作为核心资产位列此次香港IPO的四大资产板块中,中材股份在A股市场已实质性控制水泥类上市公司天山股份和赛马实业,因此未来如何解决潜在的同业竞争问题是集团启动下一步“先H后A”的要素条件。

  银河证券水泥行业分析师表示,长期以来,中材集团下属的水泥板块,虽然资产规模较大,但利润贡献较少,此次赴港上市后,集团将重金投资水泥业务,希望将其做大做强。这一点也同时从招股说明书中得到了佐证,公司拟用此次募集资金的22.5%新建一条日产5000吨和一条日产4500吨的熟料新型水泥干法生产线,从而提高水泥产能。

  该分析师指出,中材集团长期以来在水泥工程技术领域占据了半壁以上的江山,利用上下游产业链的便利条件,公司完成延伸产业链的举措并不困难。之所以在水泥并购的强强对话中长期落后于中国建材和海螺水泥,关键还在于资金的缺乏。此外,中材集团的水泥产能和规模乏善可陈,布点也十分凌乱,主要分布在新疆、宁夏、广东、湖南等地。而H股顺利募集到的38.2亿港元资金为其扩张增添了砝码。

  然而下一步中材集团如何整合星罗棋布的水泥资产成为市场热议的话题。

  有分析师表示,重组后,冀东水泥除了新建生产线之外,还将通过并购等多种方式扩大冀东水泥的水泥产能,冀东的经营区域也将进一步扩大,除覆盖到整个北方地区,还将触角伸入到中南区域。如今年1月15日,冀东水泥发布公告,拟在湖南临澧设立冀东水泥临澧有限公司,新建两条日产4500吨新型干法熟料水泥生产线带余热发电项目。

  东方证券水泥行业分析师罗果认为,在该集团计划整体上市的新资产中,主要是水泥类资产以及部分研究院,其它两大核心资产已分割到中材国际中材科技中。此外,去年有消息称,中材集团下属的另一家子公司中材高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计划在A股上市,这一部分资产也可能将打包注入整体上市的新资产中。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德隆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