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2008全国两会经济报道 > 2008全国两会热评

踏上新征程明天会更好

  天安门广场的宽阔、人民英雄纪念碑的庄严,勾勒出中国民主政治的宏大背景。3月18日上午,人们的目光再次汇聚到人民大会堂。

  上午8时刚过,人大代表们就陆续进入人民大会堂。穿着鲜艳服装的全国人大代表、盛京银行行长张玉坤,第一个进入记者的视野。

张玉坤对记者说,“两会”开得非常成功,我们看到国家的前景更加辉煌,看到依法治国有了很大进步,看到了国务院机构改革有了新的推进。

  全国人大代表、长城汽车公司总裁王凤英说:“‘两会’使我深受鼓舞。总结会议精神,结合实际工作,我更关注节能减排。”她说,当前全社会都在关注节能减排,对于中国汽车行业来说,优先发展高品质的节能环保型小排量汽车是体现节能减排的最有效方式之一,但实际情况却并不乐观。她希望国家能出台更多政策,支持发展对环境污染小、节约能源的小排量车。

  数字总能给人联想。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预期目标是:在优化结构、提高效益、降低消耗、保护环境的基础上,国内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控制在4.8%左右;城镇新增就业1000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左右;国际收支状况有所改善。代表们认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GDP增长目标,主要是综合考虑了国内和国际多种因素,着眼于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防止片面追求和盲目攀比经济增长速度,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本次大会特点之一是更加关注民生,全国人大代表赵湘平认为,在物价上涨比较快时,大多数工薪阶层没有补贴,工资涨幅赶不上物价涨幅,“工薪阶层的实际生活水平在下降。”

  面对物价上涨的压力,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将从增加有效供给和抑制不合理需求两方面防止物价上涨过快,将采取九大措施防止价格总水平过快上涨。对此,代表们认为,由于推动价格上涨的因素还将存在,今年防止通货膨胀的任务相当艰巨。面对老百姓“收入高一点”的诉求,政府工作报告强调,要增加城乡居民收入,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逐步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

  十几天的时间里,代表们关注民生、反映民意。本次会议,代表们共提出议案462件,其中,涉及法律137件、财政经济136件、教育科学文化卫生66件、内务司法65件、环境与资源保护30件、农业23件等。议案内容广泛,涉及国家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生活各个领域。

  经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通过的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反映了国家政治体制改革的内容和趋势。对于此次机构改革本身的特点,代表们普遍认为,改革后的政府各部门要减少微观管理,搞好宏观调控,提高政府的社会管理职能和公共服务职能。对很多政府部门来说,调控政策可能逐渐从主导产业中淡出,政府为经济建设服务、为民生服务的趋势性和倾向性将得到体现。

  会场内,随着2900多名人大代表一次次将表决器按下,政府工作报告、计划报告、预算报告、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两高”工作报告依次通过。

  国家主席胡锦涛在闭幕会上发表讲话。他说,新一届国家机构工作人员,肩负着人民赋予的重任,一定要响应时代的召唤、顺应人民的意愿,在履行职责的过程中,接受人民监督,干干净净为国家和人民工作。

  吴邦国表示:“我们深感使命崇高、责任重大,我们将同代表一起,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恪尽职守、勤勉工作、竭诚为国家、人民服务,不辜负全国各族人民的重托。”

  9时40分,雄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再次响彻庄严的人民大会堂。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胜利闭幕。

  又是一个新的起点,又是一个新的征程,明天会更好。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玉坤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