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商业评论

“人才战略”将成整体商业战略关键词

  沈德培

  普华永道全球CEO把脉“2008年CEO最为关注热点问题”

  “人才战略”将成整体商业战略关键词

  全球CEO最担忧的问题在未来一年将突出表现在经济发展要素上;

  CEO们认为,并购活动2008年将有所减少,区域内并购将趋于频繁;

  89%的CEO表示,人才问题将成为其个人议程表上第一关注的问题。


  作为全球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的普华永道,近日推出了第十一届全球CEO年度调查。该报告显示,创造性与创新能力已成为亚太区75%以上CEO群体最希望其雇员具备的技能。普华永道全球CEO沈德培就该结果表示,“人才战略”将作为全球企业未来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融入整体商业战略。普华永道自身已经开始转变人才战略,从今年起启动全新的“中国招募行动”,将中国招募经理派驻海外各地,旨在吸引优秀海外华裔人才加盟该公司。

  ⊙沈德培

  第十一届全球CEO年度调查共调查了大约600位全球不同企业的CEO,覆盖了各种行业,其中40%的企业规模都在十亿美元以上,调查主体在2007年年末完成。此次调查集中体现了三个不同以往的趋势,反映了全球不同区域的CEO群体对未来经济格局的基本看法。

  首先,CEO对经济发展的信心在发达国家和新兴市场出现鲜明差异。在发达国家(特别是美国、英国和欧洲市场),CEO们对未来经济发展的信心正在明显下降;而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在发展中国家(特别是在印度、俄罗斯和中国),CEO的信心却在明显地上升。

  数据显示,美国最近12个月以来,对经济充满信心的CEO群体从63%降到35%;意大利去年的这一数据是40%,而现在是19%;在西欧国家,包括德国和英国,情况也类似。而相对应的则是印度有90%的CEO对经济前景充满信心,中国的乐观群体也占到了73%??是美国的两倍,而俄罗斯的数据是70%,发达国家和新兴市场的调查结果呈现出两种截然不同的情况。

  在我们开展全球CEO调查的这十一年来,CEO们第一次把最担忧的问题放在经济发展要素上,这表明截至去年12月,多数CEO已经对即将到来的经济环境变化预感到不安。而以往调查结果中CEO对气候、恐怖主义的担忧,在今年却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降。值得注意的是,发达国家对经济信心指数的下降,多多少少将对包括中国在内的发展中国家产生一定影响。

  其次,并购活动2008年将有所减少。调查显示,全球范围内多数CEO都认为今年的并购会少于去年,原因主要是很多企业都会将目光投注于新产品的开发和本土市场的开发上。不过,亚洲的CEO依然热衷于大型的并购项目,有34%的CEO都表示会在今年开展并购活动,而这些并购活动多数是跨国的。此外,CEO们始终传达的一个信息是,区域内的并购活动将趋于频繁,而全球化并没有成为并购活动的一个主题。在亚洲的CEO中,有73%明确表达他们的并购会在区域内进行,在美国,这个数字是50%。因此相比来说,亚洲的CEO更倾向于区域内的并购活动。

  第三,CEO们在担心什么?答案集中在两大方面:一是监管环境,另一个是如何吸引人才。今年有89%的CEO都表示人才问题是他们个人议程表上第一关注的问题。当然,不同国家的CEO群体对人才技能的关注呈现出差异性。譬如:在全球范围内,CEO们最关注的是人才应对不断变化的商业环境的能力,但是在亚洲尤其是在中国,CEO们认为最重要的能力是创新和创造性。在中国,有75%的CEO认为创新和创造能力是他们第一看中的人才能力,他们对创新的强调已经超过对技术能力的强调。另一个衡量人才重要能力的指标是“敢于挑战的勇气”,这一能力的重视率达到69%,也超过了企业对人才职业技能的强调。80%的CEO表示,他们亟需改善发展和培训人员的能力,他们认为自己的企业在培训方面有待改进。

  值得强调的是,未来的发展人才不仅仅指培训,而将以企业文化、言传身教以及近距离沟通取代过去宽泛式的培训。

  (本文由姚音采访整理)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沈德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