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资产整合 第一食品欲做黄酒业“茅台”

  ⊙本报记者 杨伟中

  身为国内黄酒行业盈利能力最强的金枫酿酒公司原任老总,现为第一食品总经理的汪建华昨天明确告白投资人:今后第一食品的品牌黄酒就是要做成这个行业中的“茅台酒”,以自身特有的优势在高端黄酒市场上巩固龙头地位。


  由于第一食品拟将其零售及食品代理置换出去而纳入“和酒”资产之举引起了市场的密切关注。昨天上午,该公司主要负责人就光明食品集团旗下两大品牌黄酒携手一体后预期的整合效应、成本控制与盈利能力,以及未来发展前景等核心问题,与来自京沪粤等地数近40家机构的投资人进行了热切的面对面交流。

  第一食品原有的四大产业一旦按拟定中实施资产置换之后将缩减为黄酒和糖业两大产业。为此,针对投资者有关公司产业定位问题,第一食品副董事长刘海波指出,黄酒将是公司未来集中精力打造的主要产业,这是在实际控制人光明食品集团和控股股东层面都一致确认的发展定位,而糖业目前主要借助于控股股东的力量运作,对第一食品而言是一种长期投资而获取一定的投资收益,至少到目前为止未有任何剥离出去的考虑。

  汪建华通过对两个品牌黄酒整合后一系列要素的分析解答了部分机构投资者的疑虑。他指出,此次置入的“和酒”本身含在华光酿酒公司之中,由于平时无须像上市公司那样披露业绩报告而外界不清楚它的实际情况,我们现在仔细了解下来它的资产质量、管理和营销情况都比预想的更好。而且他认为,一旦两者整合于一体后,“和酒”与“石库门”两者完全可以行成1+1>2的良好效应,譬如前者可直接从后者这里获得基酒原料,马上就可减低原本外购的高成本开支;同时双方之间既可共同分享原本各自的市场渠道,又可同一规划产品的市场定位而避开同业竞争。在回答有关两个企业整合过程中是否会达到预期效果时,汪建华坦言,关键的问题是今后如何实现从两块资产的整合进入到两个企业的融合,这需要原本属于两个企业的管理团队、人才队伍和企业文化之间实现真正的有机交融,并且运用一种行之有效的商业模式,使得两者在生产技术、市场营销等方面都可以发挥出最佳的运营状态。对此,他表示很有信心实现这样一种良好格局。

  有投资者担心黄酒及其包装物如粮食、玻璃等涨价和劳动力成本上升会是否对公司市场竞争力带来一定的影响,汪建华解释道:由于我们多年来一直采取市场招投标方式,而且已经拥有了较为固定的采购渠道,又加上需求量大,就可以获得相对最低价的大米原料;酒瓶由于“石库门”为业内最早采用偏型玻璃瓶,当初因新开模具对方就定价较高而有利润空间,所以基本上未再提价;至于员工薪资,我们“金枫”的人均收入本来就是业内最高的,所以不会有大幅提薪带来的成本压力。但是,汪建华话锋一转道:“目前国内黄酒行业似乎大小品牌纷争杀价拼市场的格局,就像1980年代后期国内白酒市场酒家纷争的局面一样,但如今回头一看依然是"茅台"独领风骚,所以我们的压力不在于所谓原材料或人力成本的上涨多少,而是自己会否做到不随波逐流,而是坚持开发出独有的又受市场青睐的新产品,坚持寻求自身的核心优势,把自己打造成为黄酒行业的"茅台酒",最终拥有消费者愿意陶给你的毛利率。” (来源:上海证券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汪建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