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央行2008年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 相关评论

新一届政府首出紧缩政策准备金率再调

  张?

  央行昨日宣布从3月25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新一届政府组成以来出台的首项紧缩货币政策。

  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是今年的第二次。此次上调之后,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达15.5%。

自2007年以来,央行共上调存款准备金率12次,上调幅度达6个百分点。

  央行称,此举为落实从紧的货币政策要求,继续加强银行体系流动性管理,引导货币信贷合理增长。

  兴业银行一位分析师认为,尽管央行的声明没有提及抑制通胀,但实际上此举显然与抑制通胀密切相关。

  早在今年1月份CPI达到7.1%时,市场就预期央行将会加息。2月CPI同比增幅冲至8.7%时,不少机构纷纷上调了央行加息次数的预期。玫瑰石顾问公司董事谢国忠甚至认为“加息之靴”在两会结束后就会落下,最迟在本周末。

  为什么在部分市场人士加息预期浓厚之时,央行还是选择了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上述兴业银行分析师认为,这可能有两方面考虑,一方面美联储可能继续降息,中美利差倒挂会引致更多热钱流入;另一方面,近期股市连续大跌,与加息相比,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对股市和房地产市场的影响要相对小一些。

  一些分析人士则认为,央行将慎用加息手段,调整存款准备金率将成为较常用的措施。雷曼兄弟亚洲首席经济学家孙明春此前预测,今年存款准备金率将上调3个百分点。

  从最近央行的公开市场操作来看,资金回笼力度有所减弱。根据Wind资讯统计,3月以来的资金回笼规模达2000多亿元,尚不到上月规模的一半。与此同时,央票到期规模却高达5660亿元,回购到期规模也有1876亿元。

  “(央票)到期规模这么大,央行必须要有所行动。”一位债券分析师说。

  昨日正值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答中外记者问时表示,在采取多种货币手段时,必须权衡利弊,综合研究、综合考虑。

  有分析认为,今年央行在进行货币政策决策时,将更加慎重。保守的预测甚至认为,今年最多加息一次。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