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2008全国两会经济报道 > 2008全国两会热评

改革决心已下生机孕于忧患

  汪晓波

  ??2008全国“两会”系列社论之十

  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昨天上午闭幕之后,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携四位副总理与采访大会的中外记者见面,所谈话题甚广,涉及台湾问题、西藏问题、奥运会等多个领域。

而在经济方面,温总理主要谈及通货膨胀压力、人民币汇率改革等,并对美国的经济十分关注,且深感忧虑。

  “天变不足畏,祖宗不足法,人言不足恤”,出自《宋史?王安石列传》的这句话,由于昨天温总理面对众多中外记者时做了引用,一下子迅速传播开来。这句话的大意为:天象的变化不必畏惧,祖宗的规矩不一定效法,人们的议论也不需要担心。温总理动情地引用该话,充分表明了中国新一届的政府在未来五年内将进一步深化改革的决心。

  这一次的记者招待会,是新一届政府首脑的集体亮相,也是本届政府针对未来一年,乃至五年工作主要难题的一次“宣战”。诚如温总理所称,2008年“恐怕是中国经济最困难的一年”。困难主要表现在,这一年甫一开局,就遭遇了罕见的雨雪冰灾天气,造成了巨大的损失;物价上涨压力十分之大,故此抑制通胀将可能是持续五年的任务;经济增长由偏快转为过热的趋势尚未缓解;农业基础依然薄弱;节能减排形势相当严峻;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还比较突出等。

  同时,对于2008年来说,外部环境确实显示出了比较糟糕的一面。石油价格居高不下;美国次贷危机的底部在哪里,似乎已经成为一个很难确定的问题;金融领域的危机,对于实体经济的伤害究竟有多大,也似乎很难说得清楚;在一个不确定的氛围当中,全球资本市场出现了萎靡的状况;特别是与中国经济增长有着较大关联的美国经济,衰退的征兆较为明显,投资者的信心危机也似乎在继续蔓延;美元还在不断贬值。温总理之所以“深感忧虑”,原因恐怕也正在此。

  内外部诸多困难造成的合力,无疑将给新一届政府开局之年的工作带来严峻的挑战。但在充分认识到这些压力的同时,也要看到,不少难题,是历史沿袭下来的,非一朝一夕所形成,也自然不是短时间里就能完全解决的;更多的难题,尽管在特定时段里观察,会感觉压力沉重,但分析其本质,毕竟还是属于发展中的问题。要解决这些难题,新一届政府十分迫切的任务,就是要提高宏观调控水平,切实遵循价值规律,执行好从紧货币政策与稳健的财政政策,扩大内需与加强自主创新,避免外部环境变化给中国带来过大压力,以及实行积极就业政策,缓解就业压力等。

  进而言之,对于当前中国经济发展所面临的困难,应当高度重视,但也要乐观视之。单从现实考量,即便内外部压力交集于此,即便经济过热风险与通货膨胀压力沉重,中国经济的基本面仍然基本健康。

  中国实行改革与开放政策已有30周年,30年来,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这个国家的经济在最为重要的层面上发生了怎样的变化:市场的主导作用日益加强;金融体系日益完善;产权概念越来越明晰??这些变化,彰显的是价值规律正在发挥突出的作用,制度变革本身释放出的能量,也使得中国经济的成长受益匪浅。

  同时,政府的改革也在不断深化。本次全国“两会”上,获得通过的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也同样说明了政府职能正在继续转变,这不仅体现为“大部制”改革尽管并不彻底,但已有较大突破,也体现为政府宏观调控部门职能的调整,对于微观经济运行的干预将更有效地得到约束。政府行政体制改革的深化,对接着价值规律的张扬,为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夯实了基础。

  必须肯定,中国过去30年来的诸多成就应当归功于改革与开放政策。也必须承认,新一届政府未来要超越挑战和困难,仍需要继续深化改革,并提高开放水平。温总理引用“三不足”变革理论,表达的是强烈的改革决心,更发出“我愿献出我的全部心血和精力”的豪言,表达的是改革的勇气与献身精神。中央政府充满忧患意识,又有勇气、有决心、有精神,故未来五年中经济体制改革和政治体制改革出现新的突破,当是顺理成章。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