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企业除了守法 更重要的是自律

  赵奕

  安利中国的管理层,绝大多数人来自中国港澳台地区,董事长郑李锦芬来自香港,总裁黄德荫来自香港,副总裁黄圣文来自台湾。显然安利公司看重的是这些人很“中国”,也很“国际”。黄圣文1984年加盟安利,作为一个安利老兵,他从台湾来到大陆是带着使命的,这个使命就是进一步提升安利社会形象,提高品牌的美誉度,而黄圣文选择的切入点就是做慈善。

  企业社会责任就是回馈社会

  《第一财经日报》:安利在中国做了很多年,慈善活动的形式也在不断变化,你是怎么看待这个变化的?

  黄圣文:我们1995年开业,到现在差不多13年,在这个过程中,做慈善的方式是有很多改变,早期的时候,我们没有这么系统,没有这么有规模,因为从事公益活动。

  但在这个过程中,很多人参加了公益活动,自己也会受到鼓励,受到启发,参与的人数就越来越多,参与的人多了,我们就可以系统化地来做。

  1997年开始,我们成立了志愿者组织,现在有141个志愿者组织,遍布在全国各地,人数有1万多人,很多人参加公益活动,自己受到很多激励和启发。

  《第一财经日报》:你指的启发是什么呢?

  黄圣文:比如在参与的过程中,可以比较系统化地来做。我们2005年成立后,有人建议搞一个小学,但是后来需要的资金不断追加,再追加,这些钱出了问题,钱的流向没有流到需要捐赠的对象身上。

  这敦促我们将来挑选项目时要比较谨慎,同时采取不同的形式。于是我们改变了做法,我们与包括上海的复旦大学在内的17所高校,进行合作,包括南大、厦大、浙大等等,到最后连香港大学,让那里的大学生去参加支教项目,现在已经成为一个有规模的支教活动。

  《第一财经日报》:到去年为止,安利在内地的各种慈善捐款已经达到1.6亿元,相当于每年要捐出1200多万元,你怎么看企业社会责任呢?

  黄圣文:企业公民的社会责任最近在中国刚刚兴起。因为我们在中国开展业务,所以我们肯定要回馈中国社会。除了这个以外,另外就是把企业本身做好,可以尽到社会责任。

  安利的员工在中国有6000名,而营销人员有几十万,作为企业不光是追求效益最大化,追求利润,对于这些人,怎么样来培养他们,不管是专业技能的培养,还是职业道德培养都是正面的。

  因此,这些捐款其实就是给员工和营销人员一个榜样,一个懂得回馈社会的榜样。

  《第一财经日报》:现在很多企业都在谈CRM(企业社会责任),但中国有中国的国情,在国外成功的经验,不一定可以在中国简单复制。

  黄圣文:的确如此,我印象当中1995年左右,总部那边派了很多外国人来进行管理,后来有几位,他们后来陆续回到美国去了,中国有中国的国情,我是台湾人,我们还有同事是香港人,马来西亚人,或者其他地方人。公司刚刚开始的时候,他们非常有经验,需要他们来到这个市场,包括我们自己需要学习认识的过程。但外国人融入的难度确实比较大一些。而且公司发展方向,是企业能够真正做到本土化。

  回到CRM上,我们一个在全球范围内都很创新的方式是在中国成立了培训中心,总部在广州。因为安利直销的模式,因此在其他国家是没有这个设置的,但在中国,这是一个非常专业的机构,和全国很多高校的教授都有合作,对营销人员进行培训。这是一个创新的动作,让营销人员树立一个好的价值观,他们在社会上开展活动的时候就比较正面。

  为中国而变

  《第一财经日报》:但是安利在中国最大的创新,还是商业模式的改变吧,特别是关于直销模式的变革。

  黄圣文:安利在中国整个发展历程有比较多的挑战,经营方式等很多方面都作了调整,包括很多创新,这些动作甚至都引起了海外其他市场的关注。

  比如店铺的部分,直销的定义就是在非固定的场所从事直接销售,但是在中国,我们大概有188家店铺,这是在海外市场没有的。

  另外,还有包括广告的投入,海外也有广告,但是比例比较少,我们通过形象代言人,或者广告投放来树立纽崔莱营养品和雅姿保养品,来树立品牌的形象,达到很明显的效果。

  这些方式都在被海外其他市场借鉴,成为安利其他区域市场拓展的经验。

  《第一财经日报》:很多产品直接来自海外的研发成果,安利会不会针对中国市场来做特定的开发呢?

  黄圣文:就安利来说,我们还是比较专注的公司,专注在本业的公司。目前在中国销售的产品大概200种,这不是全部的。我们的自行研发有500多项。

  在本土研发这块,我们在广州,在上海张江都有自己的科学园区,主要针对中国的消费者来做设计的,包括在营养品保健品化妆品这些方面,我们都是针对中国的消费者做调研,然后再做设计和研发。因为中国市场是非常有潜力的市场,不可能把美国人经常用的东西,直接拿到中国来用,让消费者使用,不同的肤色不同的需求,产品的需求还是不太一样。不管是产品的包装,产品的原料,我们都关注中国消费者的反馈。

  比如,我们的蛋白粉等产品,与海外成分就有区别,更加适合中国人。

  与政府互动

  《第一财经日报》:安利在中国发展的过程,就是和中国政府打交道的过程,政府曾经一些政策的出台严重影响了安利的销售,你如何看待中国政府与安利的互动关系?

  黄圣文:与政府这方面的互动其实非常多,从企业角度,我们非常感谢中国政府。对于中国政府出台这些政策的原因,我们都非常理解。中国政府管理方面比较严谨,各种条例和法规都是依照中国当地环境来设计的。所以从我们这方面来说,非常理解政府为什么这么做,因为在同一个环境里面生活很长时间,公司和政府看到的情况都是一样的。

  《第一财经日报》:安利进入中国以来,经历过非常困难的时期,你觉得哪一段时间最为艰难?

  黄圣文:我们从1995年到现在,挑战是很多的。这些挑战与中国经济在1992年之后快速成长有关系。最严峻的挑战是1998年4月的传销禁令。那时候,我们年营业额只有3.4亿,之后,我们引进了一些新的品种,包括雅姿的化妆品,包括一些新的食品,一直到高峰期时营业额到170亿,是在2005年。再接下来申请牌照的过程中,经过了向下调整,这几个月又上来了。

  《第一财经日报》:很多当时进入中国的直销品牌,经过十多年的洗礼都销声匿迹了,安利为什么能存活下来,并且不断壮大呢?

  黄圣文:不管面临什么挑战,最终消费者认可不认可你的产品是最关键的。

  你的产品质量过硬,不管是哪种经营模式,最终消费者还是会认可,会信赖。

  另外一部分就是企业自律的问题,虽然政府有很多执法部门,但更重要的是企业自己管理好自己,特别是营销人员一块,所以我们加大力度在培训部分,加大力度在管理的部分提高自我管理的能力,提高人员的素质,这是我们能够走到今天至关重要的因素。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黄圣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