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东京之痛:金融机构损失或超500亿美元

  徐静波

  在次贷危机中,资产遭受大幅缩水的不仅仅是美国的金融机构,日本的日子也不好过,首当其冲的是日本最大的商业银行??三菱东京UFJ银行。

  在17日的那一场股市暴跌中,三菱东京UFJ银行股票被抛售100万股,股价下跌10%以上。

有消息说,仅仅三个多月的时间,三菱东京UFJ银行的资产至少缩水3万亿日元(约合300亿美元)。

  三菱东京UFJ银行仅仅是众多备受次贷危机折磨的日本金融机构中的一个代表。包括瑞穗银行、野村证券在内,损失在30亿美元以上的金融机构多达5家,还有一些不愿公开的银行。有专家估计,日本金融机构在此次次贷危机中蒙受的损失,可能已经超过了500亿美元。

  巨额的投资损失和股价缩水,给日本金融机构带来了极大的经营压力。日本中小企业联合团体??日本商工会议所的一位负责人近日抱怨说:本来银行就不太愿意给中小企业贷款,最近半年,贷款金额和获贷企业数都出现大幅减少的趋势。如此下去,日本中小企业倒闭数会继续上升。东京商工调查公司公布的最新统计显示,2008年2月份,破产企业数达到1194家,比去年同期增加了8%,负债金额增加了26%。

  美国的次贷危机也影响着日本的出口。日本汽车工业协会的预测显示,由于次贷危机影响美国消费市场,日本汽车出口利益整体将会将少20%。而本田汽车公司公布的一份测算报告称,如果美元与日元的汇率升至1美元兑换100日元的水准,那么,今年度的经营利益将会出现3000亿日元(约合30亿美元)的减收。

  日本最大的服装销售商优衣库公司总裁柳井正指出,次贷危机并不都是坏事,它给日本企业带来的最大的好处,是便于投资海外,兼并经营困难的外国公司。柳井表示,今后几年里,公司将会在海外投资40亿美元,兼并部分服装零售商和生产企业,使公司的年营业额在2010年达到1万亿日元(约合100亿美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