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下一个贝尔斯登可能还会出现

  冯郁青

  编者按

  时至今日,人们依旧没有看到次贷风暴平息的曙光。五大央行联手注资的行动仅仅给股市带来一天的亢奋,上周五美国股市收盘,道琼斯指数下跌了将近200点,全球金融市场目前处于一个信心十分脆弱的时刻。

      次贷风暴升级 全球金融重镇告急

  坏消息接踵而至。3月14日,美国第五大投资银行贝尔斯登宣布公司资金的流动性严重恶化,美联储因此启动了自1929年大萧条以来向非商业银行的首次紧急注资。三天后,摩根大通宣布以每股2美元的价格收购贝尔斯登,这家有着85年历史的投行将退出华尔街的金融舞台。此外,3月16日,凯雷资本公司宣布清盘,这家去年7月份才上市的公司由此走到尽头。下一个坏消息,又会从哪一家机构爆出?此刻,不确定性充斥着整个华尔街。

  在全球金融市场同此迷茫的时刻,让我们倾听一下《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从世界各地发回的声音。

  ●Wood Asset Management主管罗伯特?斯诺尔:华尔街并没有陷入全面恐慌

  ●摩根大通的首席经济学家格莱斯曼:像贝尔斯登这样的事情还有可能会出现

  ●德国商业银行高级金融分析师秦佶:现在华尔街很多人都认为次贷危机对金融系统和经济产生的影响已经直逼上世纪的大萧条

  贝尔斯登在3月16日晚悲剧性的结局使得华尔街震荡不已。

  这个有着85年历史的美国第五大投资银行从大萧条和第二次世界大战生存下来,却没有能够在次贷危机中幸存,以2美元一股的价格卖给摩根大通。从此华尔街没有了贝尔斯登这个银行独立的存在。让人们再一次惊异于次贷危机影响整个金融市场的深度和广度。 在周一早晨,除摩根大通外,金融股全面下挫。 雷曼兄弟因为在次级贷款的债券市场涉足颇深,周一早上曾下滑36%。在下午2点左右,一度传言其信用部门会关闭。

  次贷很有可能继续蔓延

  “华尔街并没有陷入全面恐慌,”Wood Asset Management的主管、见证过华尔街数次危机的资深人士罗伯特?斯诺尔对《第一财经日报》说,“只是感到非常的悲哀,不过次贷的问题还是很有可能继续蔓延。”

  摩根大通的首席经济学家格莱斯曼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我认为像贝尔斯登这样的事情还有可能会出现。”

  贝尔斯登是华尔街一家行事比较独特的公司。在纽约诸多的投资银行中,这家公司以勇于冒险著称。他们往往在资金管理上做出极具有侵略性的选择,并且对自己的企业传统相当自傲。在次贷危机中,它是华尔街银行在次贷债券市场中涉水最深、冒风险最大的一个公司。而次贷危机的杀伤力之大使得这样一个在85年间经历过华尔街数次危机的大银行黯然出局。

  “其实,现在华尔街很多人都认为次贷危机对金融系统和经济产生的影响已经直逼上世纪的大萧条。”德国商业银行在纽约分部的高级金融分析师秦佶对《第一财经日报》说。

  在1987年的“黑色星期一”股市大危机时,虽然当时的金融系统几乎全面崩溃,但是经济的基本面没有根本性的问题,所以金融界得以在很短的时间内就恢复正常。

  但是从去年夏天开始的次贷危机已经远远超过了金融系统本身,使美国经济陷入了衰退的边缘。从最先的次贷债券市场出现问题,造成全球投资次贷债券市场中的银行出现巨额亏损,进而影响到了金融保险商行业象MBIA和MBAC等的信用。金融界对彼此的资金平衡账目不能确定,出现了流动性的极大恐慌,谁也不愿意把钱借出来。以贝尔斯登为例,这种机构投资者挤兑投资银行的事情通常比较罕见。

  “投资银行的客户和个人投资者不同,他们和银行都有比较长期的关系,”秦佶说,“只要不是万不得已还是会互相帮忙,但是现在大家都已经无能无力。”

  警惕信用卡坏账上升

  不过,次贷危机使得信用卡市场出现了相当的繁荣。因为在房贷市场中出现问题的消费者开始用信用卡来支付分期付款和其他生活开支。

  供职于花旗银行信用卡部门的克瑞斯婷?赵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说:“我们部门目前经营状况很好,当然银行会对风险进行相当的控制。”

  但是,美国的货币审计官约翰?度干在3月4日国会做听证时指出,银行应该对将要上升的信用卡坏账有所准备。他说,“虽然信用卡的收益目前还比较良好,但是在这一领域我们保持疑虑,即使还没有出现很严重的不良数字。”

  银行目前在信用卡方面的债务拖欠损失在5%左右,低于该行业长期以来的平均5.5%的比率。“但是银行的损失在2008年很有可能会增加。”度干说。

  次贷危机何时结束?

  对于这场危机什么时候会过去,目前谁也不能确定。

  “次级贷款证券的所有者是如此巨大,你不知道谁拥有,并且拥有多少,有多少暴露到市场中去,每一个人都置于巨大的不确定中,”格莱斯曼说,“谁也不知道对方到底有多少债券,不知道谁会再受到伤害。”

  斯诺尔则认为最坏的那一部分已经过去。而且美联储已经明确表示不愿意再看到更多的公司出现不可收拾的局面。“美联储会尽一切所能阻止任何会使金融系统崩溃的事情发生。”斯诺尔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斯登 | 摩根 | 罗伯特 | 斯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