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英格兰银行“放水”市场瞩目

  天意

  在英国,次贷危机最大的受害者就是被政府收归国有的北岩银行。

  次贷危机之前,北岩是英国第五大房屋贷款发放银行,其放贷资金主要来自于银行间借贷市场,而非储户存款,因此北岩对金融市场的依赖性比一般银行要大。

在正常情况下,这种模式没什么问题,但次贷危机爆发后,各大银行、金融机构极为惜贷,北岩一夜之间没了资金来源,立刻就面临破产风险。

  北岩的遭遇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了次贷危机对英国金融市场,尤其是房地产市场的影响。各大金融机构知道很难从银行间市场上拆借到资金,因而纷纷看紧口袋,大幅提高贷款利率,同时加强对贷款人财务状况的审核,以免放出去的贷款又成为“次贷”。本来很多有资格贷款的购房者被挡在了房地产市场之外,这无疑会加剧英国楼市下滑。

  本月初,英国最大的贷款银行哈利法克斯(Halifax)发布报告说,2月份英国房价下跌了0.3%,从而拖累年度房价涨幅跌至4.2%,为2005年10月以来最低。本月11日,英国皇家特许测量师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2月份房价指数经季调后为-64.1,位于1990年以来最低点。

  银行间资金拆借市场的停滞,除了楼市外,还影响到了整个经济体系中的货币循环。这时候,中央银行的注资就显得极为重要,因为这是恢复市场流动性的最后一招。

  事实上,就在本月17日,英格兰银行就以5.25%的基础利率向市场提供了50亿英镑的资金,结果各银行认购踊跃,认购总额几乎达到250亿英镑。这是因为当天银行间隔夜拆借利率一直高悬在5.59%,能有利率为5.25%的资金,银行自然要趋之若鹜。

  其实,自次贷危机以来,英格兰银行对资金市场的干预无论从规模还是频度,都比不上美联储及欧洲央行动辄几千亿美元的注资规模。这一方面是因为英国市场规模比美国及欧元区小得多,另一方面也与英格兰银行行长默文?金个人的学术理念有关系。但随着次贷危机愈演愈烈,默文?金再也无法置身事外。从去年12月至今,他积极利用货币政策工具,连续降息两次。

  目前,危机还没过去,而且还有加剧之势。究竟英国在这场次贷危机中如何继续应对,吸引着整个伦敦金融城的目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