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信用卡分期付款走俏冲击个人消费贷款

  王春霞

  商业银行在信用卡领域的业务创新正在悄然改变人们的选择。范先生因为银行的一条短信改变了自己的全部计划,本来打算全款购车的范先生,在收到信用卡中心“无利息、无手续费”的贷款承诺后,不由得心动了。

  范先生很快致电发短信的某银行信用卡中心,一番询问后得知因为自己平日良好的信用记录,可以向信用卡中心申请最高8万元的专项贷款用于购买指定车型,且不用支付利息和手续费,分18个月等额偿还,偿还方式与信用卡还款方式相同。

  “我上午通过4S店下了订单,传真到信用卡中心,他们4个小时之内就给出回复,批准我贷款的申请。”在仔细比较银行大力推广的汽车贷款之后,范先生作出了选择。

  范先生认为选择信用卡分期付款有两大优势,一是节省了高额的贷款利息。目前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是7.47%,银行提供的汽车贷款利率最低也在7.5%以上,汽车金融公司的车贷利率更是高达10%;二是节约了审批时间。一般来说,办理商业银行个人汽车贷款需要一周左右时间。

  该信用卡中心工作人员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客户的基本资料和信用状况都存在系统里,有没有“案底”,一查就知道。所谓的“案底”就是不良信用记录,“基于信用卡中心对个人信用状况的了解,我们在放贷审批上要远远快于传统的个人消费贷款。”

  记者从上海一家品牌汽车的4S店了解到,对于信用卡中心推出的汽车分期付款业务,汽车经销商是“又爱又恨”,车贷利息不用个人承担,是因为汽车经销商会替消费者支付这笔费用。

  “银行给我们的利率是8%,如果是8万元的贷款,我们就要付6400元的利息,再加上给客户的优惠,确实觉得很痛。”这家4S店销售总监对记者表示。

  不过,汽车经销商也得到了非常实在的好处。低成本的信贷提供带来了大量的购车者,“这两天通过信用卡办分期付款的购车者非常多,上周六一天就卖出13辆车。”

  一位金融业内人士昨天对记者表示,国外信用卡公司与汽车经销商合作非常普遍,但在国内还属创新。汽车经销商通过与银行合作提高销售数量,“销售数量增加可以以更低的价格从生产商那里进货,另外,由于经销商预期将来汽车售价还会下降,现在多卖一些,再让利一部分给银行也不吃亏。”

  目前,几乎所有商业银行的信用卡中心都推出了分期付款业务,涉及范围非常广,涵盖各消费领域,包括家庭装修、旅游度假、电子产品的购买等。

  “这对我们来说的确是个挑战。”一家股份制商业银行零售部负责人对此表示,与信用卡中心相比,他们在做车贷业务时审批不够快,手续也比较复杂。“尤其是在目前的信贷形势下,我们更多关注个人小额消费贷款和经营性贷款。”他表示,当前的工作重点之一就是提高贷款审批效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范先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