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二月信托理财市场降温 证券投资类产品锐减

  ⊙本报记者 唐真龙

  受春节长假以及证券市场震荡行情的影响,2月份信托理财产品不论从发行数量还是募集资金规模上都比上月有明显回落,而投资于证券市场的信托理财产品受影响尤为明显,数量上出现锐减。

  西南财经大学信托与理财研究所与中国信托业协会研究发展部日前联合发布的《2008年2月信托产品月度报告》显示,据不完全统计,今年2月份共有16家信托公司发行了23只集合资金信托产品,较上月减少了26只。
根据公开资料统计,今年2月份共有17家信托公司成立了35只集合资金信托产品,募集资金规模31.27亿元,与上月相比减少12.21亿元,减幅28.08%。

  不过,去年以来渐趋平稳的银信合作还是继续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据不完全统计,本月有25家商业银行共推出银信合作理财产品77只,在这77只银信合作的商业银行个人理财产品中,有46只透露了参与合作的信托公司,参与发行的信托公司数量为18家,比上月增加1家。其中,发行数量最多的是北京国投,共发行产品13只;参与发行的银行数量与上月相比,减少了4家,其中发行数量最多的仍为北京银行,共发行产品14只。一月份共有29家商业银行与17家信托公司参与合作,本月有25家商业银行与18家信托公司参与合作,但银信合作产品发行数量上比上月减少了16只,减幅为15%。“春节长假之后参与银信合作机构的上升反映出今年银信合作积极发展的态势。”西南财经大学信托与理财研究所研究员李勇表示。

  2月银信合作银行理财产品资金运用领域主要集中在证券市场和基础设施领域。而在运用领域方面变化最大的是运用于证券市场的理财产品,共有45只,比上月减少了10只,减幅为18%。此外,报告还指出,与前几个月一样,2月份投资于证券市场的银信合作理财产品中大部分都运用于新股申购,而缺乏更好的创新。这反应出商业银行和信托公司在合作模式、产品设计等方面还有较大的创新空间。

  另外,2008年2月,集合资金信托产品的发行和成立依旧以证券投资领域集合资金信托产品为主。该领域集合资金信托产品发行14只,占本月集合资金信托产品发行数量的60.87%;该领域集合资金信托产品成立21只,占本月集合资金信托产品成立数量的60%。虽然证券投资领域集合资金信托产品还是占据发行和成立的主导地位,但相对于前几个月来看,在数量和规模上均有一定的萎缩。“这估计与目前证券市场处于调整阶段,投资风险和盈利难度有所上升有关,信托公司发行此类产品开始趋于谨慎。”李勇表示。

  报告指出,在2月推出的集合资金信托产品中,新华信托于2008年3月3日发行的“新华信托?同威一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颇具亮点。该产品拟投资于稳定成长、预计1-2年内可以申请公开发行上市的拟上市企业股权,并在资金闲置时投资于证券市场。该产品期限3年,投资门槛为100万,发行地为深圳,是目前为数不多的几款异地推介的信托产品之一。

  自2007年3月信托新政实施以来,私人股权投资成为了各信托公司业务创新的方向。据业内消息,日前银监会已经下发《信托公司私人股权投资信托业务操作指引》(征求意见稿),对信托公司开展此类私人股权投资信托业务的各个方面作了相应的规范和要求,表明了银监会对信托公司开展这一创新业务持支持态度。 (来源:上海证券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